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還是個少男的時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8:29:09 作者:搖滾傳奇 Language

在我還是個少男的時候 ,看了一部動畫片《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海蒂 》,如今情節早已忘記了,但那種美好的感覺是如何也抹不掉的。一個憨態可掬的小女孩,開朗、樂觀,像山坡上綻放的雪蓮花,清澈透明又調皮。美麗的阿爾卑斯山,木頭房子裡有個白鬍子老爺爺。不知哪段情節在我的記憶裡還種下了點悲傷。

找來它的原聲聽了一下,當主題曲響起,熟悉極了。忘了情節,對旋律的記憶卻如此清晰的被喚醒了 ……

多年後才知道這是宮崎駿的又一力作 ,想想我的童年還是蠻幸運的,那個時候國產動畫片的水平還蠻高,國外的動畫片也沒有被廣電總局屏蔽,尤其是日本動畫片,那時候中日關係還算湊合,那是鄧小平和田中角榮的時代,北京有了日本援建的中日友好醫院,長春有了中日友好街……日本的文化產品也就不再那麼受抵制,而且那是一個娛樂多麼匱乏的時代啊,我們卻能看到《花仙子》《阿爾卑斯山的少女》《大白鯨》《聖鬥士星矢》等一系列優秀動畫片,除此之外我們的鄭淵潔叔叔也處於黃金高產期,一部部優秀的童話讓我曾經模仿他的口氣寫了厚厚的一本科幻童話。

這些都隨著我的後少男時代的來臨而結束了 ,鄭叔叔開始在童話裡玩色情,號稱其童話適合任何年齡段的人看,我可愛的舒克貝塔歷險記也被他狗尾續貂的糟蹋,我曾寫信給他,說不要再續寫舒克貝塔歷險記了,都好幾百集了,越來越不知所云,自己的孩子也不能這麼糟蹋啊。他給我回信了,裡面有兩張空白的舒克貝塔的課程表。
國產動畫片也越來越沒法看了,什麼海爾兄弟,什麼XXXXX,那時我還小,但我知道噁心。

最近又看了奧運的動畫片,連葫蘆娃都不如,我覺得鄭叔叔應該又有寫的了,《五個小怪獸折騰地球》多好的題材啊。

都這麼多年了,中國的動畫片除了寶蓮燈乏善可陳,中國元素在《功夫熊貓》裡卻大放異彩。是我們文化蒼白嗎?不!一定是足協的閻主席離任後去主抓文藝工作了,我只能這麼想。

動畫信息

阿爾卑斯山的少女
中文名:阿爾卑斯山的少女
原 名: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
又 名:飄零燕 / 小天使 / 海蒂 / Arupusu no shôjo Haiji / Heidi: A Girl of the Alps
首 播:1974-01-06(日本)
IMDb:tt00709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