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回顧『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23:01:26 作者:涼心 Language

想一邊有音樂配送一邊有歌詞附上的請移步至 http://ongakuer.com/archives/oofiru/


    * OP1 「ドラマチック」

歌手Base Ball Bear,簡稱BBB,直接翻譯成“棒球熊”好了,組合名字和動畫真相配,「ドラマチック」這首歌應該可以說是『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中最主題的主題曲。 “BOY MEETS GIRL OR BOY MEETS YUME”,少年除了選擇少女還可以選擇夢想。輕鬆的節奏中,戲劇性的拉開了夏天的那個序幕。

主角三橋廉,曾在三星學園初中部擔當主投手,初中三年一直被隊友冷落,再加上弱弱的性格本來就應該打算放棄棒球的。初中畢業為了逃避不友好的隊友,特意升入西浦高校。高中第一天只是想在棒球場旁看看,以此瞭解對棒球的執著,卻迷迷糊糊地被缺人的棒球部強行收入。

第二主角阿部隆也,SENIOR聯盟出身的優秀捕手,也有著投手不聽指揮的鬱悶往事,一心希望能有個聽話的投手。相遇就在棒球場上,當慧眼捕手遇上敏感投手,想要抓緊的手肯定是不會放開的。

對三橋來說,新球隊第一場練習賽竟然會戲劇性的遇上自己最恐懼的三星學園。實際上教練組織這場比賽不單是磨合球隊,更希望三橋能擺脫過去。賽前就被嚇到躲進草叢中的三橋被阿部找到,“握住對方的手會很容易說服對方”,阿部君為了使三橋直面過去用這種方式觸碰到了對方三年來的粗糙與精湛。從手繭中明白了三橋努力的阿部情不自禁說出“好きだよ”……有了這句話再加上阿部的引導,西浦高校自然是贏了三星學園。在比賽中逐漸瞭解三橋的三星隊員們才發覺原來三年來沒贏過球的責任是在自己身上。嘛,大家都是好孩子,道過謙之後又可以成為好朋友。

來到西浦的三橋一點也不寂寞,因為這裡有一群可以信任的隊友,天才田島,隊長花井,外野手泉,二壘手榮口,還有最重要的捕手阿部。這一切都像歌名一樣,如此戲劇。澄空下回蕩著大家的願望——“大家想要他嗎?”“想要!”

さぁ、熱くなれるだけ 熱くなればい,因為這個夏天有夥伴們一起分享。酷熱的夏天當然是有了少年們揮灑汗水而更加炫目。



    * ED1 「メダカが見た虹」

很巧,ED1是高田梢枝演唱,以前還沒看動畫就聽過很多次,現在配合著動畫更有感覺。高田梢枝最適合節奏稍慢的歌曲,寫的歌詞也像一篇敘事詩。 「メダカが見た虹」作為ED帶來的是放緩腳步的思考,一條小小青將魚眼中的世界。

不知道三橋有沒有想過,到底要怎樣活著才能得到幸福。初中三年堅持絕不摘下王牌投手標誌的背號,換來的是被隊友討厭的三年。“會輸的”,是每場比賽前三橋的斷定,所以從來不敢讓家人來加油。而且一直輸球又總把責任算到自己頭上,纖細的內心受到重創。最喜歡的是自己,最討厭的也是自己,想改變痛苦的現狀但又不知道答案,所以什麼都改變不了。

“即使雙腳不停顫抖,也想要在那片天空畫出彩虹”,在自家後院裡一次又一次朝9分割的投球網投球,毫不考慮投球量,苦練出指哪投哪的技術也沒人發覺。“說不定漸漸連彩虹的顏色都忘記了”,是嘆氣的接受還是痛苦的掙扎?沒人理解但一直都很努力想改變痛苦的現狀。不踏出這一步便改變不了,踏出這一步又一定會改變嗎?三橋用行動回答了自己——離開。

剛加入新球隊時三橋也並沒有大的改觀,眼前還是一片迷茫,而且阿部一開始也不是很友好。賽場上,投球出現失誤便害怕被換下場,偶爾依靠自己的判斷又怕被阿部拋棄。幸好阿部能及時瞭解三橋的這份苦楚,態度從一開始的完全支配變成了全力支持,並且把“想為這傢伙做些什麼”的感情傳遞給大家。三橋已經不是三星的三橋,現在的三橋是西浦的三橋。好きだよ和信任不是單方面的!從此,投手丘上不再孤單,相信對面的手套會穩穩接住自己球,即使投出的球被打中,也會有隊友們的全力撲救。

儘管在眾人前依舊是雙腳顫抖,嘴巴擺出◇ ▽形狀也沒關係,因為內心正在一點一滴的堅強起來。從“會輸的”變成“想贏”,從“甲子園…不可能的”到“一起去甲子園吧”。最後,三橋也會像歌詞裡那樣,說不定哪天能夠在雨中一個人畫出屬於自己的彩虹。


