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愚昧,我們該迎合還是消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9:06:53 作者:舊羊 Language

最近一直在公號上寫東西,主寫的是關於體育和電影的評論,畢竟這兩塊自認為底子還挺厚的,而且文體不分家嘛。

沒想到最近疫情肆虐,娛樂只能避讓。這導致了我文看不了電影,體看不了比賽,新鮮的玩意都寫不了了,只好找些老話題來應付。本來應該在學校尊師愛友的兒子,也因為不開學而在家沉迷於電腦遊戲無法自拔。想起自己小時候宅在家裡的良師益友,我必須也讓兒子接受點古典教育。

一起看動畫片吧:《哆啦A夢:大雄的太陽王傳說》。

影片講述了一個時空穿越的故事。大雄一行人穿過祕密通道時空圈,闖進古代的瑪雅王國,和跟大雄長得一模一樣的王子迪奧一起打敗了魔女娜汀拉,取得了正義的勝利。

由於年事已高,我全程看得意興闌珊,倒是兒子一直目不轉睛,怕是暫時忘記了遊戲中的刀槍劍戟。目的也算達成了。不過對於影片中出現的瑪雅王國,我倒是順著想起了他們接下來的命運。

瑪雅文化曾盛極一時,和阿茲臺克文明、印加文明併成為中南美三大文明,統治著美洲大部分土地。可因為西班牙人的入侵,這些大陸上的霸主幾乎不堪一擊。

169名西班牙勇士消滅印加帝國,600名西班牙壯漢幹翻阿茲臺克,這不是說笑,這是真實發生的歷史。

原因很簡單:和西班牙人相比,這些美洲土著太愚昧了。

愚昧到什麼程度,已經16世紀了,印加帝國連輪子都沒發明出來。

我忽然想到,大雄這幫人如果耍起狠來,是不是也能幹掉片中的瑪雅王子自立為王呢?

面對愚昧,我們該迎合還是消滅 - 第1張

實力上是允許的,但動畫片是給孩子看的。

所以我們在影片中看到了這樣奇怪的事:大雄來到瑪雅王國,看到種種現代社會無法接受的現象,比如王權下跪、活人殉葬、男尊女卑等。接受了現代教育(雖然成績很差)的大雄除了對一些明睜眼漏的陋習予以糾正,其他的居然感覺很有趣並享受其中,認定了統治階級就是該受到特權的照顧。

這是孩子該做出來的事,也是作為觀眾的孩子所能接受的表演。

大人們是怎麼做呢?

那幾百西班牙人已經做了很好的示範,更不用舉亞洲的例子了。畢竟幾艘大船停在港口就能改變一個國家的傳統和信仰,愚昧夠丟人了。

社會達爾文主義橫行霸道。

所以面對愚昧,迎合只能存在於童話中,而消滅才是物競天擇的主旋律。

面對愚昧,我們該迎合還是消滅 - 第2張

前不久看到一篇文章,說我們的輿論環境正在被“幼稚化”。

深以為然。

比如那些“粉圈”文化,那些極端思想,那些一言不合就舉報的習氣,小孩子氣十足。而主導這些現象的,可能也真的是小孩子。畢竟現在大人們都忙,而孩子作業又不多。

你可以說他們天真無邪,但這也算是一種尚未開化的愚昧吧?

本來想著不去理會就相安無事,但這些愚昧在網絡上已形成了影響現實生活的武器,進而去閹割成人世界中的基本權利。這樣就很煩了。

面對這種愚昧,我們是該迎合還是消滅?

迎合不可能,不能越活越迴旋;消滅也不可能,2020年了,真打起來誰佔上風還不一定呢。

那句話怎麼說來著?用在幼稚化所產生的愚昧身上正正好好:我就喜歡你看不慣我又幹不掉我的樣子。日子久了,我們到底會變成哪種形態呢?

片尾曲響了,兒子滿足地跟著哼唱,我也機械地附和著。

我不喜歡這首歌,我只是想讓兒子高興罷了。

動畫信息

哆啦A夢:大雄的太陽王傳說
中文名:哆啦A夢:大雄的太陽王傳說
原 名: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太陽王伝説
又 名:哆啦A夢:太陽王傳說 / Doraemon: Nobita and the Legend of the Sun King / Doraemon: Nobita no Taiyô'ô densetsu
首 播:2001-08-09(中國香港) / 2000-03-11(日本)
IMDb:tt11475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