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何時能再領風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20:50:23 作者:斷火柴 Language

首先寫在最前,本人並不是純京蜜,當然也絕非京黑。我自詡為資深動畫愛好者,只是喜歡什麼追什麼,看過很京阿尼很多作品,單純因為好看。這篇文章並非自來水系列,剛看完悠風號覺得“簡直感動的不行”的觀眾請自行右上或alt+f4,以免影響個人情緒。

一個下午補完京吹,充其量兩部多電影的時間,也算是速食主義的代表了。當初沒有追這部,主要是因為題材的緣故。音樂,還是偏古典的管絃樂,確實是不太對口。雖說我十年前可能也擺弄過兩下子這些玩物,但始終提不上興趣。

石原立也老大親自坐鎮把關,情理上還是得關注下的。最初愛上這大叔還要追溯到kanon,key三部最愛的一部,原因很簡單:最後強行HE讓我一口把胃藥吐出來。涼宮不多提,風靡世界。日常,至今最後一部讓我感動的京都動畫,在一個賣腐賣萌的世代大舉反旗,逆潮而上。中二病就只看了一部了,雖然挺歡樂,不過沒有讓我追下去的動力。

這部吹響悠風號也算是最新作了。

由於是在b站開著彈幕看的,其實細節沒有注意很多,光看吐槽了。不過即便如此也可以輕易地注意到京阿尼的細節還是一如既往的精緻,無論是背景,配樂,樂器,人物表情乃至手指動作都是很考究的。暫停截圖看畫,一直是京密們所津津樂道的一大日常,我也不例外。

但是看京吹,始終有種有勁使不出來的憋屈。好看麼?暫且不論劇情,就作畫、音樂、細節單拿出來也能給高分,但總體來看卻缺乏了一瀉千里的快感。私以為悠風號還算是主打劇情的番吧,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徵,心理描寫,表情刻畫,劇情衝突等等......但定位依舊很模糊。你說是日常系,絕對不是,沒有這麼“刺激"的日常;你說是熱血系,團內衝突,和指導老師的毒蛇訓話又始終讓人燃不起來;你說就是寫實系,勉強可以解釋的通,但是故事又太過矯情,穿插了許多酸臭系的情節,上來以為是百合,看著看著又bg,最後發現還有倫理系和牛頭人劇情,這個就讓人很費解。簡而言之,主題不突出。

一說這個我就莫名想起去年湯淺政明的《乒乓》,以乒乓為主題,復古系草稿畫風,細節卻又精緻無比。在乒乓這個舞臺上,幾個主要人物的矛盾衝突盡顯無遺,看完感覺酣暢淋漓,只想說兩個字:痛快。 比較之,京吹除了載體不同,其餘部分其實很相似。看過這兩部的可能會質疑 哪裡有相似了?一邊是被慣壞了的新世代觀眾無法忍受的草稿風,一邊是精緻無比的京都臉;一邊是熱血運動類,一邊是文藝音樂類;一邊是幾個男生的純熱血物語,一邊是幾個女生的並不純熱血還穿插著酸臭系列的青春物語。有什麼可比性?其實我的觀點是這樣的,你把兩個怎麼看上去都差不多的東西拿來比沒什麼意思,這樣的比較誰都明白,就簡簡單單的是比較個孰優孰劣而已。但你把兩個看上去截然不同的東西拿來比,才能出來趣味。比的就是不同,當然,比較出來我愛乒乓遠遠多過京吹。防招黑,點到為止,有興趣的中立觀眾可以也這麼玩一玩。

 回到京吹的話題,有意思的是這次吹奏部四大主角採用的也都是新人,而且表現出色,完全沒有任何不自然的地方,而且主角的發揮我個人是最欣賞的,無論語調轉換還是控制。但是,這樣如此雷同的設置,很難讓人不拿之與k-on相對比。這兩部看似相同,實則差的很遠。但無關內容,風靡程度卻差了數個檔次。想到這兒難免不讓人唏噓:原來的京都,是可以成為現象的。老京蜜們走到哪都帶有一種自豪的氣勢,我們所愛的動畫公司做出的作品毫無例外,炙手可熱。跳遍世界的團舞,讓otaku一詞席捲世界的幸運星,淚腺毀滅者clannad,以及大廢萌時代的開創者k-on。這些作品對於當時的動畫迷們不僅僅是一部作品,更是一種信仰,一種可以茶餘飯後都在爭論的話題,像近些年那些被一粉十黑過激化的宇宙神作們:大巨人、大刀劍、大食屍鬼等等等等...它們是一種現象,昭示了未來一段時間內何種題材將會大紅大紫的趨勢。然而再回看近些年的京阿尼,每部作品製作都十分精良,細節上完全找不到任何可以挑剔的地方。觀眾們看完後都很滿意,該評高分評高分,該買bd買bd,一切看上去都很美好,但也就此止步。那種全世界都一起跳一支動畫舞,學生們上學甚至帶著動畫裡出現過的紅色袖標的世代已漸行漸遠。純粹的京蜜不會在意這些“小問題”,反而是我這種偽京蜜才天天感懷往昔。距離k-on已經五年了,離涼宮已經快十年了。京都已經徹底成為了一部穩定生產高質量動畫的作坊,而不再是新世代的開創者,動畫界的弄潮兒。

我不禁問自己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結局?是競爭激烈了嗎?還是我們的口味越來越挑剔了?如果我們非要刨根問底地的畫個迴歸方程再做數據分析的話,可能結論是這些因素都有關係,但是這明顯不是我們想要的答案。那麼答案是什麼?畢竟我一個普通觀眾是給不出來的,即便我有一千種假設,猜測,也不過止步於虛擬的答案。這個問題可能只有石原和京都都解答。

我想看到這個答案,在有生之年。

想看到全世界京蜜再次集體狂歡,目中無人,舉杯痛飲...

動畫信息

吹響悠風號
中文名:吹響悠風號
原 名: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又 名:奏響吧!上低音號 / Hibike! Euphonium / 吹響吧!上低音號 / 吹響!上低音號 / Sound! Euphonium
首 播:2015-04-07(日本)
IMDb:tt43843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