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柯南劇場版賞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03:23 作者:Overlord Language

豆瓣:柯南劇場版賞析

如果說《海賊王》反映了日本的海洋民族性,《火影忍者》反映了日本的傳統文化,《哆啦A夢》反映了日本人的科學嚮往,那《名偵探柯南》就是日本現代化文明的鮮明寫照。本人以劇場版後四部《第11個前鋒》(簡稱《前鋒》)《遠海的偵探》(簡稱《海軍》)《異次元狙擊手》(簡稱《狙擊》)《業火的向日葵》(簡稱《葵花》)分析。
這幾部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柯南參與到了阻止慘劇和逮捕犯人的過程,且他和小蘭都有極大的死亡風險。這點真心讓人膽戰心驚。而在片尾,都會有關於日本現代化文明的MV。
對於日本民族極高的素質,在此不多說。舉個例子,在《前鋒》裡,8萬人的體育場進行的疏散有條不紊。如果在中國,踩踏死的不比炸死的少。
而作為一部反映城市化帶來犯罪率上升的動漫,《柯南》對日本戰後70年的成果展示可不是一星半點。青山剛昌真的對這個國家充滿了敬意。
大家都知道,隨著時間的推移,《柯南》裡的時代元素是完全與時俱進的。
在早期的《柯南》tv版,有一個星空攝影學生黨的殺人案。那集裡的單反還是膠捲機,使用氣壓式快門線。後來的版本里,出現了佳能單反的十字型對焦系統。而在《前鋒》裡,佳能1DX和白色長炮,以及《海軍》裡光彥的數碼相機讓人耳目一新。日本在《柯南》裡對自己強大的照相機工業進行了充分展示。這部裡還出現了日本國立霞丘競技場,是1964年,2020年東京兩次奧運會的舉辦場。
《海軍》裡,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軍艦“穗高號”(應該是愛宕級的)宙斯盾艦和日本的軍事情報人員亮相。此片是少有的警察偵探和情報組織合作的例子。其強烈的政治色彩也是醉了。這部裡柯南開始用智能手機了。
《狙擊》裡,不但有海豹部隊的黑幕,而且出動了大量的槍支。包括MK11,CheytacM200,BarrettM107等狙擊步槍,效果跟《狙擊手:幽靈戰士2》非常像。日美軍事合作暴露無遺。日本東京都這座東方最璀璨的城市之星感染了全世界人。
《葵花》裡,查理警官對怪盜基德的態度反映了美國在“9.11”後非常堅決的反恐政策。而飛機失事也參考了《空軍一號》和《生化危機:惡化》。片尾MV裡有向日葵田,美國紐約和梵高故鄉,非常具有技術水準。

《柯南》反映的問題是日本的城市病,犯罪率上升。而日本在戰後飛速的發展正是其原因。日本人為昭和和平成時代驕傲。同時,他們也很懂得反思。這也許才是青山剛昌真正的創作意圖吧!
<圖片1>

動畫信息

名偵探柯南
中文名:名偵探柯南
原 名:名探偵コナン
又 名:Detective Conan / Meitantei Conan / Case Closed
首 播:1996-01-08(日本)
IMDb:tt013117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