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並不是什麼影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21:00:02 作者:Dante Language

是的,這不是什麼影評,只是我相當主觀的感想而已。

該怎麼去表達我對這部四月番的感情為好,這種微妙的糾結從我兩天內看完所有13集之後一直伴隨著巨大的空虛感存在於我心裡。在四月初的時候,以為這只是下一部京都的廢萌作、像輕音一樣披著音樂外殼的青春雞湯的我,並沒有看這部新番的打算。加上並不如京都以前作品那般討喜的人設,恐怕那時候我對京吹的期待度是零吧。
但是在看完最終話後,我才意識到,這恐怕是自涼宮春日的消失之後,京都完成的藝術度最高的一部傑作,一劑青春的毒藥。

動畫對我來說,到底意味著什麼,這兩年裡我偶爾會質問自己。從初中的入宅,到高中的痴迷,身邊都伴隨著幾個可以分享我從動畫中所得到的快樂、憂傷的好友,即使這些動畫裡有很多在今天的我眼中看來並沒有什麼意思。進入大學後的兩年,一直是一個人在看動畫,然後每個季度能入眼的越來越少,直到一年只看完兩三部的程度。
漸漸地不喜歡誇張做作的賣萌風格,不喜歡故作深沉的暗黑風格,不喜歡中二的一往直前的男主角,不喜歡沒有腦子只會一直哭的女主角。而自己喜歡什麼,卻不會準確地表達出來了。

直到看完京吹,我開始抓到了一些什麼,那些存在於我心裡,喚作“美麗”的事物。

人設

京吹的人設並不“出彩”。我指的是與包括京阿尼其它作品的動畫作品作比較。這裡頭沒有每集臉紅很多次的傲嬌,也沒有面目冰冷的三無角色,也沒有什麼平地摔的天然呆,或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姐妹。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似乎整個ACG圈,從漫畫到輕小說,角色都戴著臉譜,除了樣子長得不同之外,實際內核都是一個樣子的,只要有個畫得好的原畫人設,走紅都在意料之中。
但是京吹卻不是這樣的。

葉月放在別的動畫裡,應該會是個元氣的單純笨蛋角色(前兩集我就是這麼認為的),但在這裡,她是個會說“大號嘛,就是在他人身後默默支持著”的開朗得令人心疼的角色;

綠子或許會是其他動畫裡的小個子吉祥物之一,但在這裡,她的信念之堅定或許在本作裡只有麗奈才可以相比,而且還有一顆敏感又溫柔的心,不止一次的成為葉月和久美子身後最大的支持者。

麗奈作為本作的黑長直角色,不出所料地外在高冷,內在卻可能是最為熾熱的一個。“我要成為與眾不同的人”。山上的一番表白,可能是在將近十年前的涼宮與虛在鐵道前的對話之後,最讓每個痛恨著自己為何離夢想越來越遠、心中一直有團火燃燒著的青年內心開始沸騰的一段片段,而且在後勁上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涼宮是神,而麗奈和我們每個人一樣,都是普通的平凡人罷了。

而久美子……可能是我所見過最最平凡而又不凡的女主角,一個幾乎找不到模板的所在。如果只說久美子成長的大概過程,其實就是從一開始的優柔寡斷、無慾無求的普通少女,到後來得到了麗奈這樣一生只需要一個的知己,直到終於找到自己的信念這樣一個似乎是王道少年漫的發展。但並不僅僅是這樣的。在這段成長當中,過程實際上相當平穩,在第八集之前是整個吹奏部的變化,第八集到十一集是屬於麗奈的矛盾,幾乎到了故事的最後,久美子才真正直面屬於自己的問題。如果是少年漫的一般套路,遇到困境的主角通過不斷的鍛鍊,已經到了鼻血滴落也沒有察覺的程度的時候,那麼最後一定是成功地邁過了那個難關,超越了自己。可是久美子最後還是倒在了這裡。她不如明日香那樣有才華,也不如麗奈那樣一直在努力,儘管她是主角,但她還是失敗了,就如我們每一個人一樣。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儘管久美子的捲髮不怎麼好看,馬尾雖然好看一百倍但是也很難和當今的萌王們相比,可我卻是那麼那麼的喜歡她吧。這裡還要說一下黑澤的完美演出!不管是對秀一的青梅竹馬方式的冷裡帶熱的聲線,還是迴應老師“我能吹好”的堅定,都十分出色。尤其是和麗奈在山上的一段對話,完全就是給你一種“那個內心略微腹黑的久美子應該就是這樣的啊!”的感覺!特別是麗奈說完“hentai”後的笑聲!自然又會心,很有說服力地表現出久美子此刻已經剝下自己的面具了。更別說麗奈solo之前,久美子說的“我不願看到麗奈輸”,那略略的破音真是太棒了!

