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21:02:11 作者:玉手竹子 Language

作為一名日常寫實系動畫的愛好者,<冰菓>之後最打動我的,除了<白箱>和<玉子愛情故事>,估計就是這部悠風號了吧。前期的開展稍有溫吞,對演出顯露鈍感的觀眾反響未見明顯波瀾,但是Ep8的爆炸劇情成功引爆了爭論cp的狂潮。

不過說到底這只是表面的紛爭,躺在床上看完最後一話,仔細在腦中反芻劇情,才敢說對悠風號真正的內核有了些許觸碰。 群像是青春的佐料:   葵因為學習和社團內部的爭鬥選擇了放棄;葉月在和朋友的合奏中感受到了音樂的快樂;秀一對竹馬的情愫與鼓勵以及在失落中不懈地練習;夏紀對於失敗的釋然和對於競爭者的鼓勵;優子為了前輩不惜自做惡人的努力;香織對於夢想不輕易放棄的執著;明日香對於人際關係的圓滑和對音樂純粹的喜愛;晴香對於部長一職的煩惱和責任感;瀧老師對於工作的“喜歡”和嚴厲。    無數的配角並非只是過人,他們一起構成了這幅青春的浮世繪,格式塔一般的細部組合拼接,在最終的演奏裡,這些情感和意志都化作了對夢想的追求,昇華了之前大大小小的“零部件”。 兩名主角對彼此的珍視: 儘管悠風號有著諸多元素糅雜在一起,但是最原初的滋味卻是兩位女生之間的友情=引力。   久美子一直不能坦率地喜歡上上低音號,內心冷漠卻總做出迎合世事的行為,這類女生也不少見,內心對著外界總是進行著反向的調和阻礙,但又害怕自己的不入世會受他人白眼。麗奈則不同,她的本質其實與久美子殊途同歸,但她更加清楚自己想要的真物,也更想得到它,不願自己淹沒在茫茫人海之中,失去吶喊的能力。 人是群居的生物,麗奈被內心同類的她所吸引,這裡是引力的體現,也對久美子的不爭充斥著不滿(等同於一個未開拓的自我),久美子亦是如此,她對於早些時候自己的輕言而後悔,想要去致歉,卻愈加被這名“德米安”所吸引,將自己的本性一步步付諸行動。 處在這種曖昧的關係裡,世界開始發出了第一聲鳴啼。

最佳集數:   我最喜歡是第8集和第12集。 前者不需多言,祭典的燈火、戀愛的美好、失戀的酸澀。不願為世妥協的人以及唯一能理解她的人,以及劃過鼻尖的食指。似幻似真的氤氳裡,比吻更加美麗與色情。 第12集,當久美子在得知自己因演奏不力而被淘汰時,奔跑時的慟哭令我心酸不已,京阿尼的跟鏡美得不可方物,淚水彷彿一串音符從奔跑的軌跡裡滑出。音樂的世界是這樣的,充滿了無奈的青春之色,被集體拋棄的喪失感,和不甘想要飛得更高的理想。       信口說點: 必須承認京阿尼確實有賣百合釣魚等地方,不過希望不要只看到這些,是“只”。優秀的作畫,音樂,背景,分鏡是實實在在存在著的東西,山田尚子都把它們明明白白地交付給你們了。 最後感謝悠風號三個月的陪伴,它和冰菓儘管色調不同,一暗一豔,但是共有的那一抹略帶苦澀的美麗青春值得我永遠回味。

動畫信息

吹響悠風號
中文名:吹響悠風號
原 名: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又 名:奏響吧!上低音號 / Hibike! Euphonium / 吹響吧!上低音號 / 吹響!上低音號 / Sound! Euphonium
首 播:2015-04-07(日本)
IMDb:tt43843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