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鍾愛京吹? —《吹響吧!上低音號》以及京都動畫短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20:26:43 作者:葉月 未央 Language

今年一月意外的,是個沒什麼偶像番的冬季檔.但在過去的18年裡,我們先後經歷了硬核魔法少女偶像番《老子是魔法少女》,新生黑馬《賽馬娘》,老牌名作《少女歌劇》,以及沙雕偶像番《佐賀偶像是傳奇》等等.儘管佐賀偶像是傳奇被我個人給到了超高的排名(19位),但不得不提作為偶像番完全不夠出彩,吸引觀眾的更多是熱血,催淚,以及搞笑情節.有一部劇場版動畫就此從18年所有的TV偶像動畫中脫穎而出― 由《聲之形》幾乎原班人馬,以《吹響吧!上低音號》為原作打造的《利茲與青鳥》.雖然這次劇場版因為暫時沒有在b站上映所以知名度不高,但原作《吹響吧!上低音號》還算是小有名氣.這部動畫是我排行榜上最高的偶像番劇(14位),值得一提的是,《吹響吧!上低音號》也是我除紫羅蘭(1位)以及cl(8位)以外最喜歡的京都TV動畫.(後文簡稱為“京吹”)

然後,開始正題,我為什麼鍾愛京吹?

究其最直接的理由非常簡單,京阿尼賣的是什麼?賣的是畫面,賣的是分鏡,賣的是聲音.這些都是使一部番出色的主要因素,也多少是我看番的標準之一.京吹作為2015年的作品,很難說從這三點上比得過京都12年的《冰菓》(21位)以及13年的《境界的彼方》(97位).當然了我不是想說京吹畫面不好分鏡不好,京都動畫自創辦以來一直以高質量聞名,一年做的TV動畫基本不超三部,甚至在15年全年只做了京吹這一部動畫,不可能不用心去製作,所以我更傾向於理解為 ― 京阿尼在京吹上轉移了製作的重心.無論在京吹之前元老級的社團番劇例如先前提到過的《冰菓》還是我的本命社團番劇《這個美術社大有問題!》(2位),都更著重於人物關係而非社團內容本身,但京吹一改以往社團番的作風,將吹奏的精彩程度演繹到了極致.

然後,為什麼京都社團作品中,知名度並不高於其他的京吹更為優秀?

如果說京阿尼的《無彩限的怪靈世界》(未進入前100位)是一部打著戰鬥旗號的日常番,那京吹完全可以被看作是透露著日常色彩的偶像番.或者換個方法說,京阿尼所有番劇都偏向於日常.其實京都對於社團動漫的製作並不能說在走上坡路,京吹之前的輕音少女以及京吹算是京都社團動漫的巔峰,而後從《Free!》(未進入前100位)的第三季到《絃音-風舞弓道高中部-》(未進入前100位)都過於著重於賣腐而導致情節不明,簡略不當.京吹相比這些,高下立判.其實這也是我對某些女粉深惡痛絕的原因,看動漫就好好看,強行男男組cp不蠢嗎?最後社團番被你們看成戀愛番你們開心了,製作組呢?原作尊重了嗎?動畫公司尊重了嗎?並不喜歡腐向的觀眾尊重了嗎?京泳和京弓雖然製作本身也存在缺陷,但更大的那個“缺陷”的原因是可究的.認真看看京泳第一季會發現,社團成員的關係確實非常好,但這裡的好明顯是沒有愛慕之心的關係鐵.那為什麼從第二季京阿尼開始挖掘男性部員的關係,最後到了京弓出現了男男修羅場這種驚世駭俗的設定呢?我想問問那些女粉.回到正題,作為女性偶像社團番,京吹完全不存在這種問題,有可能出現的百合線被高阪僅僅在一集之後的直抒心意徹底剪斷.沒有過於冗雜的人物情感關係,著重於社團本身,才能做出更打動人心的作品.

然後,縱向對比,為什麼我敢把京吹排在如此多的公認神作之前?