    * OP2 「青春ライン」

下面輪到我們班生物科代表(いきものがかり,生物股長)為大家演唱(笑)。看到歌名第一聯想到的是『青春交叉點』,不同的軌跡交匯在一起,堅定的語氣代表著西浦隊接下來的決心。如今的西浦整裝待發,沿著青春ライン目標甲子園。就像歌裡唱的那樣,即使觸碰到太陽也無所畏懼,所以抽籤大會上抽到與去年冠軍桐青的首場也沒關係。打破過去不再迷茫的三橋不會洩氣,大家也會更加努力的。

 強大的對手前,奇蹟不是隨便用手就能抓住的。研究對手,體能強化,冥想練習,手拉手深呼吸與一日三餐同樣重要,友情的支持、應援團的組建也為大家打氣。小小的不安也被集體的熱情擊碎。

比賽一開始,西浦就先下一分。而且隊裡最厲害的田島攻略了桐青的王牌高瀨準太,頻繁發動盜壘使得西浦在局面上處於優勢。阿部的優秀配球也讓對方屢次揮棒落空三振出局。當然冠軍桐青可不是蓋的,幾次被攻佔三壘卻能化險為夷讓西浦無功而返。面對高瀨出神入化的伸卡球,自稱“比賽中沒有打不到的球”的田島也敗下陣來。

就這樣,1比0,2比1,2比2,2比3,雙方每一次得分都異常艱難。領先、同分、被反超造成的心理落差,正一步步挑戰著西浦隊員的心理素質。比賽中下起的瓢潑大雨同樣考驗著隊員們的體能狀態。最終,以3比4西浦落後的比分進入第9局。

9局上半場,西浦隊穩紮穩打,從無出局一二壘到二出局二三壘,接下來輪到之前敗在伸卡球上的矮個子田島。再次面對伸卡,田島利用揮棒時產生的離心力將球棒滑出兩根手指。清脆的一聲“乓”,遠飛的球沒有被接住,二三壘跑者安全回到本壘。5比4,西浦反超!

領先的一分有可能被追平,如果拖進延長賽,西浦勝利渺茫。所以關鍵還是在9局下半場。打擊、投球、接球、跌倒,一刻也不能鬆懈!下半場桐青展開絕地反擊,第一棒上壘,盜二壘,緊接著三棒上一壘,又利用西浦出現的傳球失誤打開一出局一三壘的局面。雨還在繼續下著,一直迷惑對手的漂浮直球終於被攻克,三橋害怕了,害怕三星時期輸球的重演。阿部板著臉威脅要求換投手,三橋害怕了,害怕不能繼續站在投手丘上。

青春軌跡上不可能一帆風順,那份一起去甲子的思念不知能不能傳達到夢想的盡頭?


    * ED2 「ありがとう」

“剩下的交給我們,你只要投出最好的球就可以,你投的球我們都不會有怨言”,感謝隊長花井的這聲大喊,感謝全體隊員的信任,三橋投出了最後這一球。

希望滿載的直球被桐青四棒擊出,外野飛球。“我們會贏,我會接住的,三橋”一邊用力奔跑一邊堅信的泉奮力朝球撲去。接住了!球轉傳給右外野花井,接著一個全力的本壘回傳,8傳9傳2雙殺守備。西浦贏了!

回憶以往,大家的辛苦訓練終於得到了最大回報。勝利的淚水無論如何也無法停止。“這是我們經理所折的紙鶴,能收下嗎?請加油!我們會為你們加油的”“請繼續加油啊,要是你們很早就輸的話,就好像我我們的前輩很弱一樣,拜託你們了”,敗北的桐青也祝福著繼續前進的西浦。

“阿部說要換投手……我卻……”“那是騙你的”,阿部的話就像歌詞所說,包容著一直不變的溫柔與嚴格。不要放棄的重要性,三橋好像稍微理解了。

賽後西浦反省會筆記上的話將會一直留在回憶中:
“三橋投的很好”
“投手非常賣力了”
“三橋中途一度快撐不住了,但是堅持下來了”
“關於棒球的事情學到了很多,以三橋為代表,大家都很厲害”
“三橋開始就火力全開,後勁卻依然十足是個好投手”
“勝利多虧了投手的奮力投球”
“一沒有逃避投手丘的三橋為中心,隊伍堅持下來了”
“壓制桐青只得了4分真是厲害”

感謝筱岡經理,不分晝夜收集整理出了對手的資料。
感謝志賀老師,用通俗的方式訓練隊員們心理承受力。
感謝百枝教練,用自己打工的錢支付棒球部的各種開銷。
感謝大夥,能重新讓三橋體會到“繼續打棒球真是太好了”。

也感謝SunSet Swish,創作出這麼感人的歌曲。
也感謝『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讓我們又看到了棒球場上的感動。

動畫信息

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
中文名: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
原 名:おおきく振りかぶって
又 名:王牌投手 / 振臂高揮
首 播:2007-04-12
IMDb:tt14093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