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我”的新罪與平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4:10:37 作者:Soyobell Language

動畫的創作來源《竹取物語》是日本童話色彩的民間傳說,在上個世紀漂洋過海的影響了“我”一代的孩提人生。看圖識字時的第一個孩提童話,總是容易影響了一生的價值觀和成長意識。

原版故事裡,公主的人世經歷還是比較單薄的,只是悄然成長於人世,然後因其美貌而聞名遐邇,驚動了皇親國戚,卻又因為皇親國戚在婚嫁求娶上實際行動與口頭承諾的千差萬別,看清人世的虛榮浮華而感覺孤獨,從而在依依難捨人世養父母下回到月宮。

影視動畫版在原本上人物和劇情的豐滿化很細膩,賜予已被意識主觀化的“我”——“輝夜姬”的名字之外,還有了更為豐滿的情感。輝夜姬在鄉間的歲月刻畫得美輪美奐,用了大半的手筆,這在原本故事中是沒有的。還有與鄉間青梅竹馬間的牽扯糾葛,等,這些都為後來輝夜姬厭惡人世的蒼涼虛榮埋下了非常豐滿的伏筆。

於是,影視裡要講的東西也就多了,即便這個豐滿化的故事放到孩提時代去閱讀,也是難以不動容的。孩提時代《竹取物語》留下的是一如《威尼斯商人》裡鮑爾小姐選親那樣的“非誠勿擾”意念認識。完全沒有過什麼“青梅竹馬”、“田園之樂”的橋段。於是,在原本故事的影響下,更多地是追尋這個國際民間故事裡現實來源,試圖還原故事來源的現實形象。

添加了更多劇情、人物和情感色彩的動畫,加載了利益虛心的解讀,人在虛榮浮華里對單純與自由的嚮往,在公主拒婚橋段上更是以臺詞的表達來增添了公主的“原罪”。從表層來看,公主因懷念曾經單純美好而拒婚的“自由”反叛理念是沒有錯的,值得讚賞和認同。但從另一面上來說,公主的隔簾拒婚,讓多少人折腰斷命或落髮入法門,這一點,輝夜姬自己也身負罪惡感。於是,動畫較之原本童年時代的故事,又多了一點要表達——責任,無論是輝夜姬還是現實裡的人,每個人有身負活在這個世間被受牽連的“責任”,比如人與人之間的珍惜、敬重和成全。

輝夜姬太過於追求自己的念念不忘而放大了自由的榮耀,卻忽略了自我意外的負面影響。這是動畫版故事裡想要體現的一點成年人世界無奈認識論。就有如成年後解讀《豌豆公主》時,我們再也無法以讚賞可以睡二十床被子還能感受到豌豆存在的是真公主來看待童話,而是指責出故事裡貴族的奢靡與矯情。因而,在“我”一代成年後,與之同時豐滿化的動漫版《輝夜姬物語》,共同看到的是慎獨背後的成長歲月,與之那些歲月裡積累沉澱的認知。

而動畫版卻並非一味反思過去和較真原本的單薄,不僅如此,還在故事最後不忘以輝夜姬的一句“不是,地球不是汙濁的……”來回歸“自我”本位。故事的編織者也許曾站在一個非人類的高度來審度人世,而動漫卻最終回到了人世的平凡角落,把生物鏈上低端的蟲魚鳥獸都端上美好的色彩。整個故事的重新編排,就像人這一生的歷程,從爬著到站立到最後躺下,有一種來自哪回到哪的輾轉,這是這一輾轉的“人世走一回”有些沉重與悲傷。

《竹取物語》的影響是單純而美好的,卻難以抵擋成人後的世界輾轉。《輝夜姬物語》有些悲涼,卻未曾真正離開過地面的現實。孩提時代等不來的月光使者,在水彩畫墨、笛鳴箏樂的重鍍下,倒是有了另一種清新秀麗的撫化。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