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吉川優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20:22:09 作者:信則為真 Language

寫作主要是因為看番過程中,有許多的人因為香織和麗奈誰吹獨奏那次事件不喜歡甚至是不分青紅皁白的汙衊優子,所以想要說一說我的看法。

從結論上來說,我非常喜歡優子這個角色,她很有勇氣和魄力,有著細膩的情感,同時,她並不是一個不理性的人,第一季中的種種行為也不過是她在認清後果之後仍舊選擇了執著於內心,而且歸根究底,我並不認為她的大部分所作所為有什麼不對之處。

從劇情出發,優子是率先帶頭質問老師和麗奈關係的人,但是她並不是第一個傳播“謠言”的人。她的消息是在同學討論的時候聽到的,隨後她去找了香織學姐,試圖說服學姐再努力一把。不過從這個角度來看,雖然此前優子對於結果有著不服,但是在聽到傳言之前也遵從了老師的安排。而在質疑老師這件事上,很多人認為這個行為是不利於團結的,但我認為恰好相反,這個行動不論是對吹奏部這個集體還是對涉事的個人而言是非常有必要且需要非凡的魄力與勇氣的。

首先,如果沒有人提出這個質疑,而是讓大家的懷疑滋生,明面上保持著虛假的和氣,但背地裡各種離譜的傳聞不斷傳出,最後甚至可能使正在復甦的吹奏部再次變成去年的樣子,甚至情況可能會更糟。而從公平的角度上來說,瀧老師和麗奈認識,而麗奈在選拔之後被老師任命吹奏獨奏部分,確實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這之中有著什麼“微妙的關係”,而且關鍵之處在於,這種想法一旦誕生,就很難有決定性的證據來證明清白。

其次,高阪麗奈不過是一個新入學的一年級生,而香織學姐是三年級的前輩,不但實力有目共睹,是小號首席,而且為人也同樣無可挑剔,在去年對二年級生有著非常大的幫助和鼓舞,無疑在二三年級中有著很高的人氣和人望,大家很明顯的會認為比起麗奈,香織學姐更有資格也更有實力來擔任獨奏。畢竟,不像擁有了上帝視角的我們,劇中的人物並不能清楚的人知道麗奈真正的實力,一年級這種程度的天才也著實少見。由此看來,劇中人物懷疑麗奈是因為關係才別任命吹獨奏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而優子在種種情況之下,很直率的,並沒有選擇在背地裡造謠和中傷,而是選擇光明正大的向老師提出質疑,我認為是非常值得佩服的。

第二次有爭議的舉措在於私下找麗奈讓她放水,這一點我認為確實不論從何種角度,只要是理性的看待,就難以說她的行為是正確的。的確,這麼做既是對香織學姐的不尊重,也讓麗奈為難,更是對吹奏部的不負責,不過人很多時候難以完全的以理性來判斷一件事,優子在這種時候選擇了自己喜歡的香織學姐,選擇了自己更希望看到的,並且去做了,雖不能說是提倡和讚揚,但我覺得能夠理解。

最後是第二次選拔之後,即便她知道學姐終是技不如人,仍是支持著香織學姐,為她獻上了自己的掌聲,在香織學姐自己選擇了認輸之後,她的哭聲也很令人動容。

而讓我真正喜歡上這個角色,主要還是因為第二季。她在第二季裡對霙一年的陪伴和守護,最後把霙從陰影中拉出(雖然最關鍵的人物還是希美......贏不了啊......不過優子還有夏紀就是了),可見其是一個心思情感很細膩的人。此外優子表面上和夏紀不對付,實質上在霙和希美的問題上也為夏紀考慮了很多,而且在後來麗奈因為瀧老師妻子的事心神不寧的時候也願意來幫她排憂解難,可見她其實並不是那種自視甚高且死要面子的人。相反,她不會太拘泥於過去,也有著友善和溫柔體貼的一面。而從她和久美子深夜的談話,讓我確定了這個角色並非是一個不理性的人,相反,她其實完全能夠理性的判斷出問題,不過哪怕理性告訴她這麼做“不對”,仍是願意追尋自己內心的執著。第二季她和久美子的談話中可以看出,優子已經完全瞭解了麗奈的實力,知道麗奈更強,麗奈吹獨奏對吹奏部更好,認識到自己過去認知錯誤,願意道歉並改善關係,主動去幫助麗奈,但同時也並不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後悔,直面過去,很坦然的面對自己的內心,執著於自己的內心。這樣的角色,非常令我動容。不如說,這份勇氣和直率是我理想中的模樣:

即便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並不正確”,即便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可能會對某些人造成困擾,但是因為這是自己的執著,是內心的嚮往,所以仍是要做,並且並不後悔,亦不羞愧,坦坦蕩蕩,直面自己的所作所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會招致的懲罰坦然接受,並不逃避,但即便如此,仍是並不後悔,無愧於心,這便是我向往的模樣(相反我則總是患得患失,自以為自己是在“理性思考”,實質上是在逃避可能的代價。追逐夢想是不可能一路平坦的,沒有犧牲些什麼、付出些什麼的覺悟是難以成功的。而我因為對此的畏懼,讓我“許多夢想就永遠的停留在了夢想的階段,甚至淪為了幻想”)。而在吉川優子身上,我看到了相似的特質,所以我非常喜歡這個角色。也希望大家不要以上帝視角和絕對理性的眼光來渴求一個角色,正是因為有了情感,並且有了對內心悸動的執著與追求,才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真正的人。

動畫信息

吹響悠風號
中文名:吹響悠風號
原 名: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又 名:奏響吧!上低音號 / Hibike! Euphonium / 吹響吧!上低音號 / 吹響!上低音號 / Sound! Euphonium
首 播:2015-04-07(日本)
IMDb:tt43843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