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響吧!上低音號】“我想成為特別的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20:34:12 作者:Kiyoキヨ Language

在京紫熱播的時候看起了京吹,契機是正好對音樂有興趣。
這部番作畫和音樂都很棒,不像輕音少女那樣的主業賣萌副業演奏,它確確實實地在講述了少女(也許還有少年)們的故事,音樂就像一個催化劑,推動劇情的發展,剝開每個人的內心。這樣的故事,我是深受感動的,它日常卻又獨特,少女們明媚活潑,也各懷心事,每個人都有一些小心機,卻不令人討厭。
麗奈說:“我想成為特別的人。”
山頂上的談話是故事重要的轉折點,久美子終於與麗奈敞開心扉,受到麗奈的影響,久美子也萌發出了“想要演奏得更好”、“想成為特別的人”的願望。相對於其他角色,麗奈是由始至終都是堅定的努力者,認清自己的渴望並不在意他人目光地堅定前行,這樣的氣質打動了久美子,也潛移默化地影響了樂團的其他人。
想成為特別的人——當久美子也堅定地說出這句話時,她才真正明白了什麼叫不甘心,明白了一定要為心中渴求的東西用盡全力。
我想這就是青春,是日復一日平淡的日常生活中的熱血。
總的來說,儘管角色不出彩,這部番勝在劇情踏實不拖沓,細節到位。管樂團演奏的時候真的會讓人熱血沸騰啊。
有幾個點讓我特別感慨。
一是葉月擔任大號樂手的設定。在葉月尋找大號演奏的意義的一集中,後藤說過大號的優點就是沒有優點。永遠是陪襯,默默無聞,這就是大號,但是大號也是樂團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溫柔、深厚,是樂曲的堅實基礎。葉月也是這樣的人,就算被喜歡的人拒絕了,但是還是希望他幸福,可以說是非常讓人心疼了。番外裡夏紀直說“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心疼”,然後給了葉月一個擁抱。
二是葵退社之後晴香請假在家,香織去看望,讓我覺得三年級生(包括明日香在內)真是這個樂團的頂樑柱。
三是久美子問葵有沒有後悔退社,葵回答沒有。即使樂團變得優秀,即使有望拿到冠軍,葵的退出也是基於個人的選擇和考量,並且從未後悔,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也是一種對音樂的尊重和愛吧。
最後就是音樂本身的表現。麗奈第一次在天台上獨奏德沃夏克的《致新大陸》第二樂章,是在樂團第一次糟糕的合奏之後,這首樂曲表現的是淒涼、孤獨的思鄉之情,我理解為它也表現了特立獨行的麗奈心中的孤獨,也算是為後面麗奈與久美子的相互理解作了鋪墊。其次是參賽曲目《三日月之舞》,是動畫音樂負責人松田濱人特地為了動畫譜寫的原創樂曲,它不僅是參賽曲目,也作為背景音樂存在。熟悉的旋律反覆出現,在最後的全國大賽上正式演奏才會讓觀眾更有代入感,彷彿自己是切切實實地陪伴著樂團的成長——從選拔到大賽,從樂曲磕磕絆絆到最後一氣呵成,這個夏天終於落幕。

動畫信息

吹響悠風號
中文名:吹響悠風號
原 名: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又 名:奏響吧!上低音號 / Hibike! Euphonium / 吹響吧!上低音號 / 吹響!上低音號 / Sound! Euphonium
首 播:2015-04-07(日本)
IMDb:tt43843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