首先我想說明的是,在ACNG,我看來,不存在“沒有可比性這個說法”,如果小說受了插圖不多,背景描寫不充分的影響,那就一定可以通過文字抒意,心理描寫到位的特點挽回劣勢.漫畫,動畫,甚至遊戲都是一樣.那在同一個分區下的作品就更沒有理由被說是不可以拿出來比較.儘管有如此多的神作做縱向對比,京吹仍然在我排行榜的第十四位,原因只有一個 ― 不把京吹當作社團偶像番,當作日常番來看待也十分優秀.大家知道動畫公司做日常番的原因就是穩,就算銷量不可能名列前茅也絕對比做崩了的動漫高,因此大部分日常番處於無功無過的狀態.但京阿尼好像對這種“無功無過”非常熱衷.從“人生之作”,催淚番《CLANNAD》(8位)到被稱為“京阿尼戰鬥巔峰”的戀愛番《中二病也要談戀愛》(53位).京阿尼幾乎沒有比一個故事的描寫超過三集,就是這種“他們的下一個故事要開始了”的溫馨氣氛幫助京阿尼收穫了一大批粉絲.也許有時像是對於《無彩限的怪靈世界》(未進入前100位)和《甘城光輝遊樂園》(未進入前100位)這種本身節奏就比較慢,又有些劇情的動畫來說,加入過多的日常元素並不合適.但是對大部分京都動畫的作品,尤其是京吹而言,加入日常這一點做的太好了.這部作品因為日常的溫馨才有大賽後的感動,因為日常的平凡才顯得更有張力,更能觸摸到觀眾,給他們以真實感.這比一個麻煩講好多集,一個麻煩過了又是一個的例如《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未進入前100位)這樣的動漫好太多了.這也是觀眾會如此喜歡不是京阿尼製作的《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第40位)的原因.日常真的很具有表現力.

然後,從我常提起的5項數據來看,京吹算神作嗎?

這裡就要再次提起那些我最喜歡也最不喜歡的數據了,作畫,設定,劇情,觀看體驗,特別項(可有可無).不得不說,通過這些數據能得到一部番最客觀的評價,這是我喜歡它們的原因.同時,不喜歡的原因更簡單,這些數據太客觀了.最適當的例子就是去年的10月檔動畫,《來自多彩世界的明天》(第64位).用數據說話,這部動漫有什麼亮點?除了音樂,沒了.真的沒了.也許很多人會說既然我喜歡日常,那就不應該硬要從動畫裡找亮點.但是做的好的日常本身就是亮點,能為動畫抒意服務的日常就是亮點.回到多彩世界這部動漫,按照我一般的評分標準,這是一部標準的“3星動漫”(所有指標都很普通),唯一能加點分的就是音樂.儘管如此,我在豆瓣,myanimelist以及iMDb上分別為這部作品給出了10(滿分10分且只能打偶數分),9(滿分10分),9(滿分10分)的評分.我在跟很多人交流時幾乎沒人能理解我願意為一部3星動漫打準滿分甚至是滿分的原因,但這也是最直接,最真實的原因,因為我就是喜歡.喜歡多彩世界的原因是我喜歡另一部PA神作 ―《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第16位).只是因為這部神作的原班人馬打造了多彩世界,我才會這麼喜歡.那說到京吹,京吹的數據應該是如何呢?我給出的是畫面5分,設定5分,劇情4分

,觀看體驗5分(最高5分),特別項有分鏡音樂兩項,總分5分的超高分.疑惑又出現了,我剛剛說什麼數據太客觀,還說了一堆,到頭來京吹數據就很好,那不就等於白說嗎?其實不然,經過我剛剛的解釋可能會產生思維定勢 ― 從數據太客觀了,到這是不好的,再到客觀是不好的,就完全錯了.數據是客觀的,並且,客觀是褒義詞.數據仍然是瞭解一部動畫好壞的最直觀,有效的方式.解釋了一大圈,我只想說明一件事,無論從客觀而言還是從主觀而言,京吹都是實打實的神作.

然後,沒有疑問了.

然後.

下一曲要開始了.

為什麼我鍾愛京吹?
—《吹響吧!上低音號》以及京都動畫短評 - 第1張

動畫信息

吹響悠風號
中文名:吹響悠風號
原 名: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又 名:奏響吧!上低音號 / Hibike! Euphonium / 吹響吧!上低音號 / 吹響!上低音號 / Sound! Euphonium
首 播:2015-04-07(日本)
IMDb:tt43843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