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1980)——1980年時我們在做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8:33:18 作者:路邊小石杜輝 Language

文/杜輝

哆啦A夢是現在的通常叫法,我們小時候叫機器貓,機器貓這個名字讓人感覺更形象親切一些。不知道現在的孩子還有幾個看機器貓的,但70尾巴80後應該都是這一動漫的主力受眾,而且相當一部分人可以算終身粉絲。

野比(後來翻譯成了大雄,但叫野比順口親切。)懦弱但善良,機器貓從未來來到70年代的日本陪伴野比的成長。機器貓有很多從未來帶來的新科技道具,但都是以孩子視角的玩具類、搞笑類道具。這些所謂的未來道具,多是為了滿足學童娛樂、貪玩、虛榮、好奇、探險等等心理的工具,這些不就是我們每個孩子兒時對未來的憧憬與願望?

最先開始其實是看漫畫書,當然那時候的漫畫都是“沒有版權的正式出版物”。後來成年後到是有正式授權出版的圖書了,其實本也準備了一套要收藏,可惜因為各種意外因素沒收藏成,後來疲於生活也就懶得再找了。

除了一個一個小故事的動漫版,機器貓還有一些電影版的長篇故事。其實故事很簡單,主題很天真,但那時也覺得是超級有意思的神作。《大雄的恐龍》我記得短篇故事裡有,不過最後的結局是為了恐龍好,放到了白堊紀,然後野比為賭輸了要用鼻孔吃麵條而抓瞎。而這部電影版的《大雄的恐龍》則豐富了劇情,野比、機器貓把恐龍送回了遠古,然後為了完成賭局,又帶上了靜香、大胖、康夫一起回到了遠古。在遠古,為了保護恐龍與時空動物盜獵團伙鬥爭。故事很簡單,現在看起來幼稚,當然這個是片子誕生四十年後以成人的眼光去看。在當時以學童的視角來看這部劇就很了不得了,是相當的驚豔與喜愛。

這部戲除了1980年版本以外,2006年又再次翻拍,其動漫效果,人物形象都得到升級(還沒看,只是某瓣看了介紹)。今年又將有一部新作《大雄的新恐龍》上映。經典適當翻炒一下,變化一下,仍是有市場的,所以說當年那些孩童,現在雖已承認,但對於機器貓算終身粉絲了。

1980年當這部電影上映的時候我們在做什麼?大部分觀眾那時候還都是未開智的孩童。我第一次看到機器貓的漫畫也是88-90年時間,十歲上下的樣子。看到這篇故事的時候,應該都要到90年代了。戰後日本從科技到人文都突飛猛進的發展,其動漫產業也伴隨著科技和經濟的爆發而發展起來,成為日本的一大支柱產業,機器貓就是在這一背景下的誕生的作品。故事中生活寧靜、小康,孩子們無憂無慮。這也反映了當時日本在經濟高速發展下民生的富足。

1980年我們在做什麼?我們還剛剛開始改革開放,我們還在改善民生,我們還在追趕世界先進的理念與技術。還好通過40年的努力,我們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當我們再次看這部動畫片時,不會覺得是異域世界,不會覺得是高不可及。希望下一個40年仍能美好。

動畫信息

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
中文名: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
原 名: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恐竜
又 名:Doraemon: Nobita no kyôryû / Doraemon: Nobita's Dinosaur
首 播:1980-03-15(日本)
IMDb:tt114751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