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治癒了你,你也治癒了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20:10:55 作者:方譯 Language

看名字很容易以為是什麼日式惡趣味,其實是一個雙向治癒的故事。

一個嚴重社恐的小說家,一場意外的車禍帶走了他的父母,親友們擔心他如何獨自生活下去;一隻流浪的小貓,因為惡鳥的追逐與兄弟姐妹失散,忍飢挨餓四處遊蕩……

兩個孤獨的靈魂,在男孩父母的墓碑前相遇,地走到了一起。

陷入創作瓶頸的小說家,從貓咪身上獲得新的靈感;而流浪的小貓也有了溫暖的居所和一日三餐,在笨拙的日常相處中,他們彼此麻煩,也彼此溫暖,也明瞭了家人的意義。

這部動畫一共12集,每集二十多分鐘。故事主要發生在家裡,場景相對單一,人物也不多。但是每一集都分成兩個部分,前半段是小說家的視角,後半段是貓咪視角,每一集裡的故事,從不同的視角有了不同的敘事方式,同一個行為也有了不同的理解與解讀,表達與誤解的錯位讓故事產生了張力,單一視角顯得單薄的故事變得豐富有趣起來。

對嚴重社恐的小說家來說,在與貓咪的相處中,逐漸打開了封閉的心靈,理解了父母對自己的愛,嘗試著接受來自他人的善意。並且試著去對他人付出善意。貓咪,也從單純的食物愛,逐漸完成了與小說家的情感鏈接。

所有的情節沒有大起大落,都是日常細節。在細節之中展現人物關係的轉變。起初,小說家隨便喂貓糧,為了省事總是直接裝滿了事;隨後,去寵物用品店選購貓糧,帶貓咪去寵物醫院體檢,為了減重而定量餵食;最後,自己動手為貓咪製作定食……

從應付麻煩的被動相處,到彼此掛心的主動付出,關心與愛將他們聯繫在一起,成為彼此的家人。

創作者通過社恐男孩與貓咪的相處,講述了一個相當溫暖細膩的治癒故事:

愛,就是相互麻煩,彼此羈絆;家人,就是在任何時候都會保護你,可以成為你的依靠的人。

動畫信息

同居人是貓
中文名:同居人是貓
原 名:同居人はひざ、時々、頭のうえ。
又 名:同居人時而在腿上、時而在頭上 / 同居人時而在腿上、時而跑到腦袋上 / My Roommate is a Cat
首 播:2019-01-09(日本)
IMDb:tt95223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