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吹黑轉粉全記錄——優秀作品的力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21:16:13 作者:Schalke04 Language

這篇寫的比較隨意,懶得仔細改了,姑且算在豆瓣存個檔吧= =

我宅齡很短,看過的作品也很少,這差不多半年來也就是補補經典作品,再順帶追追新番。記得3月份的時候,那時的我剛好看完輕音1,在看輕音2,大約是看到了剛開頭小烏龜那集,我就感覺實在太缺乏劇情了,看不下去了,決定棄番。(想想我居然第1季看完了,大概當時還處於對俺妹的狂熱熱愛中,只是為了聽彩喵的聲音而已)同時我下定決心不再碰萌豚輕百合(這裡主要指幾乎沒有男性角色的番,然後幸運星另算= =)。

這時進入了4月,看到了京吹——同一家公司製作的青春音樂番(那時對動畫公司還沒什麼很深的印象,知道的大概只有京阿尼),我想還是看看吧,順便還可以婊一婊這種類型的片子(當時沒怎麼看過介紹,默認喝茶廢萌類型)。作為夜貓子,自然是B站一上線就去看了,我印象挺深的是,第一集我多次在彈幕裡刷“這貨就是輕音翻版”,“女主就是平澤憂翻版”,當然後面女主換髮型了暫且不表。當時的心態就是,反正是個不怎麼樣的廢萌番,趕緊婊一婊,平復一下輕音2帶給我的傷痛。

不過既然看了一集,雖然女主換髮型讓我覺得很彆扭,還是順便看看後續發展吧。於是第2、3集也跟著看了,這時確實本番已經完全沒有廢萌氣息了,我又開始攻擊它樂器知識過於專業,不好看。到了第4集,已經做不到週二晚上蹲點兒看了,改為隔天再看。另外,我的習慣是,追的番一般都存720p版本,唯獨京吹完全沒有下載,B站看完就關。

這種情況在第5集發生了大逆轉。第5集給我很強烈的衝擊,女主大量的獨白/旁白,加上與麗奈的那段電車+下車互動,突然讓我覺得好真實,這是我第一次發現,這番還挺有味道的。當然,第5集的Sunrise Festival結束的比較突然,也算是當時對我而言的一個槽點。

第6、7集都是蓄勢,這時我就恢復了第一時間看,同時把之前的集數的720p又補檔下載下來了,也開始關注吹樓。我記得到第8集播出前的那個預告出來,已經感覺這集將張力非凡了。果斷蹲點兒看第8集,那時我印象很深,真的是看完忍不住到貼吧寫下感想,也看看別人的想法。

如果說第8集是人與人間感情的爆發,那麼隨後到來的小號組矛盾,則反映了人際關係的複雜性,這幾集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也是真正意義上的人間真實。後面的幾集整體都非常精彩,每一集都值得反覆看。我最喜歡的是第10集,小號組的矛盾的全面展示,同時麗奈和久美子的那段交心的對話,是我整部動畫最喜歡的一部分,那段對話中,麗奈的聲優也表現的非常出彩,尤其是“性格悪い”,太喜歡了。這幾集也用很少的筆墨,把夏紀的性格刻畫得七七八八,一下讓我在配角中萌上了這個看起來有點兒吊兒郎當,其實內心還是有一股勁兒的學姐。

第12集也相當不錯,儘管是大結局的鋪墊,但卻是為數不多筆墨集中在久美子的內心世界的集,之前的時候,久美子更多的是扮演旁觀者的角色,這次則是感受到了她內心的一些東西,很喜歡。尤其是最後久美子又向麗奈展示了她性格很差的一面,也算是萌點滿滿了。雖然大結局算是不出所料,但是也算收束的不錯,音樂好聽,同時作畫絕不偷懶,能在這個一個溫暖的氣氛下結束,真的挺好的。(倒是明擺著留了大把的伏筆,只能祈禱有第二季了)

想想我這3個月對京吹的態度的轉變,也確實是件有趣的事情,果然好作品還是能得到大家的認同的,哪怕開頭稍顯慢熱。單論動畫質量,目前京吹無疑是今年我心目中最出色的作品,雖然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更好的作品出現,至少“佳作”這個評價是絕對跑不了的。(我承認小小地期待Charlotte)

動畫信息

吹響悠風號
中文名:吹響悠風號
原 名: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又 名:奏響吧!上低音號 / Hibike! Euphonium / 吹響吧!上低音號 / 吹響!上低音號 / Sound! Euphonium
首 播:2015-04-07(日本)
IMDb:tt43843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