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片的刪節、聲優和配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3:49:30 作者:[己註銷] Language


    我的那些朋友要是看到我寫這篇文章的話,估計得當場被雷倒吐上N回然後暈死過去,不過……這篇文章真的是我寫的,因為其實我也是個很邪惡的人。哦哦哦~(給我的朋友設計臺詞:吐~!!!!=口=)

    這部動畫小時候曾經看過,如今我已經超齡“兒童”,不常看動漫了,感情卻還是藕斷絲連,再加上筆者很喜歡那些怪盜題材的故事,所以最近又把這部老動畫重新翻了出來。

    很有意思的地方是,雖然故事中主人公們擁有一個日式姓名,但城市背景卻完全是歐洲風格的,幾乎沒有和風之處。這也難怪,怪盜雖然起源於中國,但卻盛行於歐洲(又一起中國出產外國推廣的例子)。

    《聖少女》本性乃otaku,雖然我不是御宅族,但筆者性本惡,有時候也會讓自己宅一下,不懷好意看看“某些”動漫和小說“治癒”一下。

    總之,《聖》其實很O很taku,然而思想傳統、沒見過什麼世面的內地電視臺還是以為本片很CJ,很自然地將其引進並譯製成大陸版影劇堂皇地播放,只不過和諧掉了一些內容,其中日文版的第1、2、3、4和41集被徹底的喀嚓掉(中文版第1集,其實是由日版第1集的開頭和第5集的主線劇情組成的)。

    第1、2、4集被刪,基本上無大問題,劇情的確顯得有些可有可無,此時的飛鳥雖然得到了市長的授權,但身邊卻沒有半個警衛幫忙,第5集卻突然冒出來一堆警察對飛鳥言聽計從,作者卻又不說明這是何故,這些情節刪掉了反而使故事更流暢。
    第4集最為多餘,劇中安排了一個叫莎也加的女孩暗戀飛鳥JR,但此後她就再也沒有登場,對情節的發展根本毫無意義(不過莎也加在日本倒是人氣很高)。
    第3集被刪就沒道理了,這使得後來的劇情出現一個BUG,有一集飛鳥看到了刺蝟露比,突然想起自己以前曾被露比的刺扎過,其實這段回憶裡的內容正是來自第3集的。
    第41集同樣不該刪掉,相信很多人看到中文版第37集(即日版第42集)時,一定會感到很莫名奇妙,芽美的回憶中為什麼會有真珠說要復仇的情節?其實答案就在被刪掉的日版第41集中,而且這一集還提到了芽美的情敵麗娜心胸廣闊的一面,在得知飛鳥和芽美正式交往後,她表現得很坦率,勇敢地接受了這一事實,這也就可以說明為什麼最後一集中,在飛鳥失蹤時,她會安慰芽美了。本集被刪也許是因為不提倡在校園談戀愛,或者是最後仙道母子的對話有母親教唆子女犯罪的嫌疑?搞不懂~

    話說回來,中文版配音很牛X(我指的是大陸版,而非香港和臺灣),配音效果完全不亞於日語原版,當然遺憾的是有些臺詞有誤譯,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劇組似乎有意迴避片中的宗教內容,比如“請原諒我……”這句話之前還得念一下“主啊”,但中文版卻刪掉了這個詞語,諸如此類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如聖良祝福別人時說的“神會保護你”,“神”字大多時候是被刪掉了)。但無論如何,中文版配音的確很不錯,不會像某些蹩腳的內地配音那樣讓人很不舒服。

    配音可以說是一部影片的靈魂,有時候糟糕的配音真的可以徹底毀掉一部佳作,只是在對待配音演員(也就是日本人所說的“聲優”)上,中國和日本的態度真不是差一點兩點,日本電影和動畫播放完畢後,一定會在片尾的CAST表一一填上各個配音員的名字、以及他們扮演的角色,這是對配音員功勞的一種尊重,肯定他們對影片所做的貢獻,相比之下中國的配音員往往沒能享受這種待遇,即便是上譯、長影等風光一時的配音集團亦是如此,這幾年中國的配音員水準普遍下降了,地位卻反而有了提高,甚至一些偶像明星也往往被拉來作噱頭,結果搞得《風雲決》裡真正的配音實力派童自榮,竟然還不如謝霆鋒和任賢齊來得受人青睞,我對謝、任二人絕無不敬之意,他們在唱歌上有他們的一手,但在配音上的確不怎麼樣。

    想當年,中國的配音業真的很牛,光是動畫片就有不少譯製經典,如《太空堡壘》、《變形金剛》、《櫻桃小丸子》、還有最初將主人公譯為“瓦塔諾”的《魔神英雄傳》……


    再來談談本片的配角們吧。

    無論哪個故事,主角的光芒往往是最耀眼的,要讓人喜歡或者討厭都很容易,而配角的故事往往沒有直接用鏡頭表現出來,很多時候甚至只能通過他們的某句臺詞來連接出他們的故事,這樣一來配角總是經常得不到公允的評價,偶爾被表現出來的優點也很容易被忽略掉,對觀眾而言,沒看到的就是不存在的。

    筆者有個很壞很壞的壞毛病,就是主要角色中,越不顯眼的人士往往越能引起筆者的注意,於是《名偵探柯南》中,正當FANS在為柯哀王道還是新蘭最高爭論不休時,筆者的視線卻停留在了毛利大叔身上;於是《無道間》華仔和偉哥的恩怨吸引了無數眼球之際,筆者卻在留意傻強和大B這兩個被主角光芒掩蓋了的小人物;於是幾乎所有人都在為《聖鬥士》那12個黃金閃閃的傢伙HC時,筆者卻對神鬥士們更感興趣;於是……


