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對官府的期待是行俠仗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4:03:53 作者:მოკალი ალაჰი Language

無論古今中外,老百姓對執法官員的期待都是行俠仗義。無論是包青天和展昭,還是狄胖子和無奈的元芳,都是身居高位、鏟奸除惡,為底層百姓出頭的形象。不僅是我朝,美國西部片裡的警長們,和現今好萊塢裡的特工、復仇者聯盟、正義聯盟,都是以一己之軀,保衛老弱婦孺,消滅邪惡勢力。

可惜,現實永遠不是這樣。

說本番的火付盜賊改,德川幕府時期的Gendarmerie,戰時衝鋒陷陣、糾察軍紀,平時則是警視廳組織犯罪對策部一般的存在,負責強力鎮壓惡性暴力犯罪。他們強大、清廉、公正。可是歷史當中的火盜改,也是一群手持官印的惡狼。再說改方長官長谷川二代平藏,歷史上此人譭譽參半,本番則將他塑造成一個年少輕狂而浪子回頭,英俊瀟灑而武藝高強,風流倜儻而家有賢妻,職場得意而家庭幸福,手段老辣而人設閃光,旗本貴族出身而為民請命,手執大權而公正廉潔,既捕惡賊也手刃貪官,形象太完美了,完美的幾乎每一個男性觀眾都想代入變身成這樣一個人生贏家。

可惜這樣的人在現實中不存在。

為什麼中外觀眾都喜歡看這種番,因為我們無論有沒有宗教信仰,都希望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然而,社會是這麼的令人失望。作惡多端的酒池肉林,勤勤懇懇的連房子都買不到。很多人咒他們下輩子下地獄。好吧,這其實是對他們這輩子就是過的比普通人好太多的無奈,是對不能阻止他們享受這輩子的榮華富貴的無力感。報應這回事,似乎從來沒有出現過。古希臘的法學家說,法律是張蛛網,可以捕獲各種小蟲,但強大的對手可以掙脫離去。就算是各色人等吹捧的燈塔之國,有錢人請律師脫罪也不是偶爾一樁。曾經看過一個視頻,大洋彼岸的美國,一個有錢人,應該是個富二代,在大街上開著他的蘭博基尼做burnout,也就是拉轟,引得路人紛紛側目。這時一名交警,騎著摩托出現在他的車後對他pullover,圍觀群眾霎時爆發出一陣oh yeah、come on baby的喊聲。然而,後來也就是開張ticket罰點微不足道的錢而已。所以,我們能對執法官員期待什麼。人微言輕,有背景的碰不得,不抓人沒成績,實在是怪不得。

在這個番裡,我們又一如即往的見到了一眾俠盜。還有各路俠盜奉行的盜賊三原則,不殺生、不霸女、不盜窮。俠義的很,簡直就是羅賓漢,盜搶有據,犯法有理,廣大觀眾喜聞樂見。只要是俠盜,都是好下場,只要是惡盜,都是被刀劈死了。真的,盜者,賊也。世上不會有賊拿這個三原則當信仰,不然就成刺客信條了。現實的世界遠沒有這麼浪漫和快意恩仇。不殺生是怕被發現,不霸女是沒有機會,不盜窮是因為根本沒什麼可下手的,何必虛此行呢。盜就是盜,才不會跟你談什麼仁義。

世界依舊冰冷,p民只能看看動漫暖一暖心。行俠仗義的青天大老爺,不會來的。

動畫信息

鬼平
中文名:鬼平
原 名:None
又 名:鬼平犯科帳 / Onihei
首 播:2017-01-09(日本)
IMDb:tt64945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