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青春番沒有配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8:34:11 作者:李白 Language

看完小排球忍不住想寫點什麼,將來如果學習做動畫的話,一定會再來複習小排球的。

認真
雖然題材是不那麼吸引眼球的體育運動,但是對人物內心的刻畫之深刻,對待劇情之嚴謹,放眼近些年的青春題材鮮有能比肩的。作者更是難得地把排球作為一項嚴肅的體育運動,不殺人,沒超能力,符合物理定律,在這個家家都靠特效噱頭博眼球的年代,小排球硬是憑著作者對這項運動的深刻理解展現出體育運動中最精彩的頭腦和精神上的博弈,給這份認真鞠一躬。

真實的青春
看熱血青春題材看的爽,就要看到熱淚盈眶。作為曾經的海賊粉,如今不得不承認,即便是燃如海賊,淚點多少也有些做作(梅里號我也哭過)。身為一個自認淚點比較高的成年人,也陪著小排球中的主角團隊落了兩次淚(第一次甚至先於人物哭了出來)。普通人青春的喜悅與淚水也讓人動容。

沒有討厭的角色
作者對人物內心的深刻理解主要體現在,這部作品的配角實在太出彩了。這部作品裡,包括烏野的對手在內,沒有一個會令人心生討厭的角色,哪怕是生活中那些討厭的人、怪胎,都被作者毫不做作地還原為一個個完整的真實的人。最驚豔的是作者對小狂犬的刻畫。「所謂團隊,就是非常可靠,但有時也及其麻煩。既是你強有力的夥伴,又會帶來沉重的壓力。你是打算不去坦誠面對這一切而繼續打排球嗎。」一句回憶中的對白完成不合群少年的內心戲。雖然烏野贏了會令人欣慰,但每一個對手的失敗離場都令人唏噓不已,看著那些失敗者們淚流滿面地攙扶著下場,甚至會在內心責問體育競賽的殘酷之處。

太平淡的主角
小排球亮點很多,但是要說最有可能將小排球拉下神壇的硬傷,必然是沒頭腦和不高興兩位主角。不管是出於商業因素還是什麼考量,性格設定爛大街可以用劇情彌補,但是作者似乎真的沒有在主角身上深入挖掘,反而配角都一個個描繪得濃墨重彩。日向的身高短板本來可以作為衝突的來源,但是過於強大的運動天賦(對,日向就是天賦型選手)使其雖然一直在成長,但是相對於其他人簡直不要太一帆風順,若是把主角換成田中或是西谷,也不會有太大影響。影山身上也有同樣的問題,雖說在心中及川大王一直是影山渴望逾越的大山,但是其性格和技術近乎完美,就連大王都自愧不如,可挖掘的點太少。倒不是說不能寫完人,只是如果看點是青春和成長的話,以完人為主角是不是有點無趣呢?

及川
最後還是想寫一下自己內心的感受,權當是對近期情緒的總結。對人物的感情,多半源自自己內心的價值和掙扎。片中大多角色都真實地可怕,而我在及川和月島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掙扎。先前還可能會感覺及川對影山的敵意有幾分傲嬌在內,但是到了第二季末尾,影山的天賦確確實實地碾壓了已經非常優秀的及川。在那次對決中,落敗的及川從地上爬起來,說了一句令我至今無法釋懷的話。「我早就明白……可是我是絕不會認輸的。」沒有天賦,那就沒有吧。雖然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為了所愛之物而努力,本身就是無比正確的。這種不計算得失的非理性執著,一直都是人性最令人動容的地方之一。何況還是有可能成功的呢。

及川為了接球摔入場外再踉蹌跑回球場的身影,真的是帥哭我了。

動畫信息

排球少年 第三季
中文名:排球少年 第三季
原 名:ハイキュー!! 烏野高校 VS 白鳥沢學園高校
又 名:排球!! 第三季 / ハイキュー!! 3期
首 播:2016-10-07(日本)
IMDb:tt62181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