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說起自己輝煌的歷史時,還能說些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2:17:42 作者:未來之瞳 Language

有些人動不動就說這是我們幾十年前的水墨動畫風格,日本人模仿了我們,比不上我們水墨有底蘊之類的,看不見世界只看見自己,這種人越多越被日本拉老遠,就跟清末一樣。
首先人家日本壓根沒想完全學中國水墨畫,人家想做自己的風格。與朝鮮韓國不同,日本傳統文化向來不是以繼承中華文化為傲,而是以獨立於中華之外又能吸收優秀的中華文化為傲。中國水墨畫留白太多,寫意太深,簡單幾筆勾勒人物,反而沒有這部輝夜姬的視覺衝擊,在現代市場基本活不下去,所以這幾十年你看不到一部像樣的中國水墨動畫也就幾部學生實驗作品。這部輝夜姬主要受到日本傳統的鳥獸戲畫的影響,吸收的水墨畫風只是一部分。而且確實也使用了西方繪畫手法比如速寫和水彩。日本想做繼承又有創新的東西,而不是完全復古。所以日本動畫,不只是國內,全世界都被認可,這部輝夜姬在國外是今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熱門人選中口碑第一的作品,相反現在中國水墨動畫能像日本動漫走出國門?連存在都難以為繼。
其次,中國當初那批水墨動畫本身受到很多日本動畫人的支持和幫助。我記得3月前,看過一篇媒體採訪監督高田薰,裡面提到過,這部動畫確實有致敬中國老動畫的意思,但是畫風受到的主要是日本的傳統鳥獸戲畫的影響。有些人不會以為只有中國有水墨畫吧,日本古代畫家有的是。另外製作大量水墨風動畫的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本身就是受到日本人幫助建立起來的,有些二戰中在中國的日本電影人戰後流了下來幫助中國建設電影和動畫事業,有些水墨動畫甚至是日本導演的,比如不射之射等,製作東亞傳統繪畫風格日本動畫人也是做出建議和貢獻的,不要把光都落在自己身上。
第3,日本留白寫意的水墨畫大家有的是,浮世繪也只是一種日本繪畫風格罷了,江戶時代有很多水墨名畫,而且還發展出自己的風格。只不過那只是一種風格,人家沒把它看得這麼重。中國有千年水墨底蘊又如何,人不還是就活不到百年,哪個水墨大家不是靠幾十年學會的繪畫,凡是“認真學過水墨”的即使是日本人也能畫出真實風韻的水墨畫。
第4,再怎麼說中國水墨是最純粹的,幾十年如一日的抱出小蝌蚪找媽媽,高山流水,那也是幾十年前,現在中國有不追求商業動畫的動畫人嗎?中國當年做水墨時期每要做一個動畫就要讓一個大家來畫動畫原稿,中國的水墨風韻無疑都是來自這幾個大家。讓歐美類似於達芬奇,塞尚這樣的大家來幫動畫出原稿試試,那也會佳作頻出。而吉普力用漫畫家的水準能畫出現在的水墨動畫,在現代絕對是傑出的。現在日本的水墨動畫無疑超越現在的中國這點需要承認,即使中國水墨動畫重新出現也要追很久的,不要一顧的看著過去的輝煌。經過幾十年的文化真空,民間高人路邊大爺一手好水墨畫功力也無法做出一部真正的能拿到檯面上來的水墨動畫才是現實。即便你有了滿載水墨神韻的原畫稿,有日本的電影製作產業背後的流程經驗和人才嗎?有久石讓的配樂嗎?有背後強大的技術積累嗎?有行銷世界的口碑,門路嗎?不認清這點躺在上世紀60,70年代的功勞簿上做夢最終只會被現實擊垮。
可以說,這種東亞文化不是專屬於哪個國家的,誰能讓它發揚光大就是好樣的,中國古話說“禮失求諸於野”,不端正心態一直以中華第一,且永遠第一,不摔跤是不可能的。高田薰採訪裡直接說,宮崎駿和他對現在的中國動畫很失望。這部輝夜姬物語製作費高達5000萬美元,約合3億多人民幣,請問中國有不追求商業利益去做一部傳統文藝氣息濃厚動畫電影的人嗎?有人家高田薰氣魄的嗎?沒有就別在那酸溜溜的說什麼這部動畫不錯,不過我們“過去”有很多比它好的動畫,不痛不癢的貶低別人也在貶低現在的自己。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而不做好現在就沒有未來。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