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幀一畫一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3:52:12 作者:卜早 Language

這是一篇很外行很淺的觀後感。打算過些日子再認真看一遍再補些對故事的感想。

看《輝夜姬物語》,一開始就被畫風驚豔到。每個人物的輪廓,眉眼,一顰一笑,每一花每一草都精緻得讓人驚歎。難怪這片子花了高畑勳整整八年的時間,折騰瘋了工作室裡不少畫師。

之前並沒有看過傳說故事《竹取物語》,所以即使動畫進程真的是非常緩慢,還是有不少可以被吸引住的故事轉折。整部影片分了兩次看,所以可能覺得尤為長。很多很多的定格畫面,有些瞬間覺得是在翻一本動畫書。但並不呆板,動靜皆值得稱道。印象很深刻的是她夢到自己出逃,跑回從小生長的小山村。那段路上歇斯底里的奔跑畫風頗為大膽,人和景又一開始的分割到後來的混沌一片結合在了一起。最妙的是你甚至能夠感受到畫筆筆觸間的狂亂。

看完了全片又忍不住回去看開頭,真有種恍如隔世之感。這部節奏緩慢到連我自認為看電影很有耐心的人都覺得導演真的也太不急不緩太認真於每一個小細節了。但回頭想想兩個小時的時間裡故事已經鋪展成這麼宏偉這麼豐富的一幅畫卷。特別喜歡故事一開始的場景:光影交錯間行走在竹林和山水間的老爺爺和小竹子,小竹子的玩伴們,還有他們追逐的動物,像一面面晶瑩剔透的鏡子,身邊的風景透過他們顯現出來。他們像緊緊依附在這片風景裡,又似乎是獨立存在於另一個空間。線條像水一樣流暢,明明那麼簡單,卻無比精緻。

關於整個故事的感想,我大概需要再看一遍電影才能理清我的思緒。現在手機在播放輝夜姬物語的電影原聲帶。久石讓的音樂真的賦予了太多電影生命力,這些看電影時只過耳一遍的旋律現在在耳邊環繞,帶著電影裡的場景和電影的節奏一樣,不急不緩卻很有力地飄進我的腦海裡。

今日看到的豆瓣影評裡,有一句話特別喜歡。大意是不管是宮崎駿還是高畑勳,吉卜力工作室的電影一直在努力傳達一個信息:這世界值得你來走一遭。

是啊,這世界這麼不完美,有這麼多的痛苦和無奈,可是即將要被接回月宮極樂之境的竹子公主卻萬般不捨,留戀凡塵的人情和花草。如果有無限的無憂和有限的酸甜苦辣,還是選後者吧。沒有苦誰還會為一口好吃的甜食而歡喜。

這世界如此不完美,但每一處,都是獨一無二的一幀,一畫,一世界。來都來了,就用心多看看吧。

真是感謝老爺子的執著和固執。
好東西,真是得靠時間慢慢熬,火候不到,再好的料也不成好味道。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