更不用說其他看似配角、其實作用相當於群像劇裡的角色一般的配角們了。即使是配角,也找不到她們的標籤和模板!沒有任何一個靈魂空洞的賣萌角色,卻又每一個都十分有魅力,這種角色的塑造力,恐怕在這類型的動畫裡已經很難找到了吧。儘管不會在任何一個“萌王”的評選裡得到票數,但是其實每個角色都早已深深地留在了我們的腦海裡。

配樂

完美。只能這樣評價了。看過那麼多電影和動畫,一直對ost無感,這是我第一次聽完一整張ost。不提那些劇情需要的管樂部分,單純說插曲,都與動畫完美地契合,不喧賓奪主也不顯得多餘,而且單獨拿出來還依舊好聽,瞬間讓我眼眶溼潤……意識の萌芽,運命の流れ,一直在循環中。

細節

各路大神都分析過了,我就不說了……京吹的細節已經到了變態的地步,例如十三話的牙膏印……

感情

我不是很喜歡把麗奈和久美子之間的感情稱為百合。看看現在的被稱為百合片的動畫是怎樣的吧,只是一群可愛的女孩子一起玩耍而已。而麗奈和久美子之間的愛的告白是怎樣的呢。“我願意為你成為惡人,願意為你而死,因為你我想變得與眾不同。”“如果我背叛你,你可以殺了我。”“我想撕下你乖孩子的面具。”“如果是久美子的話,一定會懂我的吧。”這不僅僅是友情罷了,也不是什麼稱為百合的東西。我一直在想,愛情作為這個世上最為偉大最多人為其歌頌的感情,這之間關係到的性別是可以被忽略的。在給其打上BG、百合、腐什麼的標籤之前,還不如先鑑別這到底是不是所謂的愛情。
我不是什麼百合黨,也很喜歡BG結局。只是在麗奈和久美子之間的這種感情面前,在沒有給出秀一和久美子之間有什麼其它除了認識時間長之外的羈絆之前,原作的青梅竹馬結局並不能讓我信服。

所以我說京吹是京阿尼的一劑青春的毒藥。青春不是什麼喝喝茶吃吃蛋糕就能玩自認為是“搖滾樂”的樂隊的青春,也不是身邊會有宇宙人、未來人、超能力者那樣奇妙的社團經歷的青春,不是感情各種糾紛貴圈真亂的青春,也不是明明很簡單的日常生活裡會發生什麼出彩的不可思議的事件的青春。青春只是一段內心的信念在萌芽著、戀愛的氣氛在蔓延著、然後自己忽然有一天醒悟過來自己成長了的過程。京吹用層出不窮的細節、精美至極的作畫、老練的節奏把握,在生活的現實主義和虛擬的理想主義之間,找到了一個極佳的平衡點。這是動畫最初的本心,正是當初讓我愛上動畫、如今卻慢慢冷淡下來的原因。

——————————————————

沒有好好地組織語言,也沒有修改,其中的語言和邏輯有太多沒表達好。我只是單純地想發洩結束觀影后的空虛。
也許很長時間裡也不會有超越或達到京吹這個水平的作品了,能超越的或許只有京阿尼自己。讓我們來期待續作,不管是第二部或者劇場版也好,我希望能再次見證。

動畫信息

吹響悠風號
中文名:吹響悠風號
原 名: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又 名:奏響吧!上低音號 / Hibike! Euphonium / 吹響吧!上低音號 / 吹響!上低音號 / Sound! Euphonium
首 播:2015-04-07(日本)
IMDb:tt43843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