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不露的超時空要塞·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17:44:49 作者:力總 Language

從基本的世界觀來看,MACROSS ZERO(超時空要塞·零)在整個系列裡面都是一個異數。導演將視角放在更加微觀的層面,讓本作的故事侷限在一個小島上——而更重要的是,導演不再執著於憧憬未來無盡的星空,而是開始追溯至遠古時代人類的起源,甚至帶有些宗教色彩——系列代號『ZERO(零)』,大概就是為了表達這樣的意思。

2002~2003,河森正治有兩部片子大紅大紫:一部就是這個MACROSS ZERO,另一部就是我們之前提到的Rah-xephon(翼神傳說,見先前博客介紹)。這兩部作品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是借鑑了很多南美洲瑪雅神話的元素。河森正治看來在這方面知識的涉獵不少,且中毒不輕。前者追溯歷史,探尋人類起源和神話的源頭;後者則將年代直指2012,呈現出輪迴交替、世界調律的絢麗幻景。故事中的很多文本都蘊含了深意,且都被深藏不露地嵌入在了近乎完美的情節中。

此外,先是MACROSS系列,後至Rah-xephon,『歌聲』或者『音律』在世界觀中都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甚至起到左右全局、決定世界命運的關鍵作用。這裡面其實蘊含著深刻的東方佛學背景,這裡限於篇幅,暫時不展開。(國內小眾雜誌『二次元狂熱』曾經有一篇專文論述MACROSS F中的諸多佛學意象,非常值得參考。我以為這可能並非原作者有意為之,反而是其潛意識中根深蒂固的文化詮釋本能在起作用,帶有一定的文化遺傳性……)

MACROSS ZERO表達了人類對於像鳥一樣飛行的深深的渴望。帶著無盡的自由展開雙翅,滑翔、馳騁直至溶解在湛藍色的天空裡,怕是每一個人類從小就心懷不已的華麗夢想吧。雖然我們還是如此渺小地被鎖定在電視機或顯示器的框框之中,但至少還有僅存的想象力可以不受限制地構造出一個虛幻的世界,讓我們姑且享受到一些片刻的自由,哪怕這個自由是被人一幀一幀畫出來的。這大概也是動畫之所以存在並流行的本來意義。

---------------------------------------------------------------------------
http://www.leeforce.com

動畫信息

超時空要塞ZERO
中文名:超時空要塞ZERO
原 名:マクロス ゼロ
又 名:Macross Zero
首 播:2002-12-21
IMDb:tt03536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