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女戰記》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23:37:27 作者:靈逝契約黑哥 Language

聽名字以為是部惡趣味的作品,沒想到不僅未見惡俗,反而描繪了一部在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下的複雜世相。

作品立意蜿蜒隱諱莫衷一是,沙文主義、人文主義與宿命論、悲劇論此消彼長,否認人智可以認識真理的傳統主義、受控於感性本能的人性原始主義互有起伏。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當年在看《亞人》時,對極端理性主義者生態表現和存續展望方面的遺憾。

這神的好勝心儼然一個靡菲斯托;小譚雅刻畫得夠可愛!夠堅毅(P.S.人這語言才具有煽動性,有煽動性的語言需要有堅定不移的目的性)!夠忠實!夠守規矩!也夠招人恨!

依照其嚮往的大後方出人頭地可見其狹隘與天真,或許從理論上講無法否定其行為的正確性,但是卻過於專注目標心無旁騖,以至於忽略掉了重要的事。從大局上講戰爭永遠不會帶來個體的高枕無憂。能不斷從其身上看到一些不屈服於命運和對人性主義光輝的謳歌,但又時刻提醒讀者記住一副殘忍自私、虛偽卑鄙、傲慢勢力的沙文主義面孔,尤其是當那份城鎮掃蕩戰合法化的解讀論文作者身份被披露以後,已經不能再用歸咎於極端時代環境來為這個“天真”的孩子開脫。

戰爭的殘酷感性認知表現不足,這大概預示了作者的立意走向。但是其中對戰爭思維的異常和無情的表現,倒也算是反戰?只是作品尚未完結,不好最終評價,應該不會是使用神啟、信仰這種曖昧不明的事物來取代泯滅良知的合理主義思考的淺薄立意,但反之更糟,期待後續(雖然期待,但也可以不必期待獲知作品立意,即便作品到現在也已經能使人得到開闊的視角)。

最後4集是十分精彩且重要的,尤其是最後一集。

另外還需提到習慣了譚雅的、無知無畏的女副官直到後來全大隊基本上都差不多成為了她)塑造得也極具代表性。

刷新了對悠木碧的認知。

動畫信息

幼女戰記
中文名:幼女戰記
原 名:幼女戦記
又 名:譚雅戰記 / The Saga of Tanya the Evil
首 播:2017-01-06
IMDb:tt64559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