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0:09:58 作者:查無此人 Language

這麼多年過去了,UC系列始終在補番list上,今年總算是把0079給看完了。

我第一次正經看GUNDAM是初中畢業暑假時被一個朋友介紹,去看了00(這朋友是我小學同學,自小學時就是GUNDAM迷,連續向我傳教多年了,我當年終於入教了……)。00我還是非常喜歡的(劇場版除外,那是什麼鬼……),當年就是如此,後來也偶爾拿出來重溫。被推薦看00的朋友們也都評價很好,我覺得00各方面來說稱得上是一部優秀的作品。其他的GUNDAM正經看完的只有SEED和DESTINY,這兩部的呵呵的情況大家都瞭解吧……我就不吐槽了。不過老實說我覺得DESTINY的劇情和設定上還是有不少亮點的(尤其是議長的整套計劃),但是和SEED一樣主角光環簡直無敵這點實在太蛋疼……一小撥人單挑整個地球聯邦和ZAFT……

但是真正的正統,UC系列,我之前只看過一個番外性質的重力戰線還有THE ORIGIN(我覺得都很棒)。UC系列的世界觀和大致歷史也有所瞭解,感覺其嚴峻的現實主義風格非常有魅力。但一方面來說,得知UC的坑過於龐大之後就有點不想填坑,另一方面,之前有試著看過0079,除了畫風有點蛋疼之外,最主要的是頭幾集有些無聊……

於是乎,UC補完計劃一拖再拖,終於今年,自我第一次看GUNDAM快8年之後,把0079給看完了,算是正式開了個頭。我這個人很能適應畫風,所以看長了就沒問題。故事的話,雖然前幾集有點單調,但是多看幾集之後馬上就能讓人感受到0079的魅力。

很明顯,0079和00年後任何一部動畫(我看過的動畫幾乎都是這個時段的)在風格上有根本性的不同。作為機戰片,老實說很少出現非常熱血的場景。倒不如說,更像是那種電影中有時能見到的戰爭片,體現出戰爭的乾澀、殘酷和將一般人不由分說地裹挾其中的“命運“性質的暴力。阿姆羅他們雖然後期有了“為了和平要把戰爭打贏”之類的想法,但始終稱不上是什麼以自己的意志、為了什麼高尚遠大的理想而奮鬥,只是莫名其妙地”上了賊船“,然後莫名其妙地被聯邦軍當成軍人指使,被指揮棒揮得團團轉,或者是有時就只是為了求生存而拼命戰鬥。(當然,說到戰鬥的理由,最後阿姆羅不但沒有發展出什麼英雄主義,倒是有些像是和夏亞鬥著魔了的感覺,特別是最後……兩個人完全無視戰況,MS廢了還要打白刃戰)

雙方勢力,和00(或者逗比SEED)不同,也沒有什麼真正的正邪之分。軍人的話,都有一些好人,然而大的體制,或者說當權者,都不是什麼好東西。這也體現出了戰爭中軍人所代表的善惡和個人的本性無關,只在於陣營之中——因為軍人不造反的話,只能服從命令,不是被允許按自己信念行動的人類。

角色的話,其實感覺最喜歡的角色是凱?他那種玩世不恭、吊兒郎當的性格還挺和我意的。其次的話是鴨妹吧?本來在THE ORIGIN裡就很喜歡阿爾黛西亞(因為先看了THE ORIGIN所以更習慣這個名字)。到了79雖然性格已經變了很多,但是依然非常有魅力。她對卡斯巴爾哥哥的感情感覺也很棒……反觀夏亞同志,整場很少有考慮到妹妹,令人生氣……而且感覺缺乏大局觀,除了向扎比家復仇的願望達成了之外,感覺整場缺乏一個明確的目標,沒有體現出真正的領袖之才,讓人失望,MS的駕駛水平後期也差了阿姆羅太遠,同樣令人失望……

79最為硬傷的感覺是白色基地的各位實在是主角光環太強了吧(雖然不是向SEED一樣戰力失常,所以看得沒啥不舒服……)?阿姆羅戰鬥力在片中無敵姑且不論了,但是一群外行組隊的white base,最後竟然以只有一個人陣亡的結果熬過了整個一年戰爭,簡直難以吐槽。就算以所有船員都是NT來解釋,這怎麼湊巧就能正好湊出一船NT?太扯……相反,吉翁那邊即使有NT也不太順。按理說,吉翁這時已經開始了NT研究,應該能夠更多地弄出整船整船的NT部隊才對……即使研究沒達到那個水準,他們能投入戰力的NT也應該更多、更系統……

吉翁戰敗的原因,說到底還是內訌太厲害吧。要說國力什麼的,79開始的時候地球好像已經陷落了一大半,經濟實力肯定是吉翁更強。但是奈何夏亞為了私人恩怨隨手就搞死地球方面軍的司令,到最後大決戰的時候又搞死吉翁的總司令……就算不談夏亞,扎比家內鬥也太厲害了。基連先殺老爸,基西莉亞又殺基連(還是在決戰過程中),這中樞指揮系統這麼混亂不輸才怪吧……

現在在補Z……話說SEED系列直接抄UC系列的還真多啊……SEED和0079就各種類似;結果看了Z之後發現DESTINY也是各種Z的影子……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又 名:Mobile Suit Gundam / Mobile Suit Gundam 0079 / 機動戰士高達0079
首 播:1979-04-07(日本)
IMDb:tt01591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