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這種純粹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20:39:37 作者:俞田 Language

寫在第二季完結之後,兩季一起說。《悠風號》可以說是《冰菓》之後京阿尼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想一想優點的話,節奏好、演出很優秀、細節表現到位、恰到好處的百合元素,這些都算是直擊好球區的地方。劇情不過不失,但對於這樣一個故事,能夠創造足夠的矛盾點,能夠合理的推進劇情,我覺得足夠了。但是這部片子,我想說,其實剛剛所說的一切都是不重要的。它真正打動我的,是整部片子體現出的一種超越現實的精神上的純粹感!

京阿尼把這樣一部看似音樂為主題的片子,做出了運動番的味道。作品的真正主題是以高中生社團生活為核心的青春題材。一個社團,幾十個人,大家聚集在一起,揮灑汗水、心無旁騖,單純就是為了能夠參加比賽和獲勝。這在旁人看來,其實是一件多麼動人的事情!努力,付出,不求回報,只是為了一個微不足道的目標,無產階級的革命鬥士也不過如此!而這一點,在作品中又得到進一步的濃縮,讓你感覺到其中的每一個人都是那麼純粹,沒有一點雜質。彷彿他們不會被生活所累,他們的整個生命就是為了一次比賽、為了吹奏!我想說,看完這部片子,我知道,這種感覺是確確實實可以打動人的。

這是一篇很主觀的評論,沒有什麼批判性的分析,只是單純分享一下我直觀的體會。這是一部相當優秀的高中生社團為題材的青春劇,某種程度上它更像一部運動番,不知為什麼總讓我聯想到《花牌情緣》,大概因為它們都意圖表現相同的特質:心無旁騖的純粹感、努力爭勝的拼搏感。而且拜京阿尼卓越的演出所致,這種情緒調動得非常到位。

就一二兩季相比較而言,我是更喜歡第一季的。總的來說,第一季在表現之前所說的那種拼搏和純粹的感覺上更充分一些。第二季則更多的把重心放在瞭解決主要成員的個人矛盾上,對於整個團隊情緒的把握,大賽臨近的緊張感,我覺得表現上是有所欠缺的。當然,依然是今年難得的好作品。

動畫信息

吹響悠風號
中文名:吹響悠風號
原 名: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又 名:奏響吧!上低音號 / Hibike! Euphonium / 吹響吧!上低音號 / 吹響!上低音號 / Sound! Euphonium
首 播:2015-04-07(日本)
IMDb:tt43843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