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與人的相遇,既是命運,也是為了更好地理解命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20:17:29 作者:狗花兒妹妹 Language

每年一部動物治癒番,幾乎是逃不掉的真相定律。從前者大火的《夏目友人帳》到《烏冬面之國的金色毛球》再到今年的這部《同居人是貓》真的是看一部流一部的眼淚。日本這類動漫的永恆主題——救贖和家人。在這三部番裡面體現得淋漓盡致。

社恐暢銷書作家朏素晴一心沉浸在書本的海洋中與外界和人群格格不入。他對於人際交往既抗拒又困惑。在父母的一次遠遊裡,母親極力邀請素晴一道同行,卻讓素晴覺得厭煩,寧肯整個假期都窩在家裡讀書、寫作。沒想到,那一次的邀約成為了永別,觀光大巴車失事,父母雙亡。素晴在去祭拜的時候,與身為野貓的陽相遇,從此一人一貓開啟同居生活。

動物與人的相遇,既是命運,也是為了更好地理解命運 - 第1張
這一幕太暖了。

剛開始看的時候,以為是部搞笑番。

交際能力為0的素晴卻有一個青梅竹馬的健氣好友大翔,因為工作原因又結識了天然呆搞不清楚氛圍的新任編輯河瀨先生,兩人一個負責素晴生活裡的搞笑部分,另一個負責工作上的,可謂抓馬二人組。然而隨著劇情的推進,以貓咪陽的視角展開,素晴逐漸開始學習著如何理解、融入、接納他人對於他的善意之舉。

在素晴看來,自己即世界。

這個世界裡除了需要想象和書本,再也沒有其他東西村在的必要。他無法明白為什麼總是喜歡遠遊的父母會有自己這樣一個社恐的兒子;也無法明白明明自己已經設置了“隔離牆”嚴明與他人之間的距離,還會與其他人的世界產生關聯,產生羈絆;他更是不明白人類對於動物之間那種更加複雜的感情關係,以及自己應該如何與這隻流浪貓小陽相處。

還沒有明白便首先拒絕去明白,還沒有學會相處就已經拒絕了相處。

在小陽與素晴同居之前,素晴已經在內心斷絕了一切可能性。而因為對於貓的喜愛,青梅竹馬的大翔,熱心善良的河瀨,甜美可愛的寵物店店員押守小姐,接二連三進入素晴原本單一的生活裡,開始產生溫情催淚的化學反應。

動物與人的相遇,既是命運,也是為了更好地理解命運 - 第2張
另一位吸毛狂魔,押守小姐的弟弟

除了這三位,最讓素晴成長的,反而是那隻什麼都不曾擁有、一直勇敢作戰不曾退縮的流浪貓小陽。

小陽原本有四個兄弟姐妹。

五隻幼貓流浪在外,身為姐姐的小陽擔負著撫養和保護其他家庭成員的責任。因為一次意外,有兩隻貓找到了它們命定的“家人”,一隻貓被老鷹殺死,還有一隻,被押守小姐救了下來養在家裡。流浪貓有流浪貓的地盤,進入者沒有好下場。然而擁有自己地盤的虎小姐和原本以為凶神惡煞的黑大哥,在老鷹襲擊幼貓時,保護了同樣是流浪貓的其他幼崽。

虎小姐教會了陽捕獵,黑大哥教會了陽辨別危險。陽自身所具備的品質讓它像保護家人一樣在默默守護著身為主人的素晴。找到弟弟後,陽覺得困惑,它們口中的命運與羈絆,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直到,它看到素晴落淚,會忍不住舔去他臉上的眼淚;看到素晴因為飢餓倒地不起,會緊張的去摸素晴的體溫是不是涼了下去;看到素晴第一次喊它的名字,伸出手撫摸它的額頭,會本能的想要親近、忍不住喵喵叫了起來。那個時候陽終於明白,所謂命運,就是遇到它想要一生守護的那個人。

動物與人的相遇,既是命運,也是為了更好地理解命運 - 第3張
裡面的動物都太暖了,各有各的性格

我沒有把陽當作是寵物,人與動物一樣都是大自然的生靈之一。陽遇到素晴,素晴遇到陽,他們將彼此的生命交給對方,徹徹底底的成為對方一喜一悲的羈絆所在。

看到好幾處,忍不住流下淚來。陽是個幼崽,素晴又何嘗不是還在學習的過程中?他逐漸理解了父母對於他的愛、逐漸接納了身邊朋友們對他的友善,逐漸明白了人與動物,相遇後所產生的巨大變化。這一切既是愛甦醒的過程,也是素晴學會為愛付出的最終結果。

尤其覺得新穎的是這部番的展開視角,是分為素晴和陽兩部分呈現的。在人類說話、行動的同時,作為貓咪的陽所理解的含義又各不相同,也正因為這份不同,才讓我同時看到這個世界裡的兩種美好存在。

素晴遇到陽是幸運的,陽遇到素晴是幸福的。不要因為會說話、有文字而產生任何高貴感。有的時候,這個世界上的一草一木,都在教會你,如何才是我們更好的人生。

動畫信息

同居人是貓
中文名:同居人是貓
原 名:同居人はひざ、時々、頭のうえ。
又 名:同居人時而在腿上、時而在頭上 / 同居人時而在腿上、時而跑到腦袋上 / My Roommate is a Cat
首 播:2019-01-09(日本)
IMDb:tt95223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