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第二季中出現的鬼怪及歷史傳說概述(持續更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2:15:05 作者:絨線團子 Language

想簡單的講講第二季中新出現的一些日本歷史和傳說,莫名的對妖怪很感興趣,特別是在玩了陰陽師之後,語言也都是自己理解和組織之後概述的,哈哈也算是補充知識面了。(多圖)

好久沒更新,比較懶哈哈,有想知道的留言我會看見~~立刻更


——第一話——

【美豆良】

關於第二季中出現的鬼怪及歷史傳說概述(持續更新) - 第1張
美豆良為左,小鬼燈扎的是一髻

美豆良(みずら)為一種日本大和時代開始的男性的髮型。頭髮從中間分成左右部分,耳朵兩邊的頭髮紮成環狀。這個髮型是借鑑了中國未加冠孩童的髮型——總角。到奈良時代,小孩一直到舉行成人禮之前會一直扎這種,平安時代以後就只有皇族的少年才會保留這種髮型了。

關於第二季中出現的鬼怪及歷史傳說概述(持續更新) - 第2張
美豆良

至於小鬼燈被說過時的髮型是日本江戶時代武士階級的髮型——“一髻”,將頭髮全部越肩披在後面,然後用“元結”捆綁在頭部上方,形成一個棒狀髮髻。白色元結代表的是地位低下者,也就是小鬼燈綁的顏色,也難怪對面小鬼說:その髪型奴じゃない。哈哈原日文臺詞還是挺有意思的。

【伊邪那美—千引石】

劇中已經對這個神話傳說有講述了,我就說一下幾個沒提到的有意思的點吧。

1.伊邪那美是在生火神的時候,下體被燒傷而死去。她的丈夫伊邪那岐非常悲傷就痛殺了這個火神兒子。

2.伊邪那岐沒有忍住去偷看的景象是 ——他的妻子伊邪那美滿身蛆蟲蠕動,腐爛的身體還被八個醜陋凶惡的雷神盤踞著,分別在其頭胸手足陰部,那個模樣超級詭異恐怖。(所以他才會被嚇著了吧。接受不了現在的妻子。嘖嘖,還是不夠愛)

3.在伊邪那美追她丈夫的過程中,分了三次。首先是派母夜叉去追,但伊邪那岐將頭上的黑髮飾變出葡萄,木梳變成竹筍,用食物成功引誘了母夜叉....(對,用美食俘虜了敵人)。母夜叉失敗。其次,那美醬又派八雷神率領一千五百名黃泉鬼軍追趕。那岐君用桃子砸向鬼軍,嚇得鬼軍四散而逃。(從此以後,日本民間就認為桃可除魔辟邪。)最後,終於那美醬親自出馬了。也就是後來追到黃泉比良阪,被她丈夫用千引石堵住了。還斷絕了夫妻關係。

可憐了那美醬。

4.千引石的神力:堵塞黃泉,隔絕陰陽。

關於第二季中出現的鬼怪及歷史傳說概述(持續更新) - 第3張
千引石

【座敷童子】

座敷童子明明是可愛的女孩子啊,陰陽師卻弄得像生氣的乖乖的小男孩。

關於第二季中出現的鬼怪及歷史傳說概述(持續更新) - 第4張
陰陽師遊戲中覺醒後的形象

好了,還是看一下【可愛】的女孩子吧。

關於第二季中出現的鬼怪及歷史傳說概述(持續更新) - 第5張
座敷童子

座敷,也就是指房間屋子,座敷童子,也就是可以理解為出現在家裡的妖怪了。家裡只要有座敷童子在,就會興盛,是家庭的守護神福神。但只要生氣離開,那戶人家就會家道中落。

關於第二季中出現的鬼怪及歷史傳說概述(持續更新) - 第6張
鬼燈的冷徹漫畫—江口夏實(入則昌隆,離則沒落)

座敷童子是個只能被小孩子看到身形的很老實的妖怪。傳說很孩子氣,愛吃愛玩愛惡作劇~

還有種說法是座敷童子是貧窮家庭慘死的孩子的幽靈,窮苦家庭沒有錢養孩子,就殺死自己的孩子,悄悄埋起來。可憐...還有點恐怖。

想了解更多的點擊這條連接,看知乎大神的文化小講堂哈哈:點擊——小講堂

——第話——

【雪鬼】

如劇中所說,關於雪鬼的傳說故事真的是特別及其非常——少!

