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憂傷,青春的孤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4:38:08 作者:dp Language

導演還是比較合格的。鏡頭很清新,尤其一些意象鏡頭的剪輯運用,烘托出了青春的敏感迷茫和孤獨憂傷。

設定有些意思,男主是優柔寡斷的討好型人格,女主是消極自閉的人格。男主帥人緣好,尤其是女性緣,而女主則各方面都比較平凡。這樣的兩個人,戲劇矛盾是很容易挖的,我想這也是之所以漫畫被看中並改編成動畫的原因。他們彼此吸引的點,正好是感情發展的性格隱患,也是人物的成長線。

本片不是過分唯美浪漫的那種少女戀愛片(當然指的是和其他浪漫型的少女戀愛動畫比),而是風格稍微偏現實一點的。裡面不同的角色有著不同的背景經歷,所以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個性,表現手法比較貼近日常生活,沒有那麼激烈和戲劇化。

比如女主,她是單親家庭,曾經被排擠針對,她不想受到傷害,又不想失去本真自我去討好別人,所以形成了消極封閉的性格,由於沒有與別人交往的經驗,笨拙害羞,常會因為說話別扭而刺傷別人,非常容易讓人產生誤會,更不懂如何解開誤會,惡性循環。

又比如女二,因為缺失家庭的溫暖,沒有安全感,又很早就在比較名利的演藝圈工作,每天面臨被眾人評頭論足的壓力,所以競爭心妒忌心強,心機深,對於男主的執著和不甘心也源於此,他並不是真的喜歡男主,只是習慣了別人都圍著她、追捧她,想要的東西一定都能得到,這種內心無法獲得自由的人現實中也很常見。

其他角色也都各自有著自己成長中遇到的人際問題,搞笑的部分也不太誇張,整體都是非常平淡和帶著淡淡憂鬱的風格。

缺點是原作者情節和人物關係的設計上稍微有些無力老套,例如被壞人跟蹤男主來救,不被壞男生誘惑,救流浪小貓,孤獨怕失去哥哥的妹妹,優秀並蓄意破壞的女二,同病相憐開朗好心的男二,煙花大會穿浴衣,生病探望等等都是很常見套路了,沒有什麼特別巧妙讓人眼前一亮的結構設計和劇情的進一步展開,誤會的橋段安排也可以再推敲推敲,不過幸好導演視聽處理還算不錯,挽救了偏平庸的故事。

本來成長就是迷茫和痛苦的,隨著獨立人格漸漸形成,孤獨感會越來越明顯,這時就會渴望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交流,又因為大家彼此都有自己的缺陷,所以會不停地碰壁和遭遇挫折,這也是磨練人的品格意志能力等等的機會,而愛情正好就是這樣一個試煉平臺,通過男女親密的交往,把自己性格中的問題全都暴露無疑,然後由對方這面鏡子得到反饋從而去改善,成長並走向成熟。日常戀愛番大多都是這樣的設計,主要還是寫人的性格變化成長。

動畫信息

只要你說你愛我
中文名:只要你說你愛我
原 名:好きっていいなよ。
又 名:None
首 播:2012-10-06(日本)
IMDb:tt230931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