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偶像是傳奇》:畢竟我們都是喪屍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1:49:14 作者:余車臺 Language

2018年十月的黑馬,由AcFun拿下國內版權的《佐賀偶像是傳奇》,本來是個大型佐賀旅遊宣傳片+偶像元素與喪屍元素混搭在一起的噱頭番。雖然第一集女主角剛出場就被車撞死、十年後與其他六個喪屍小姐姐組成偶像女團拯救佐賀等劇情吸引了大量觀眾,但從第二集起,動畫給觀眾的觀感完全和第一集沒法比,三四五六集更是讓人越來越失望。

《佐》把觀眾的期待抬得太高了:幕末的花魁、80年代的經典女歌手、世紀末的不良少女、千禧年後的新女團偶像、永遠12歲的童星,把這些人組合在一起,必然會讓觀眾產生製作組無法滿足的期待。儘管編劇已經很努力地想把故事講好,但還是給人以「不到位」的感覺——十二集每集二十來分鐘,還要做旅遊宣傳廣告,還要唱歌跳舞,還要展示萌妹子的日常,太困難了。

我在第十集放棄了這個動畫,今天太累了想看點輕鬆樂呵的,才看了11集和12集。這兩集對於《佐賀偶像是傳奇》,簡直起到了「力挽狂瀾」的作用,按十分制來算,是把它從6分直接拔到了8分。

11集,再次被車撞的女主角想起了生前的記憶並立刻自閉,因為生前她是個幸運E,不管努力做什麼事情都會得到糟糕的結果。努力排練話劇,在開演前生病。努力練習跑步,在入場時肌肉拉傷。努力準備中考,在考試當日早晨接二連三遇見倒地的老太太。好不容易通過追星找到人生的樂趣,並想要成為偶像,在面試那天剛出門就被車撞了。喪屍女團馬上要開演唱會了,但女主決定不參加,她覺得自己沒這個命。團隊成員想要為她打氣全被懟了回來,最後經紀人和她談話才勉強突破了一點防線。

12集,演唱會的前幾天,女主角對排練完全沒興趣,而且堅持認為有我在你們演出肯定要出事。花魁扇了她一友情破顏掌,告訴她這裡每個人都是幸運E,全都英年早逝,成為喪屍,非常憋屈;而且我們寧願和你一起上臺並出舞臺事故,也不願意在沒有你的情況下大獲成功。在大家的影響下,女主參加了演唱會,果然天降大雪,颱風來襲,把場館吹塌了,舞臺後面的牆都垮了下來,然而她們是死不了的喪屍,站起來硬生生把歌唱完了。這個場面確實很扯淡,確實很沙雕,確實很羞恥,但它強勢地拔高了《佐》的主題:與命運抗爭。

佐賀女團裡,有在大好年華空難去世的,有在演唱會現場被天雷劈死的,有內心是個小姑娘但偏偏生來是個男人的,每個人都在受命運的玩弄,這種玩弄在舞臺倒塌的那一刻到達了荒誕的程度——所有偶像動畫都要經歷一次停電或者自然災害,然而在《佐》的第十二集,這個經典套路變成了使人哭笑不得的黑色幽默。這是來自命運的惡意,在你想當偶像的時候讓你死,你死了又復活就拆你的舞臺,氣不氣?氣不氣?但佐賀女孩們不管了,從廢墟中站起來又唱又跳,畢竟我們都是喪屍了,你還能把我們怎麼樣啊?

除了這結尾昇華主題的操作,1112集還有一個不得不吹的設計:它用七個鏡頭講完了經紀人這個奇葩角色的前史、解釋了經紀人本劇中所有行為的動機、讓觀眾迅速腦補了經紀人對女主角的十年單戀,而在這七個鏡頭裡,五個鏡頭是靜止畫面,剩下兩個會動的鏡頭都是CD的特寫;只說了一句臺詞,且除了給出經紀人的原名外沒有任何信息……觀眾也只需要七個鏡頭就能反應過來,經紀人原是女主的中學同學,暗戀女主,女主車禍去世,為了實現她生前成為偶像的願望,他學習特效化妝,把名字從幹改成巽,復活了七個喪屍組成女團。所謂的「復興佐賀」可能不過是個藉口,他或許只是想由他這個幸運A拯救一下幸運E的女主。

大概這是愛情吧。

動畫信息

佐賀偶像是傳奇
中文名:佐賀偶像是傳奇
原 名:ゾンビランドサガ
又 名:殭屍樂園薩加 / 喪屍之地傳奇 / ZombieLand SAGA
首 播:2018-10-04(日本)
IMDb:tt905435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