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賜我一場空歡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13:04:40 作者:趙浪浪 Language

謝謝你,賜我一場空歡喜
在高三的時候看完了《青之驅魔師》,畫面很帶感,鏡頭很漂亮,呼呼~幾乎是一口氣看完的,後來知道要出劇場版,全身的血液都在沸騰,當時身邊還有猥瑣的動漫宅大叔和挑剔動漫女的婧姐,我們花整個做操的時間湊在一起熱烈地討論,驚喜得就好像明天就可以飛到日本去看一樣。
但是再難耐的激動都會平靜,高考以後,漸漸遺忘,再次無意間看到已經有劇場版可以看時,也只剩下一句恍然:“哦,它的劇場版都有了?等有內存的時候順手下載看一下吧。”
什麼時候開始,原本的不可替代變成了似是而非、可有可無。
什麼時候開始,所有的熱情都幻化成了一場虛無的泡沫,就好像從不曾存在過一樣。

《青之驅魔師》的劇場版是分了兩次看的,第一次是在一個星期以前,坐在嘈雜的教室裡,不敢帶耳機,就光看字幕,白色的天光把屏幕變成了一面鏡子,我想盡辦法地遮光,看到下課,迅速關掉,立刻整理課本,然後起身離開,直奔食堂,沒有任何的留戀。
第二次看就是現在,空無一人的宿舍,把所有的燈都關掉,聲音開到最大,外面有隱約的歡笑,卻已不再我的感知範圍以內。從頭到尾地看了一遍,背景像是熱鬧的舊時香港,慶典的畫風細緻精美,幾乎分分鐘都在手賤得截圖,以至於不得不又重新回頭看一遍連貫的,兔麻呂實在太可愛,比起後來小男孩的衣服,倒是更喜歡他穿成中國小童子的樣子,蹦來蹦去,天真無敵。
《青之驅魔師》的劇場版拖到現在才看完其實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一直都不太喜歡劇場版,因為除了畫風更好之外,它跟原劇情幾乎沒有任何關係,純粹就是衍生品,走打鬥感情戲的話,《火影忍者》的劇場版都已經玩兒爛了,為了和原劇情不發生衝突,新生的人設運氣好一點的就是和主角告別,運氣差的就是在最後悲情地死去,無外乎這兩種結局,作為一個曾經的火影死忠粉,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當時這種劇情簡直看到想吐啊!就像根本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那還做什麼死,看什麼劇場版啊!
而且不出我所料,這麼天真可愛到沒天理的小娃娃果然還是炮灰的命,之前聽主角說要收他做弟弟,我的那顆小心臟還“砰砰”跳了兩下,結果最後還是捨己為人地去了,而且大多數和時空有關的劇場版結局一般也是所有人都遺忘了發生的事,除了萬能的男主和偶爾一兩個配角。
這麼悲情的結局,試問一個沒心沒肺沒腦子更不想哭的稀里嘩啦的動漫宅會看嗎?知道了結局又何必再自討苦吃呢?
曾經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不願意看任何悲情的電影或是書籍,所以每次看到想看的,總要去搜一搜結局,結局好就看,結局不好直接PASS,有的作者寫得很壞,看不出寫得是喜是悲,偶爾著了道,只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把結局看上幾遍,然後在心裡暗罵作者:“你不虐死人要死啊!”
悲傷真不是個好東西,會把一天的好心情都弄得無比沉重,於是我總是選擇在深更半夜看電影或是書籍,比起恐怖片,我更害怕悲情片,就像我能預知到自己會流淚一樣。
真是的,長了這麼大,即使是像童話一樣的劇情依然會哭鼻子,真是丟臉啊。

說實話,《青之驅魔師》的劇場版確實像一個童話,如果只是憑它的內涵,我估計只會打賞它兩顆星,一顆算是對它畫風的肯定,另一顆算是我好心腸便宜它的,之所以能打五顆星,在於它精巧的構思,故事開頭和結尾的呼應,不斷重複著故事核心,將所有的謎題和線索凝結在一本童話書裡,同時又是以兔麻呂這樣一個孩子型惡魔的角度來寫,我記得兔麻呂生氣地說:“我讓大家忘掉所有悲傷的事的話,那麼大家都會很開心很幸福地生活下去!”
簡直單純到讓我心碎。
這是一個不諳世事的小孩子在闡述他對悲傷最大的體悟,因為他的單純認真,他的不諳世事,所以更讓人難以抑制地心動。
看著看著就會勾起歲童年一些往事的回憶,想想當年的自己有多幼稚,懷著這樣或那樣的想法,現在想來,其實那些記憶都已經破碎模糊到不堪,過去的自己對於悲傷也是這樣啊,一味地迴避,一味地期待未來,用假想的遺忘淡去回憶,然後在一年以後選擇自動麻木自己,封存自己。
但是漸漸長大就會明白,這樣是不行的,什麼是回憶?回憶就是有歡喜,也有悲傷,這樣它才能得到真正的圓滿。如果忘掉悲傷的話,那麼我們得到的只有一場永無止境的空歡喜,在這樣的歡喜裡,我們都將成為透明虛偽的存在,沒有一點真實的影子。
現在的我們追求更深的意,挖掘更遠的路。可是回過頭來,最後感動自己的,卻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和再逗比不過的曾經。
然後大笑,我以前怎麼這麼傻啊,笑到流淚,笑到哽咽,笑到嗓子啞了,說不出一句話來。
故事的最後,一切就像沒有發生過一樣,所有的人都將兔麻呂遺忘,所有的一切又都回到了正軌,男主在茫茫大雪裡尋找兔麻呂的影子,最後只看到了它那座又破又小的被封印的祠堂。
一切,就像最初的相遇一樣,畫了一個圈,又回到了這裡。
再重新看一遍,仔細聽OST,卻發現無論是喜感的之前還是悲傷的最後,這首《USA-麻呂》一直都在單曲循環,只要音樂響起,它就從沒停過。
莫失莫忘。
謝謝你,到頭來——賜我一場空歡喜。

動畫信息

青之驅魔師 劇場版
中文名:青之驅魔師 劇場版
原 名:青の祓魔師 劇場版
又 名:Blue Exorcist the Movie
首 播:2012-12-28(日本)
IMDb:tt30280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