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後再回首本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23:56:27 作者:越鋒利 Language

四年前我還是一個二刺螈的時候看過這部片子,在豆瓣上給出了五星的評價。

如今我即將奔四了,因為看到說要出第二季的新聞,心血來潮又看起了這部作品,一口氣看了四話,最大的感受就是,我特麼怎麼完全不記得我看過這部作品的動畫和小說啊……

深挖這部作品的主旨和作者的背景的話,估計能翻出很多政治不正確的東西來,不過我真的只是隨便殺時間看看,所以不想挖的太深,就說說表面的東西吧。

戰場上的幼女人設應該是本作的很大亮點。雖然完全沒有動不動袒胸露乳色氣外露的健全內容,但是我發現我確實很愛看這個表情猙獰的金髮小蘿莉。三次元不好說,我感覺二次元裡我最愛的果然還是金髮小蘿莉這種類型。另外 CV 也不錯,悠木碧是不是還配過什麼其他的變態啊,我不禁想去搜索一下。

第二話列車前瀕死的時候小蘿莉和存在 X 的對話還是挺有意思的,討論了一下理性和信仰,淺嘗輒止吧,還是介紹設定的成分更多一些。到了異世界之後,小蘿莉開始只是想要一路順風地活下去,開始想要留在後方,但陰差陽錯去了前線,後來被存在 X 激怒,情緒失控開始經常和存在 X 對著幹。其實吧,我覺得,在認識到存在 X 的強大能力之後還選擇與其對抗,甚至還想拿魔法步槍崩了它這種思路怎麼看都不像是這個自稱理性的小蘿莉所該堅持的。不過我不得不承認,這個衝突的設定確實很好的推動了劇情,合理化了戰鬥中的強弱變化(用神的詛咒來解釋龍傲天吊打),並且時不時來一段黑色幽默令觀眾莞爾一笑。看到譚雅被詛咒以至於每次施法都要違心地念一段誓詞,以及每次和人對話一說到神就要結巴,還挺有趣的,哈哈哈。

儘管戰術級別上都是龍傲天,但是戰略級別上來看整部作品的戰爭描繪還是非常緊湊和精彩的,從最開始的航空兵屠殺步兵,到後來的巷戰,和外科手術式打擊,諸如此類,可以說把不同的戰術都玩了個遍,看得挺過癮的,如果我有二戰歷史知識的話,我可能會看的更加有共鳴一些。期待有人能寫一個詳盡的分析。

最後一話短暫的勝利之後的長長的獨白和對話還是挺有意思的,確實給我帶來了一些戰爭和政治的新見解。不管是劇中無比理性的帝國參謀本部官員也好,還是同樣無比理性的譚雅也好,他們其實都在期待戰爭的以一種勝利的方式結束,但就像劇中所說,他們錯誤的以為,只要劍足夠鋒利,就能夠通過解決對手的方式來結束戰爭,贏得勝利,但他們沒有想到的是他們的刀越是鋒利,越是怎樣贏得了對共和國的戰爭,就越會引發周圍列強的擔憂和敵意,最終讓自己站在整個世界的對立面。就算譚雅最後成功靠 v-1 迴天火箭出擊,在敦刻爾克擊潰了共和國的殘餘有生力量,又如何呢,左邊的聯合王國和右邊的蘇聯也終將引燃對帝國的戰火。除非你真的強到能與世界為敵,否則你最好不要把戰爭搞的太誇張,即使你確實有那麼一點擅長戰爭。這是我之前所沒有想過的道理。別打仗了,還是老老實實和平發展,做做生意吧。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最後一集成功把這部作品變成了反戰片?

這樣看來阿美莉嘉在地緣政治上真是得天獨厚啊,雖然它的劍很鋒利,但是美洲大陸就這麼大,周圍要不就是海,要不就是鳥不拉屎的地方(北邊),要不就是亂七八糟的地方(南邊),即使擔心美帝霸權也打不動美帝,造就了美帝得天獨厚的發展條件啊。而且美帝文化看起來也很統一,至少不像歐洲有那麼多鳥語,所以也沒有很分裂,最終成為了站在世界之巔的地球最強國家。

至於我國麼……地緣上還是挺慘的,東亞怪物房,周圍有核國家一堆……感覺沒分裂成歐洲已經很不容易了……

五分是我四年前的評分了,如今的我再看這部作品的話,我會給個 4.5 分吧。5 分給小蘿莉的人設,4 分給精彩的戰鬥描寫和最後一話的戰爭思辨,平均一下 4.5 咯。軍國主義傾向肯定是有的,要是算上的話,估計只能給零分了。

四年後再回首本作 - 第1張

動畫信息

幼女戰記
中文名:幼女戰記
原 名:幼女戦記
又 名:譚雅戰記 / The Saga of Tanya the Evil
首 播:2017-01-06
IMDb:tt64559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