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型得忘了意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4:49:36 作者:芒斯特 Language

年近80的高畑勳這次做出來的吉卜力動畫電影《輝夜姬物語》,故事雖然取材自日本古典故事《竹取物語》,但電影在保留原著故事框架之外,每個角色的經歷和性格都由編劇高畑勳和阪口理子填充了更多的內容。輝夜姬有青梅竹馬的鄉村玩伴、伐竹老翁變得名利薰心、輝夜姬從鄉下野孩子到傾城公主的轉變過程、五名權貴追求者的表現道盡男人求偶幾種勢利又虛偽的心態。深究的話,感覺《輝夜姬物語》確實有不少關於人生的體悟。
但是,假如輝夜姬的想法中蘊含有高畑勳對人生的看法的話,那我也只能看出高畑勳在借輝夜姬來表達他對童年雖然窮困但開心的鄉村生活、與小夥伴們無憂無慮地在山間遊玩的懷念。高畑勳自己出身名門,受過良好教育,不是鄉村野孩子,因此,輝夜姬念念不忘小時候的鄉村生活,感覺表達的是純真純樸才是人生美好所在這一層面的意思。
之所以像以前上語文課那樣試圖歸納出《輝夜姬物語》的主題,是因為假如不這麼做,我實在是想不明白輝夜姬在被接回月宮過無憂無慮無牽掛的仙人生活時,會如此抗拒,明明整部電影所展現的是她下凡到地球過的普通人生活中,除了童年時光,其他都是痛苦得讓她內心祈禱“我再也受不了這裡了”的經歷。輝夜姬的選擇,多少給人種“貴族生活寂寞冷,凡人生活麻煩苦累也值得”的感覺,能讓我得出這種觀影感覺的電影,上一部是索菲亞•科波拉的《在某處》。
《輝夜姬物語》所傳達的內容,我不知道普通觀眾認同度究竟有多高。但《輝夜姬物語》厲害的一點就是,整部電影的風格有型得讓人忘了意義。沒錯,“有型”好像比“美”更適合形容這片的風格,片中的畫風很飄忽,既有細緻水彩畫的畫面,也有單薄得只用幾根線條呈現的畫面,甚至還有連面孔五官都分不清的場面,人物形象的畫風也隨著心情(我不知道是角色的心情還是高畑勳自己的心情)不停轉變,但強就強在各種獨特畫面混在一起,居然行雲流水般自然流暢,而且真的讓人感受到高畑勳獨特的審美,有種欣賞藝術品的感覺。
肯定有人說用藝術品來形容有拔高《輝夜姬物語》質量的嫌疑吧,畢竟看這片之前就已經知道這是大師高畑勳的手筆,假如導演換成另一個不知名的人,我也不敢確定這部有著各種“潦草”畫面的電影會不會有獲得如今這樣的好評。但假如是看過《平成狸合戰》、《鄰居家的山田君》這些風格迥異的高畑勳作品的觀眾,看到《輝夜姬物語》這部既有高畑勳早期作品那種美麗細緻畫風,又有後期簡潔(你也可以說“潦草”)畫風的電影,應該還是會很開心的。
(存~)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