秉持優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8:31:05 作者:Thagomizer Language

所謂調酒師(Bartender),是什麼意思呢?Bar是枝椏,而tender是溫柔,合起來就是溫柔的枝椏的意思。這塊木板就是Bar,只有這個的話,就只是個放酒的木板,但如果這裡有調酒師存在的話,就給Bar加上了tender,溫情於是誕生。這就是調酒師。

實際上,我並不算喜歡喝酒(主要原因並不在酒),從來沒進過酒吧,對酒的瞭解也甚少,這部動畫裡講述的那些關於酒的故事,聽得也只能算半懂。但是,從最初在電視上看到調酒師搖酒時優雅的身姿,那個畫面就深深吸引住了我。在去年,大概有那麼半年的時間裡,有一段YouTube上的視頻,我幾乎每天晚上都要看上一遍,準確地說,是聽著視頻的聲音進入夢鄉。那是一段調酒視頻,包含多位日本的調酒師,在安靜的酒吧裡沒人調製一杯,最初視頻是各自分開的,有同好將其剪輯到一起,並且當成ASMR再次發佈。後來我也把視頻轉載到了B站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1292694/

總而言之,杯子和冰塊碰撞的聲音,酒水在雪克杯裡搖晃的聲音,有一種出乎意料的治癒效果,配合調酒師的肢體動作,上下舞動的雙手,就更是一種享受。這些體驗,在這部動畫中也體現的很完滿。說起來,雖然每一集都在講述一個小故事,但動畫卻也沒有把敘事作為主要訴求,甚至還用了些超自然化的敘述手法(像今敏的風格那樣),娓娓道來,重要的不是敘述,而是抒情。說到這裡,不論是擔任旁白CV的森本雷歐,還是主角CV的水島大宙,兩位老師的聲音都是那麼的輕柔,僅僅是聽到他們的嗓音,就好像已經置身於酒吧中。由此動畫製作上的一些小瑕疵,就顯得毫不重要了。

還有一點需要提及的是OP和ED。 OP《 バーテンダー 》由Natural High和椎名純平合作,完全以酒吧為背景來創作。是爵士風格的舞曲,節奏較輕巧明快,聽上去就像上班族繁忙工作結束後匆匆來到酒吧,一邊喝酒一邊和酒友們暢快聊起天來,吐槽生活中的不愉快。ED《 バーテンダー 》由Natural High獨立完成,則更像是幾杯之後,夜已深,人也微醺,隨之回憶起很多人生的過往,抒發苦悶的同時,卻又對曾經無比珍視。相對而言我更喜歡OP的節奏,尤其椎名純平的聲音透著一種豁達感,正如不論幹了多麼勞累的工作,一杯酒就能把壞心情一掃而空。但是本片的ED製作又尤其精良,一是每一話的ED都請專業調酒師調製了一杯該話中出現過的雞尾酒,還包括調酒配方的介紹,很有觀賞性。另外每一話的故事到結局總是充滿溫情引人回味的,配合《 バーテンダー 》前奏中的小提琴,總能引發一絲難以釋懷的傷感。那種傷感,大概和在酒吧裡喝完回家前的最後一杯時的感覺是一樣的吧。

到最後,關於動畫裡到底講了哪些故事,卻並沒有給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有的關於親情,有的關於友情,也有的關於愛情或者理想,都是普普通通的人或事,不過有兩點我是牢牢記住了。首先就是酒這種東西本身,也可以當成“生命之水”來敬重。另外就是,調酒師究竟是怎樣的一個職業。還有酒吧也並非只是富人階級享樂的地方,而是適合每個人放空自己的,溫柔的棲木。eden hall這樣的酒吧,有機會還真是想去一次呢。

動畫信息

調酒師
中文名:調酒師
原 名:バーテンダー
又 名:Bartender
首 播:2006-10-14(日本)
IMDb:tt08757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