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衝突,秩序,情感,幻想,我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14:46:05 作者:小毒蟲 Language

雖然電影叫機器人嘉年華,但是如果跳出機器人的設定來看,也許會有所不一樣。

以下為個人的一些觀後感分享。

開章

被侵略的村莊裡面的村民多數都是黑人,讓我更多的聯想到的是工業革命,殖民地。所謂文明與野蠻,在華麗的爆炸中原始文明被踐踏。影片採用了強大的反差,通過對比龐大精細的機器帝國和原始落後的村莊,村民的傻笑和外表精美其實是炸彈的機器人,村民的恐慌是別人的禮炮和嘉年華。強烈的對比背後就是強烈的諷刺。

第二部《佛蘭德肯齒車》

第一,老科學家始終有一種邪惡的表情,讓人很懷疑他造的機器人的動機。第二,本來以為多年心血的失敗了,結果意外的開動了,老科學家欣喜若狂。第三,沒有想到機器人最終砸了下來,與這個項目一起毀滅的還有製造者本人。出生即毀滅還是多行不義必自斃,這個解讀就屬於開放性範疇了。

第三部《奪還》

純屬商業英雄電影,打怪打Boss英雄救美。一些影片的表現手法放在當時還算有創意,但是劇情過於單薄,沒營養。

第四部《公主》

挺有意思的設定,家庭關係,愛,這些看起來是日常的元素,以及主角老年的迴歸自我。一種解讀是,對於缺愛,童年缺失的母愛渴望用婚姻作為對自己的愛的彌補,這是一層心理層面的解讀。

但是,如果把主角所造出來的女性機器人換成另一種解讀,理想(前身是興趣愛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祕密,楊·史梅雲耶在《極樂同盟》裡就曾經通過三對男女用不同的方式實現自己的高潮,高潮的動機就是不被世俗層面所認可的“小祕密”。影片本身的歐洲古典主義風格加上超現實的機器人的原素碰撞,很具有玩味。

第五部《星光天使》

《星光天使》的視覺亮點在於女主角遭受愛人的背叛的時候,闖入虛擬項目,亦真亦假的那段天馬行空的片段。從最開始的項鍊意外脫落被假扮機器人的男主撿起到女主遭遇背叛再到發現男主不是機器人而是男人的抗拒等等一系列的心理變化都是非常細膩微妙。與同類作品相比,人物刻畫上女主比《奪還》的女主多了一些描寫,這一點很好地擴大了收視率群體,豐富了男女之間的關係維度,因為它不再是單一的大男子主義。同樣,《星光天使》的男主也很勇敢、執著,為了拯救女主而奮不顧身。

第六部《雲》

在我的印象中,《雲》讓我覺得比較抽象。

但是,《雲》會讓我想到寄希望於洗禮之後的新生(重生)。

因為《雲》沒有很明確的符號性,《雲》裡面描繪了地球的變化,孤單的男孩。但是這些通過雲不斷變化的信息形成了一個廣袤的空間,讓人摸不著邊際。以及《雲》最後的結尾,天使的眼淚使男孩變成了彩色,也同樣是抽象的表達。

《雲》的缺點也同樣是雲的優點:《雲》的特點是氛圍抽象,視覺空間大,可以賦予深刻的解讀和意義,但是這也是《雲》的缺點,沒有明確的指向,比較虛無、形式主義。《雲》深刻的意義在於那些不斷變化的雲產生的圖像讓我聯想到誕生,繁衍,繁榮,美好,衝突,崩壞,毀滅,重生,希望,解脫,羽化,寄希望於未來,寄希望於快樂星球。

第七部《明治機械文明奇談》

少年漫的設定和畫風,不同性格特長的幾位少年對抗邪惡西方天才。背景設置在明治時代是非常玩味的,影片深層次映射了日本的被迫打開國門歷史和本土文化和西化之間的衝突。

第八部《庭鳥男與紅腦袋》

機械侵略,末日文化,潛在危機。

這一部描繪的是日常的都市突然佈滿了詭異的荊棘,邪惡紅腦袋作為機器人的執行者將人類原有的文明逐一破壞,並在廢墟上開始了他們的狂歡。然而,看似經歷宿醉的邋遢男影響了他的計劃,在這一你追我趕中,機械一派在莫名其妙的丟酒杯後開始崩壞,與此同時,還有一群不知所謂狂歡的怪力亂神。最後,如同往日的喧囂的城市的雲頂上是潛在的危機。視覺風格上畫風比較寫實,但是表現的內容卻很超現實主義。缺點是劇情有些不知所云,說直白點就是有些地方沒交代清楚。

結尾

機器人的狂想曲,藝術家的狂歡。

機器人的狂想曲,藝術大師想象力的狂歡。

“機器人”作為一個原素被多位藝術大師賦予了獨特的個人視覺色彩(儘管有一些不盡人意),影片整體的表達藝術但不算太抽象(沒有看到有很明顯知識分子和普通民眾的鴻溝,證明這部電影還是能夠雅俗共賞),很多符號性的東西很有意思和玩味。無論是衝突,文明,秩序,毀滅,理想,愛都毫無保留的被雜糅和貫徹在這部狂想曲之中,藉著機器人題材的視角,我們看到了各位動畫大師看待現實與社會,人生與哲思,對各個方面的詮釋和理解和深厚的文化功底。

動畫信息

機器人嘉年華
中文名:機器人嘉年華
原 名:ロボットカーニバル
又 名:機器人的嘉年華會 / 機器人狂歡節 / Robot Carnival
首 播:1987-07-21(日本)
IMDb:tt009387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