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響!京阿尼的青春群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20:35:17 作者:非線性檸檬水 Language

不知為什麼,無論是在“京都廚”還是非京都粉絲圈中,《吹響!》的人氣都遠不如其它幾部經典作品,而我認為的京吹則是不輸於《冰菓》的作品,這篇評論也算是表達心目中對這部作品的敬意。

《吹響吧!上低音號》作為我最喜歡的青春校園番,也是我心目中京阿尼校園番的集大成之作;延續京都一貫的精細製作,畫風和配樂都給人足夠的欣賞體驗,人物心理在細節上的刻畫也是我很喜歡的京阿尼風格,可以說在繼承了《冰菓》的成功之處後,京阿尼又在《吹響!》中嘗試將敘述角度和人物刻畫拓展到一個新的廣度。從“涼宮系列”以主角涼宮春日對新奇的渴望和超強的行動力為中心到《中二病》裡幾個主角的樂觀歡脫、各有可愛之處再到《冰菓》中一些對現實和人性的思考以及對千反田舅舅、入須學姐這些配角人物特點的體察,京都的校園動畫總有一部分不滿足於很多人認為的“廢萌”“日常”,不斷嘗試讓動畫的內容更加現實,敘述更加廣闊,從“涼宮”到“吹響”動畫設定裡的超現實部分越來越少,從表現內容集中主角一人身上到每一個登場人物都會給我們留下印象和思考,京阿尼用它的細節和人物形象與觀眾產生的共鳴超越所謂“日常”番給觀眾的印象。

吹響!京阿尼的青春群像 - 第1張
京阿尼中寫實而陽光的青春

《吹響!》是給我最多共鳴的番劇。吹奏部的少年少女們,從當初不以為意地定下“全國大賽”的目標,開始團結一致地為Sunfes努力,在Sunfes中表現出眾,關西大賽時每個人樂譜上那些“絕對,絕對打入全國”的相互勉勵,最後只在全國大賽摘得銅獎的遺憾,“人是種單純的生物,只要知道會有回報,就會努力去做。努力之後得到回報就會更加努力。”即便不是全國大賽金獎的大歡喜結局,但吹奏部的每個人都收穫了那麼多共同努力的回憶,為同一個目標相互勉勵的溫暖,還有想要更加努力、想要吹得更好的渴望,正如十二話中久美子以為自己被淘汰時“終於明白了麗奈那時的不甘心”的心情,正如未能入選參賽隊伍的“Team最中”奏出的同樣樂觀努力的樂聲。看京吹時,時常會想到,大概青春裡最幸福的事就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夥伴一起為嚮往的目標相互勉勵吧,面臨困難的考驗時,可以相互鼓勵,重要的緊張關頭,可以相互安慰,煩惱有人訴說,挫折有人關心,就像久美子對麗奈說“我想要變得像麗奈一樣特別”麗奈回答“那我會更特別”,就像同為上低音號樂手,久美子對明日香學姐從讀不懂到喜歡和憧憬的相互影響和難以割捨的羈絆。

吹響!京阿尼的青春群像 - 第2張
走到關西大賽的吹奏部的每個人都收穫了獨有的回憶和成長

《吹響!》裡的青春群像是屬於我們每個人青春的執著、失意和嚮往。也曾為第八話高阪麗奈“想要變得特別”的自白心潮澎湃,也曾因十二話久美子“不甘心”“想要吹得比誰都好”的心情深感共鳴。作為現實中普通的“大多數”的我們,或許無法成為高阪麗奈那樣目空一切、獨特而直率的小號,明日香學姐那樣才華和能力令人難以企及的存在,但一定不止一次,我們渴望過發出像《孤高的小號》(劇中曲)中那樣嘹亮而獨屬於自己的聲音,“重點不是討厭與否,而是參加了大賽就要拿金獎,不是嗎?”“所以到頭來還是隻能不斷地精進。我喜歡哦,我想要積極地去看待”。總有那麼一個時刻,我們或許想過那樣一個高遠的目標,然後後來呢?大多數的我們要麼覺得太過遙遠而放棄了行動並很快忘記了曾經的想法或者像曾經的吹奏部只把“全國大賽”作為一個口號一樣的存在而從沒有人真正相信過能打入全國,自然也從沒有以之為目標而努力的想法。而《吹響!》試圖告訴我們,只有如同瀧老師、高阪麗奈以及後來吹奏部的所有人那樣始終相信自己的目標併為之付出踏實努力的人才有可能達成想去的遠方。《吹響!》帶給每一個看番的人的共鳴或許還在於,它並不像很多被吐槽得不能再吐槽的所謂“青春勵志片”一樣只是無謂地堆砌“雞湯文”和塑造毫無現實感的“英雄”,直率堅韌朝著目標努力的高阪麗奈也會有“軟弱得讓自己害怕”的時候,祭奠的燈火上,那段“想要變得獨特”的告白最後那句“我和那些只認為自己特別的人不同,要成為真正特別的人……”對白在這句話的中斷更是啟發觀眾思考高阪所付出的艱苦練習;高能如明日香學姐,背後也有對父親的思念和想讓父親聽到自己優秀演奏的執著,也不得不面對與母親的矛盾,即便是劇中看起來心理最成熟的形象,作者也說出了“明明只是高中生為什麼要自認為看透一切的樣子做出只會讓自己後悔的選擇”還有久美子姐姐放棄的吹奏樂,這些作為我們青春中不可避免的失意的寫照,都為這部番增添了更多真實的共鳴感。

吹響!京阿尼的青春群像 - 第3張
最喜歡每集結尾處女主說出“然後,下一曲開始了”

三年級學生略帶遺憾地離去,升入二年級的久美子和麗奈等人繼續向著來年全國金獎的目標努力練習,北宇治吹奏部的“下一曲”還在繼續,而他們所傳達的“高揚感”和“青春的價值”也留在每一個喜歡這部番的人心中。

動畫信息

吹響悠風號
中文名:吹響悠風號
原 名: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又 名:奏響吧!上低音號 / Hibike! Euphonium / 吹響吧!上低音號 / 吹響!上低音號 / Sound! Euphonium
首 播:2015-04-07(日本)
IMDb:tt43843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