    配角之聖良

    哪個人是片中辦案能力最牛逼的?飛鳥父子?芽美?只登場過一回的名偵探們?錯!是聖良啊,聖良!!
    想想看,芽美每次出征前,是誰給她提供情報?是聖良對吧!再仔細回憶一下,當中有不少情報,可是連警方也沒能掌握的,可是聖良卻不知從哪裡用了哪種方法搞了相關信息!說到底,芽美只是在她提供情報後,給予對方最後一擊罷……這難道還不夠牛X嗎?!
    所以,聖良才是本片最牛的偵探。
    PS:雖然聖良是個虔誠的修女,不過本人更喜歡她平日的短髮造型。


    配角之麗娜

    什麼樣的角色是最不討好的呢?首先,他(她)得是主角的宿敵,同時還得是情敵,這還不夠,他(她)的戲份必須要少,這樣的角色絕對影視作品中最不討好的,於是一些影片中的配角就很無辜地被釘在十字架上,只因為他(她)和主角搶對象,但如果觀眾肯設身處地地站在他(她)的立場上去想想,說不定到底也是和他(她)一個樣,只是觀眾們早已被主角迷住,也顧不了那麼多了,所以妨礙到主角談戀愛的,那都是千古罪人。
    很不幸,麗娜小姐就是處在這樣一個尷尬的地位上,如果她的戲份夠多的話,也許能形成明美PK未莎、東城PK西野、魎呼PK阿重霞……這樣情敵兩邊FANS勢均力敵的情況,然而作者給主角安排了這麼一個情敵,卻又不肯好好地去塑造這個角色,除了最初風光了幾集後,她基本上就是消失了,以後偶有出現,也只是起到給主角添麻煩的作用,結果可想而知,在這場三角大戰中,麗娜完全不是芽美的對手——無論是劇中還是現實中都是如此,在網上的人氣調查顯示,可憐的麗娜總是被毫不猶豫地踢在了最後幾位……
    不過,能夠留心到麗娜的優點的人士,心子一定非常細,在筆者看來,麗娜未必只會小心眼,她也是有不少長處的,只是這些優點都很不容易被發覺,在偶像明星的選拔預賽上,她的表現可謂非常自信,很有朝氣。在特別調查隊接任追捕聖少女時,飛鳥面臨著受到同行排擠的危機,是麗娜首先站出來給飛鳥加油;還有就是之前說到的,在最後一集飛鳥失蹤時,也是麗娜在鼓舞著芽美這個昔日的情敵……
    雖然麗娜的戲份並不多,作者幾乎沒怎麼去表現麗娜如何單戀飛鳥的過程,不過她對這份感情堅持了幾十集(時長兩年),看來她也滿執著的,而且很直率、很明瞭地向飛鳥表達了心意,只是,她從一開始就毫無勝算。但我個人對這樣的女孩子還是有幾分好感的,不說劇各個角色BT的能力,就單說個性而言,飛鳥和芽美等人恐怕只可能存在於動漫作品,而麗娜則相對真實了很多。


    配角之佐渡

    猴子佐渡就不用多說了,儘管戲份不多,但個性很鮮明,有點臭美,喜歡八卦,缺乏自知之明,但本性不壞,作者已經很成功地在有限的篇幅內塑造了這樣一個奇特的形象。
    最初看這部片子的時候,我還以為佐渡只是個登場一回就得消失的小角色,但沒想到後邊竟還有這麼多次亮相的機會,看樣子……他似乎最後和麗娜好上了??


    配角之學院偵探團

    我相信……如果換成這兩個傻瓜去辦案的話,芽美肯定完蛋…… - -b


    配角之飛鳥的老爸

    儘管芽美在第1集時曾對飛鳥JR他老豆表示不屑,但其實這位大叔還是很能幹的,除了沒能抓到幾個麻煩的怪盜,其他案件基本上都是他破的。
    飛鳥大叔的能力毫無疑問在兒子之上(哪有辦案多年的刑警被小P孩超過的道理?),只是由於這個故事的主角是怪盜,所以大叔就不得不充當起陪太子玩耍的倒黴蛋,也就是怪盜故事中常出現的糊塗偵探,當然,比起大叔更糊塗還是他的木頭兒子飛鳥JR,相信沒有聖少女的話,他會有更大的前途,嘿嘿~
    父子倆雖倒黴,但可不能說他們真的很笨,就拿飛鳥JR來說吧,也許是因為聖少女行竅前必定先發通知書,所以飛鳥同學也相對公平地採用各種方式來限制自己以達到平衡競技,比如說飛鳥同學絕不使用高科技武器,也不去刻意偽裝自己……等等等等,這無形間大大地提高了抓捕聖少女的難度,不過每次都讓聖少女開溜,飛島同學也不能說一點責任都沒有,主要是他有夠木頭,推理能力一流直覺卻不是一般的差勁,而且往往很輕易地放棄合理的質疑,儘管麗娜的辦案能力未必在飛鳥之上,但換成她來全權辦理這起案件的話,說不定破案率會提高不少。
    不過話說回來,飛鳥大叔是個情聖,但為什麼會有這麼木頭的兒子呢?


    哎呀呀~就扯到這裡吧。恭喜一下飛島同學,那場雨水沒白淋,在最後一刻他終於下了無間地獄,和芽美同學結婚後,他應該知道什麼叫地獄的搖籃了,HO HO……

動畫信息

怪盜聖少女
中文名:怪盜聖少女
原 名:怪盜セイント・テール
又 名:怪盜St. Tail(港) / 聖少女 / ST TAIL / Mysterious Thief Saint Tail
首 播:1995-10-12(日本)
IMDb:tt01120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