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ross系列回顧之旅4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17:34:22 作者:shiningsnow Language

話先說在前面,可能因為我對機體什麼的比較看不懂,所以zero我是看得比較無感,個人口味問題吧……

但是zero確實又是一個極端不平衡以致口碑也兩極分化的作品,一方面來說機戰方面非常硬核,因為故事所處時代早,所以相較於SF,真實軍事味道更濃重;另一方面情節又十分神棍,和平主義說教意味有時候比7還要重,還有非常重的宗教意味,神棍本質體現無疑,這就又非常超現實。兩個極端攪在一起真實非常分裂,如果說7是一部需要建立在“一旦接受這種設定”的基礎上的作品,Zero就是一部需要建立在"如果能包容分裂感"基礎上的作品了,我個人實在是有點無能為力……

Zero作為系列承前啟後的作品,可以看出是有很大野心的,一方面通過設定的補完給後面的作品提供世界觀的基礎;一方面在製作上確實是花了力氣去設計機體去使用3D,做得非常高大上,對標隔壁家雪風,爭最優秀機戰動畫的寶座;同時還把初代人氣角色福克拉出來,承上啟下的同時還玩一把情懷。但是我要說,這麼大的野心在5話OVA中放不下。

同樣是OVA,plus是4話,zero是5話,篇幅上是差不多的,但意圖展現的故事規模差距很大。plus的故事很小,三個主角地位非常核心,配角基本只輔助走劇情,基本沒有什麼背景故事要講,也不依賴Macross系列在當時還非常不完善的世界觀,單抽出來也是一個完整的可以放到任何時間空間的故事。

但Zero不一樣,三角戀幾乎都不成形這點後面再講,次要人物裡,福克、女博士、敵方一男一女兩個王牌、還有boss,每個戲份都不低,還都有各自背後的故事,再下一層,男主的搭檔、整備班老爺爺、島上的老爺爺每個都在關鍵情節有推動作用(也就是說敘事必須)然後還性格搶戲,這麼一分你說還剩多少細分給主角吧。然後世界觀層面,遠了說有鳥人、有卡頓、有原始文明、有近乎魔法讓觀眾一頭霧水的遠古技術,近了說有統合戰爭、有小島封閉和開放的矛盾、有變形戰鬥機開發和實驗的進度,所有東西都以最簡單的形式塞給你,直接拍在你臉上,然後因為很快轉了下一個話題,不暫停的話都沒有時間去體會到底發生了什麼,以至於沒有辦法產生共鳴感。

幾乎是同樣的原因,關鍵要素2三角戀也很單薄,妹妹感覺完全是被拉來湊數的,即使是水下kiss也更像是少女調皮(說實話我是很吃不下日本動畫裡那些未成年少女的感情戲,萌則萌已,情在哪裡?),即使是男主和姐姐的感情戲,也沒拉到多少篇幅,兩人相識時間本來就短,背景差異又大,給人的感覺還在相互萌生好感的初級階段,突然就跳躍到“男人總有要為心愛的女人豁出性命的時候”這種境界(差不多這個意思吧)是不是也沒有太實在感了?

音樂方面,我覺得還是一樣的原因,篇幅不足所以並沒有多少唱歌的時間,zero裡面歌很少,不是不好聽,其實挺好聽的,但太高大上了,也不知道是法語還是德語,反正是不能聽懂的,然後聖歌風也是個很要命的曲風,有感召力,但必須在特定環境中才能感受到,如果是有宗教背景的還好(泛指的,不限於哪個宗教),如果觀眾本身對內心沒有什麼宗教認同感,確實是很難產生同理心,於是對歌曲的感覺就會浮在很表面的好聽,打動不了內心啊。

製作其實應該說水準是很高的,但可能我是死硬手繪派吧,zero裡面3D的飛機和2D的背景我看著還是很脫離的,也是技術手段所限吧,應該承認它的先鋒性,但是我還是喜歡plus那種收斂的使用方法,在3D暫時還不能超出2D效果的地方,還是2D吧。

動畫信息

超時空要塞ZERO
中文名:超時空要塞ZERO
原 名:マクロス ゼロ
又 名:Macross Zero
首 播:2002-12-21
IMDb:tt03536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