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感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23:36:21 作者:tiwinger Language

55.55544.(參考劇場版收藏)

“人類是不單憑合理性行動的愚蠢生物”。戰爭中受難的人們被憎恨支配而燃燒的雙眼;戰鬥時優秀的部下被憤怒衝昏頭腦而失去冷靜的瞬間;因為被裁員導致自己和家庭被逼上絕境的下屬,衝動地把上級往地鐵軌道的奮力一推。是理性與感性的碰撞與對決。

順風順水的人可能不相信神的存在,只相信合理邏輯的存在,所以一步步邁出合理理性的步伐。但是當他真正步入絕境,是否也只剩對天祈願這一個選擇了呢?我雖然可以花式證明神不實質上存在,然而祈願這一點,我認為確實是信仰的作用之一,即寬慰人心的作用。劇中的“神”——存在X希望主角譚雅(也是現代的那個上級)成為至少有一些信仰的人,也就是帶一些感性的人。然而譚雅把結尾處的危機歸因為:軍參謀以及自己是“不完全理性的人”,即只考慮了戰爭的合理性與理性的敵方,忽略了那些因感性而為了復仇不顧一切的人們。由此得出如何應對的結論:應當把所有遺留的憎恨火苗全部撲滅。當然這是行不通的,譚雅自己都說這是在與全世界為敵。所以,即便她出生就天賦異稟戰力超群,即便他工作能力超群懂得如何一步步在規則框架中晉升,缺乏信仰、沒有感性的ta,如果只是一味地堅信自己的行動只要合法,只要不違抗上級的指示,就可以一步步接近自己的目標而走向成功的話,那就只會為自己埋下禍根,最終的失敗不可避免。

倘若主角多體諒一點下級的困難,倘若人們在爭取自身利益的同時能多考慮一下他人的利益,倘若國家多從感性的角度反思一下對外政策,是否社會、世界會變得更為和諧?或許,這才是信仰真正的作用。

所以,人類確實大多數不單憑合理性行動,但愚蠢嗎?愚以為,作品給出的答案應該是需分類討論的,然而,認為必定是愚蠢的人,著實可以被稱為“惡魔”。

動畫信息

幼女戰記
中文名:幼女戰記
原 名:幼女戦記
又 名:譚雅戰記 / The Saga of Tanya the Evil
首 播:2017-01-06
IMDb:tt64559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