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之初奏響四月最高的樂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21:03:15 作者:Luvsic.Pt3 Language

一開始,我想多數人是不會想到吹奏部會如此優秀。可能又會是慣例的打著音樂旗號的賣萌。但是京阿尼的動畫質量實在高,姑且看看吧。

就京密的本人來說,也是沒有想到這一出。“只要做出養眼的開心日常就好。”不知從何時開始,這句話似乎成了我心裡對京阿尼唯一的期待。然而《響け!》,卻在強番如雲的四月中悄然登上頂峰(個人心中),在七月之初奏響了四月最高的樂章!!!

第一話,女主以一個事不關己、搖擺不定、略顯冷漠的形象登場,也基本確立了本篇“沉穩”的風格。從這裡開始便有了質疑,以這樣一個路人般的存在為中心,能否順利的推動故事的展開呢?到第十二話止,證明了這是一處前後呼應的絕筆!久美子因為自己搖擺不定的性格,易受他人影響而重新拿起了悠風號,加入吹奏部。隨著大家一起,以全國大賽為目標不斷努力。因為自己有基礎,有能力,所以不用擔心;就在目睹了許多不斷努力卻被淘汰的人們、或是因為特殊原因不得不放棄的人之後,她開始意識到了自己能夠握住手中的悠風號是多麼的不易。漸漸確立了自己的歸屬,目標。她開始努力,前所未有的專注。當久美子發覺的時,自己已經從一個無法對任何事物抱有激情的略冷淡且存在感稀薄的人變成了一個為目標不懈努力,甚至會留下不甘的淚水的,好勝且存在感爆表的人了。人會失望是因為有了期望的感情啊。在自己那樣努力過後卻得不到回報的時候,這可能是她人生第一次嚐到的“苦澀”。不過投入的熱情越多,最後收穫的喜悅也是無法比擬的,久美子也終於體會到了那最甜美的感覺了吧。

這部動畫的出場人物眾多,但是把每個人的性格都表現得如此到位還真不簡單。觀眾的關注點也各不相同吧,就人物性格描寫來看,個人眼中第二齣彩的就是優子。這個角色一開始出現的時候真可以說是不討人喜歡,甚至有點討厭。像個“跟屁蟲”一樣跟在學姐身後。在通常作品裡出現的這種角色應稱之為反派路人吧?這裡就不得不誇京阿尼厲害啊,它僅用了兩話,就把優子的形象整個翻轉過來了。第十、十一話,表面是麗奈與香織學姐的獨奏競爭。我的眼裡看到的卻只有優子(好吧,學姐百分之三十)。她對於前輩的憧憬,非常純粹,單純的希望她好。香織是前輩,本來也人善良,卻也被這些東西束縛著,不能把自己內心最真摯的情感表達出來。而優子,就像香織學姐心中的一面鏡子,幫她爭取,替她不甘,甚至在最後落敗的時候替她哭泣。身邊有優子這樣一個朋友是何嘗幸福?真正的朋友是什麼,堅定的站在自己這方,而不是用道德衡量、用理性判斷(說點個人看法,在這裡我認為優子和部長比明日香夠朋友)。若不是優子“胡鬧”一番,就不會有那次再競選,香織學姐也不會得到釋懷。未爭取就結束,恐怕就會帶著這個永久的遺憾畢業吧。

最初喜歡上京阿尼是因為,細膩的鏡頭、場景切換,加上精緻的作畫,能夠將角色的心理描寫的橋段刻畫到一種極致。穿透心靈般的代入感。然而近年的幾作中,雖然畫面依舊犀利,卻總感覺它略顯空洞,無法代入。也不知是演出無力還是劇情蒼白。好在作為京粉的那份堅持,終於還是盼出了全力京!!這回的氣氛可謂冰面下的暖流。嚴肅之下,以節奏取勝、靠細節爆發!平淡嗎?我覺得燃爆了!

在本已精湛的作畫下更加精益求精。幾乎每一個鏡頭、一個表情、一個眼神,都能感受到製作組的良苦用心和熱情。比如香織學姐的不安,吹號前那瑟瑟發抖的嘴脣與堅定不移的麗奈的嘴脣對比;發表全國大賽名單時,大家無聲的表演,怎樣的性格流露出怎樣的表情,讓透過畫面讓屏幕前的我都跟著緊張、激動。大賽上,麗奈獨奏時,香織學姐那略顯不甘的眼神,彷彿聽到了“如果現在在獨奏的是我······”的聲音;到後來欣慰的表情——果然她才是最棒的啊,獨奏由她來吹真是太好了。雖然這都只是個人揣測,但這確是畫面帶給我的直觀感受。最後明日香學姐的一番話也倒出了觀眾的心聲,就這麼一直繼續下去該多好。

所謂最好最好的小說,是讓人在閱讀文章的同時,腦海裡浮現出相對的畫面;動畫反之,能夠讓人從畫面和鏡頭中感受到文字是最妙不過了。我覺得,今次,京阿尼的這部動畫,便是達到了這種境界。誠意之作,感動之作。今天,只是今天就好,讓我們京吹盡情的吹個夠吧。

秀一和久美子最後的感情刻畫大成功,並未刻意湊對,但也別白鋪墊了。劇場版、第二季哪個都好,快出吧!

次の曲、もう たまらない——
 

動畫信息

吹響悠風號
中文名:吹響悠風號
原 名: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又 名:奏響吧!上低音號 / Hibike! Euphonium / 吹響吧!上低音號 / 吹響!上低音號 / Sound! Euphonium
首 播:2015-04-07(日本)
IMDb:tt43843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