在wiki裡面記載:雪鬼是活動在山嶽周邊的一種妖怪, 長著普通鬼的臉,有亂亂的長頭髮垂下來,比較親切和藹。

為什麼說他和其他妖怪相比比較親切和藹,舉個栗子:其他妖怪會說,「(悪い子は)いねが~」(壞孩子在嗎)、而雪鬼會說「(悪い子は)おらんか~」(小壞孩不在呢~方言腔自行腦補)

關於第二季中出現的鬼怪及歷史傳說概述(持續更新) - 第7張
日本の民話・妖怪 語りおろし

在上面那個妖怪通信裡找個一個關於雪鬼的傳說:

我簡短的用自己的語言講一下,會日語的小夥伴可以自己去看~ 點擊:雪怪故事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座深山裡,有一戶人家住著老爺爺和老奶奶。

有一天下了大雪,老爺爺說有事要去村莊一趟,老奶奶勸他別去呀下大雪了,老爺爺不聽,我就是要去。

等老爺爺出門後,老奶奶一個人在家裡,看到窗外好像有誰過來了,原以為是老爺爺回來了,可仔細一看,是鬼啊啊啊啊。可把老奶奶嚇壞了,趕緊藏在了火爐上面。

沒過多久雪鬼就進門來了,拍拍鞋上的雪,問“老奶奶在不在呀~~藏在哪裡啦~~~”

雪鬼在屋裡找了好長時間,突然看到從火爐上面垂下來的黑黑的長頭髮,一把把老奶奶拽了下來,狼吞虎嚥的吃了起來。

話又說回來,毫不知情的老爺爺從村子裡回來了,“老婆子,我回來了,發生什麼事情了嗎……”,還沒進門就說起話來,可是卻沒有任何迴應,老奶奶也不見了。

老爺爺走進房間一看,地板上都是血,“不好了,肯定是被鬼吃掉了!今早我出門的時候,明明老婆子還勸過我讓我不要出去,唉,好慘啊”,越想越傷心後悔,但也挽回不了了。

第二天早上,雪又厚厚得下了一層。

老爺爺心想,雪鬼今天肯定還會來的,於是藏在火爐後面,坐著等著。果然沒過多久,雪鬼又來了。

“老爺爺在不在家呀~~”,雪鬼邊說著邊打開門,走進房間。

“什麼呀!你原來在家呀,在家就要好好的回答我嘛~”

老爺爺還是默不作聲。雪鬼生氣了,頓時想吃掉老爺爺。於是伸出他毛絨絨的大手,抓向老爺爺的肩膀。就在這時,老爺爺突然掄起了斧頭,砍在了雪鬼的額頭上。雪鬼大叫,“好疼啊啊啊啊”,慌忙跑了出去。

老爺爺也跟著雪鬼跑了出去,可是雪鬼的身影已經看不見了。仔細往地上一看,在雪白的雪上能分辨出雪鬼額頭上滴落的血,於是,老爺爺順著血跡追蹤起來。

翻過了兩三座山嘿,跨過了幾條河嘿,到一個大樹前,血跡消失了。

老爺爺繞著大樹轉了一圈,發現有一個大樹洞,雪鬼蜷縮成圓圓的死掉了。

老爺爺心想著,終於死了呢!!!終於報仇了!!想著想著流下了眼淚。老爺爺回憶著種種回到家裡,“老婆子不在了,好冷清啊,好孤單啊,好難過啊”,後來在悲傷中不幸感染了風寒去世了。

這件事被附近的人傳開了,大家都說,老爺爺老奶奶感情很好,老爺爺追隨老奶奶去了。

故事結束 —END—

【所以!!大家聽好了哦!】

下大雪的時候不要外出,因為雪鬼會出來的哦~就醬。

【だからなみんな、よく聞けよ】

雪がたくさん降る時は、外に行くもんでないぞ。鬼が出るからな。

動畫信息

鬼燈的冷徹 第二季
中文名:鬼燈的冷徹 第二季
原 名:鬼燈の冷徹 第弐期
又 名:鬼燈的冷徹2 / Hoozuki no Reitetsu 2
首 播:2017-10-07(日本)
IMDb:tt78035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