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男的反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20:45:47 作者:烏合之子 Language

  20140817【千日萬談】《薔薇少女2013》:暖男的反面

  文/dandoliya

  問:D君你好,我想問一個問題,我讀本科的時候和一個女孩子談了朋友,她總是覺得我不夠主動,每次都是她主動聯繫我,而不是我主動聯繫她,她覺得她對這種關係感覺很心塞,還是做EX會比較好,可是我確實是很喜歡她的,我應該怎麼辦呢?

  答:如果我沒有猜錯的話,你應該現在還沒有畢業吧,我認為,如果你沒有畢業,沒有進入過社會去經歷,你會不夠成熟,因為你是典型的暖男的反面,懶癌發作。我的推薦是:Studio DEEN製作的電視動畫《薔薇少女2013》。

  ————————此為題記——————

  網絡上有很多人在說暖男如何,也分析了很多暖男應該有的特徵,與暖男相比,其實存在著一個反面,網絡會比較流行用這個其實並不是貶義的詞去形容:宅男。

  在《薔薇少女》系列動畫中,櫻田純就是這樣一個宅男,或許我們還可以在他的前面加上一個“死”字。

  不管是《薔薇少女》第一季第二季,櫻田純給人的最初表現,都是一個與世隔絕的男生,他不具備一個擁有正常社交溝通能力下的男生應該有的本事,只知道的是躲在屬於自己的房間裡不去上學,什麼都不做。睡覺也好,隨意地打遊戲也好,都是與自己進行溝通,當然,通過後面蒼星石觀察他的內心,他和自己的溝通從實際上也是失敗的。

  如果不是有真紅因為命運的關係出現在純的面前,而且儘管是強制純聽從於他,但實際上是不斷強迫純做出能夠與正常人交往的反應,那麼純的處境是怎樣的呢?《薔薇少女2013》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下給了他一個完全不同的開始,儘管結局也是偏向美好的,但至少我們看到了一個沒有上發條的純所處的世界裡,已經讀了大學的純因為他強烈的自閉性格,讓他錯失了很多他應該擁有的緣分。

  不得不說純的幸運指數是可以爆表的,因為在沒有上發條的他的世界裡,他不僅遇到了穿越平行世界來的真紅,還遇到了那個女店員齊藤。這個齊藤是一個非常熱心的人,如果沒有真紅的出現,假以時日,齊藤是可以撬動純的心門,讓純也主動起來。

  問題就在於這裡,在現實生活中,不是有那麼多的女生能夠如同二次元那般無條件地對一個男生好,絕大多數的女生希望的,不是自己去用女性特有的愛和火焰融化男孩子的心門,而是希望能有男生主動的追求,主動的呵護,主動的珍惜她。真紅這樣幾乎完美的女孩子是不存在的,她也以她獨有的人偶形態告訴我們,現實中真正存在的,不過是人偶罷了。而現實生活中,當然也不存在著可以到處去改變命運,或者是打破命運的事情,有的,不過是如同已經上了大學的櫻田純那樣,一個平凡無比的生活。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儘管真紅不存在,激動的命運也不存在,但像純這樣的男生卻存在著,很多人都是如此,尤其是在通訊工具和二次元動畫包養如此發達的世界裡,沒有一個總是能夠寄希望存在的姐姐存在,也沒有真紅,當然更加沒有另一個世界裡的自己來告訴自己需要向著暖男去主動努力,不過只是得過且過的宅男生活。最好的境界,恐怕就是《冰菓》裡最開始的折木奉太郎(千反田也是如同真紅那樣的人物),有著絕好的智商和成績,什麼都會做,但總是以懶為藉口,沉浸在灰色的高中生活裡;最壞的境界,恐怕就是《歡迎加入NHK》裡的佐藤達廣,充滿著性的幻想,充滿著所謂的努力,不過只是家裡蹲的空號而已。

  回到你最開始的問題,韓寒在《後會無期》裡說過“喜歡就是放肆,但愛就是剋制”,如果你真的喜歡她,你應該放肆,我只能說,或許你只是習慣於被人喜歡,而不是主動喜歡別人吧?既然這樣,那就只好想象,想象齊藤那樣或者真紅那樣的女孩子能夠出現在你的眼前,而不是你的抱枕。

  

動畫信息

新薔薇少女
中文名:新薔薇少女
原 名:ローゼンメイデン
又 名:Rozen Maiden: Zurückspulen
首 播:2013-07-04(日本)
IMDb:tt31248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