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沉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9:09:24 作者:喬 Language

渡邊信一郎擅長講述的就是男人的浪漫,20年以來一直沒變。他用spike的活法創作自己的作品:用實眼看向未來,用義眼凝望過去。

SD是很難能用社會價值去評估的作品。與其說它是創作者的大膽實驗,不如說是經過認真推敲發酵出的一塊奶酪:唯有塗在自己腦子上慢慢“烘烤”才會悄然發覺其中的美味。(似乎比喻的並不恰當ww)

對於故事的劇情,硬要概括的話,我也只能說,它什麼都在講,但什麼也沒講。即便如此,觀眾所能回味到的滿足感不會是虛假的(以自身審美價值為前提):它即可以使人為之一笑,也可以讓人故作傷感,亦或是令人沉浸在自我勉勵的虛假思考中。無論如何,我相信在某集的某個片段,或許只是一個neta中,你能收穫一種曇花一現的幸福感,這就是渡邊他們想帶給你的浪漫——只是如同初戀,短暫而狡黠。

本作帶給我感動的除了出自各名編劇之手的詭異腳本外,最出色的莫過於其以電子樂為主題的OST(值得一提的是星際牛仔是爵士,混沌武士是hip hop,渡邊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利用時代,超越時代)。以第一集的長鏡頭,第五集香菜找外公和植物星球那集的配樂的為例,它們都以一種和諧的基調使一個用粗獷方式講述故事的動漫獲得一種給人沉浸其中的魅力,讓觀眾通過音樂沉浸在一份新的情感亦或是一個新的星球之中(話說第五集是大河內一樓寫的溫馨腳本我有點嚇到了)。好的音樂能使觀眾情感發散得更柔和,也更容易透入畫面思考其內容本身,有目共睹,SD很好的做到了這一點。

當然SD的紕漏也不是做到了“瑕不掩瑜”的程度。擁有主線的單元劇要求很高的連貫性,SD對此有很明顯的欠缺,我個人認為根本原因是主線的講述配合周圍幾集節奏過於突兀(也可能是我看的時間比較緊的原因)。我不反對歐亨利式結尾這種編排的合理性,我也很樂在其中,但是有些集單獨拿出來未免會使觀眾產生不必要的自我揣測:這劇情突然詭異啊,我怎麼看不懂,是我理解能力問題嗎?不得不說,這是很影響整體感官的。比如說21話,可能是我閱歷不足,看完時百感交集,感受到很明顯的節奏問題。(白衣蘿莉突然求愛是什麼情況?我已放棄思考)還有很多集也有一點類似的傾向。此外,對於很多集監督風格特別突出,我倒覺得是一種的驚喜:正因為有不同的監督用自己的方式塑造同一個Dandy,才能使這個像傻逼大冒險一樣的故事迸發出平行宇宙般的魅力。

聲優方面點到一下:太讚了,以上。

我可以說我很愛這部作品。畢竟觀眾能有情感投入到這些所謂的虛構人物和情節中便是一部好作品的體現。

最後感謝編劇 原畫師 監督 作曲家等為此付出的思考。

最後的最後 恕我直言:女人最重要的當然是腿肚子☆

動畫信息

太空丹迪 第二季
中文名:太空丹迪 第二季
原 名:スペース☆ダンディ シーズン2
又 名:Space Dandy Season 2
首 播:2014-07-06(日本)
IMDb:tt37401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