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舊作是種什麼樣的體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1:44:00 作者:樹 Language

重溫舊作是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1張


當年看空之境界大約是高一,天哪!那時候才17歲吧,那麼深奧的動畫題材我居然看得很是滋味,真想給自己個麼麼噠(嘔)。那時看空的動機很單純,畫風喜歡+當時的共鳴。共鳴是指,兩儀式看起來很孤單,發自內心的那種。

那時候我也是個很孤單的人,由學生時代開始,準確來說好像從小學時候開始,自己就是個非常孤單的人,沒人和自己玩,也沒人懂自己,渾身散發孤單的氣息,很冷很冷。但是當看到這部動畫後,竟覺得周邊的空氣變暖和了,好像沒那麼冷了。
原來我不是一個人啊。

當時看完動畫,還在網上找原著小說,看到有魅力的句子會摘抄下來,那時的我是多麼狂熱啊。後來,到最近,偶然想起了空之境界,心血來潮把百度雲資源都存了一遍,重溫。重溫舊番,比當年看到了更多東西,對須奈所構建的世界有了更深瞭解,也多了很多感動。

雖說整部來看難免有槽點,但是不得不說動畫還真是良心之作啊,畫風在今天看來也不out,而且信息量滿滿,尤其第五章,有個細節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巴吃的阿根達斯,吃了一半,於是盒子有一邊是空的,就像當時巴的心情吧,他喜歡式,但是式命裡的那個人不是他。那個雪糕畫面完後接著切換到街道,某幢建築上的電子屏播放的畫面竟然是上一個畫面,那個掏空一半的雪糕。雖然不是很明白這樣的意境,但是個人理解為荒耶的視野,或者是早已被決定好人生的贗品巴的日常。

第一章,壓根分不清漂浮和飛行兩者區別的巫條強行裝逼失敗,最後跳樓了。

第二章,那是黑桐和式的高中時代,因為殺人鬼的出現,讓黑桐對式在愛的信任與謎之糾結中徘徊,最後式車禍。

第三章,搞不清楚自己是有病還是沒病的無痛覺淺上妹子濫殺無辜卻強行裝無辜失敗最後被式一刀把她肚子裡的病game over的故事。

第四章,式在車禍甦醒後獲得新生的故事。

第五章,最好看也是最難懂的一章,式和終極boss荒耶的終極一戰,式完勝!

第六章,感覺這章略無聊,但畫風極棒極浪漫的一章,式和鮮花兩個情敵的校園共處故事。

第七章,殺人鬼事件解,論強行討妹子歡心的反面教材。這章結局滿滿的感動,只是有好幾次覺得黑桐要做出和式kiss的舉動了,最後只是擁抱和牽手。編劇肯定是故意的。

在豆瓣打卡才發現,原來空之境界不只七章,居然還有未來福音,當時我就震驚了……立馬。

通過對空之境界世界的剖析,其實裡面很多道理都反映著現實社會種種。比如第一章的漂浮與飛行,前提是逃避。無目的逃避是漂浮,有目的逃避是飛行。拿到現實來說,其實我們活著也是在逃避吧,在逃避空虛,逃避不正常。為了逃避這些不符合常識的事,所有人都在選擇飛行,但是卻有人會在飛行中失去自我,如果僅為逃避常識而飛行,不是真正的飛行,只能是漂浮。
也就是說有夢想有作為積極向上的人會飛行,而碌碌無為按部就班坐吃等死的人只能是漂浮。
飛行是清晰,漂浮是混沌。

還有第三章,書裡說到的“頻道”。具體忘了,不過大致意思是說擁有最高收視率的第八頻道是正常人,如果沒有第八頻道就是非正常人了,會被當做精神病人關進醫院裡,在這個社會上來說就是屬於“牢中人”了吧,而擁有第八頻道的同時還擁有其他頻道的人,他們要麼會被羨慕,要麼會被嫉妒,或者被歧視……大概就是那種“和一般人不一樣”的人了吧。

這些,都是在高中時代無法悟出來的事,說明溫故而知新哪。

不說了,先補完空境的其他新作……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第七章 殺人考察(後)
中文名:空之境界 第七章 殺人考察(後)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七章 殺人考察(後)
又 名:空之境界電影版7:殺人考察(後) / Gekijô ban Kara no kyôkai: Satsujin kôsatsu / Chapter7 The Garden of Sinners - not nothing heart
首 播:2009-08-08
IMDb:tt13457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