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君,我喜歡戰爭…當然,也喜歡蘿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23:46:13 作者:hellohaoyu Language

{動畫點評}

幼女戰記是讓人追到欲罷不能的番,吸引人的地方首先是王霸系大世界觀。這是我非常喜歡的起點穿越文。而我最討厭就是這類文中有無腦YY和種馬的情節。幼女戰記當然沒有。其次譚雅腹黑與柔情的平衡。我喜歡做事陰險毒辣的人設,但是最討厭試人命如草芥的戰爭犯與自大狂。最主要的就是,主角是個十歲的小蘿莉。居然的力量,陰鷙的性格,蘿莉的小體格,反差萌的可以。

動畫最好的地方採用了一種特別節制的寫法。雖然以一戰的德國為原型。但設計為德國被周邊小國侵略才攻擊的。場面雖然有血腥的地方,但是採用節制的態度。 譚雅並沒有殺平民為樂,其它帝國軍也頗有人性。當然這會弱化本片的內涵,戰爭比這殘酷的多。但本片說到底還是蘿莉賣萌片,不過賣的反差萌,如果小蘿莉譚雅真的成為了殺人狂,那反而就沒法看了。

當然譚雅穿越前是社畜,大叔和蘿莉真的是不一樣。如果不是蘿莉穿,此作連六分的價值的都沒有。而現在就有滿分的價值。

{輕小說點評}

應該說輕小說與動畫有非常多的不同,首先內涵雖然非常混亂,但作者可能是為了表現政治正確,小譚雅有一種自由主義桀驁不馴人格特質,這種人格特質反映出來對於戰爭的厭惡,並且體現出一定人道主義的特質來。小說仍然還是很抓人,但抓人的地方仍然和起點中文網的小說一樣,第一是宏大的敘事——這不重要。重要的是小蘿莉腹黑、運氣,大殺四方、捨我其誰、霸氣側漏。給讀者以廉價的爽快感。雖然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文學作品,但仍然很好讀。

雖然我不常讀輕小說,但是輕小說和許多起點文都有這個問題,就是文筆粗疏繁蕪。當然我看這種小說也是十行俱下,而且還不付書費。要求作者精雕細琢這很沒理由。但輕小說的文字的確與日本文學那種細膩的文字大相徑庭。這也是快餐文化的弱點。

動畫信息

幼女戰記
中文名:幼女戰記
原 名:幼女戦記
又 名:譚雅戰記 / The Saga of Tanya the Evil
首 播:2017-01-06
IMDb:tt64559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