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吹”的魅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20:53:36 作者:G.M.P Language

    《吹響!上低音號》改編自獲得日本愛情故事大賞的同名小說。其中豐富的人際關係、細膩的情感流露是該作的亮點。動畫的製作質量非常高,內容精煉,節奏、氣氛把握得非常好,音樂渲染到位,充分體現出了京都動畫團隊製作功底。體現了監督石原立也嫻熟的整體把控能力,編劇花田十輝充分潤色能力。作為一部音樂番,音樂質量也毫不含糊,演奏過程可以稱得上專業。

    《吹響》是一部直擊人心的作品,能讓觀眾沉靜下來、融入劇中的作品,能夠隨著劇中人物律動、實現共鳴的作品。有著充分的Realistic(真實感)和dramatic(戲劇性)。要做到令人產生真實感、代入感,引起共鳴,有幾點是不可或缺的:原作者對生活充分的觀察力和細緻入微的描寫,情節的感染力,動畫製作的表現能力。不媚宅、不媚俗、不出位,真才實幹,以質量取勝。不媚宅很好理解,原作為現實主義題材小說,人物性格貼近生活;不媚俗即是不用影視劇中喜聞樂見、卻有翻來覆去用爛的橋段;不出位即是不靠誇張、矯情的橋段推動劇情的發展。

    同時《吹響》也具有動畫特有的優勢:傳神。紀錄片式的電影可以準確的傳遞圖片信息,但場景、情感的共鳴必須藉由人腦以想象,於是,引導就成了其中的一環,這是靠音樂渲染、分鏡切換,但是電影中製作終有限制,不能脫離現實框架與場景,而動畫中就十分肆意。在《吹響》中,京都動畫更是做的柔韌有餘:無論是充分寫實的背景、光影效果、角度分鏡,面部特寫、細微表情的變化都毫不含糊。在整體寫實的風格中偶爾出現的漫畫式表情又恰好傳達了人物的內心,又讓人覺得有趣。可以說《吹響》是保留了動、漫畫精華的一部青春正劇。

    不得不說京都懂宅、也愛著動畫。並非消極地去做一部商業性質的作品、只為搶眼、噱頭、尋刺激,賣碟賣周邊賺完既撤。從《吹響》中體會得到製作組的用心。然而引領動畫界數年的京都也懂宅,宅的趣味與寂寞,於是我們看到的是既有動畫這種形式中有趣的要素,又有充分的寫實感。高度抽象化的人物、性格模板看膩了,也渴望迴歸,《吹響》反倒像一汪清泉。動畫版放大了原作中並不明顯的“百合”要素,實屬迎合當下潮流。作為純文藝作品其實有些過了,但作為增強娛樂性和兼顧商業前景的努力,還是值得肯定的。

    京都動畫能夠推出這樣一部作品和它自身的影響力與前作鋪墊分不開。其中硬實力當屬京都團隊的製作實力和原作的素質,軟實力便是京都的名聲:前些年由《K-ON》引發的潮流,仍是京都的招牌與標籤。這次便借了風,OP和ED都有《K-ON》式的包裝(內容卻完全替換了)。可以說京都做得聰明,既想做一套好好講故事的作品,又害怕觀眾流失,於是上了安全閥:就像之前的經典之作《涼宮春日的消失》,依仗著龐大的原觀眾群,做一部剋制、慢熱又富含哲理的作品,能夠避免叫好不叫座的尷尬。另一部經典《冰果》也是紀實、慢熱的作品,在上映之初就受到了冷淡的評價。直道播完,讚揚不斷,很多人才回過頭重新評價這一作品。

    這一次,京都動畫延續了其傳統:不用名聲優做主角聲優。知名聲優本來就是銷量保證,就算劇本再差,漂亮的人物+名聲優+賣萌賣肉已經可以保證銷量。而京都又一次發掘了新人,事實也證明了角色聲優的人選非常切合,很有實力。不用名聲優也有好處:劇中早間一出聲不由得出戲到《TARI TARI》,熟悉的聲優相似類型的角色已經給人一種固有印象,在之後的劇情中或多或少會戴上有色眼鏡。

    不由得想起吉卜力的經典作品《側耳傾聽》,同樣是青春、抉擇、感情的流露,在悠揚的絃樂中,赤紅的晨曦下。她們的話語讓我們感動,因為她們都涵蓋著青春的要素,永遠令人懷念。而同型類的《TARI TARI》在各方面都要遜色一抽了:情節偏單薄、人物心裡線不夠明確、雖有高質量背景但分鏡和面部表情偏呆板,劇情高潮不明顯。但是同作為“音樂·青春”為題材的劇,感動是經久不衰的。

    《吹響!上低音號》可以算得上京都動畫的又一部里程碑。

                                                                                2015/9/27

動畫信息

吹響悠風號
中文名:吹響悠風號
原 名: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又 名:奏響吧!上低音號 / Hibike! Euphonium / 吹響吧!上低音號 / 吹響!上低音號 / Sound! Euphonium
首 播:2015-04-07(日本)
IMDb:tt43843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