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男孩遇見女孩的故事——《全金屬狂潮》系列良心推薦(1)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5:39:57 作者:蛇 Language

“我嘛......想知道的話就告訴你。祕銀什麼的都無所謂。我是東京都立陣代高中二年四班......學號41,主管垃圾分類兼雨傘整理的......相良宗介!”

“我嘛......想知道的話就告訴你。祕銀什麼的都無所謂。我是東京都立陣代高中二年四班......學號41,主管垃圾分類兼雨傘整理的......相良宗介!”

男孩最終覺悟,不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他都會堅守自己的信念,保護他所愛的一切。

相隔13年的等待

《全金屬狂潮》是輕小說家賀東招二著作,插畫家四季童子負責插畫,富士見Fantasia文庫所屬的輕小說。後改編為動畫,一共4季。第一季於2002年1月8日開始播放;動畫第二季《全金屬狂潮?Fumoffu》於2003年8月播出;第三季《全金屬狂潮TSR》於2005年7月播出;時隔13年後,第四季《全金屬狂潮!Invisible Victory》於2018年4月播出。

2017年,日媒就有消息放出:將要製作第四季《全金屬狂潮》的動畫。對於全金屬狂潮的粉絲而言,是“有生之年”的大好消息。

期待之餘,我不禁有些忐忑。畢竟上一部系列作品已經相隔了13年的時間。2001年,輕小說作品改變成動畫是炙手可熱的,2018年,輕小說作品動畫化已經習以為常。人們對於作品的需求在不斷變化。製作技術的變更,配音人員的更替,主創人員的更迭,相隔如此之長的時間,製作一部冷門的機器人題材作品,從商業的角度而言,它還能賣座嗎?

然而,畢竟是賀胖(原作者賀東招二的愛稱),一個熱愛自己的作品,熱愛《全金》系列的BOSS,時隔13年,他還是找來了原班的全金屬狂潮製作班底。

然而,在觀看了第四季動畫《全金屬狂潮!Invisible Victory》之後,我可以斷言:13年的等待,《全金屬狂潮》沒有讓我們失望。

細節取勝的動畫設計

《全金》的宣傳海報上,始終保留著一架藍白灰相間的機甲。對於不熟悉原作的觀眾而言,對於這部作品的第一印象或許會是——又是一部機甲開掛的機戰動畫。

提到機甲、機器人,我們首先想到的必然是高達系列這樣的有著帥氣機甲和高燃戰鬥場面的王道機戰動畫,在這些動畫裡,機甲往往是最亮眼的存在,所有的設定都圍繞著機甲所存在,甚至到最後我們都能清晰的記住這些帥氣的機甲的名字和模樣,然後去購買他們的模型。(廠商滿滿的套路啊)

但是《全金》是一部“劍走偏鋒”的作品。整部作品中,惹人眼球的只有主角相良宗介駕駛的“ART-7強弩”,其餘“野蠻人”、“M9”、“貝赫莫斯”等機甲雖然也有自己的特色,卻都沒有那麼高的存在感。動畫的打破了常規的“機戰解決一切”的設定,更多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戰術執行和常規裝備的運用(比如:拯救人質、破壞指定目標等),像是第一季解救人質的順序、相良宗介面對異況的搜點與架槍、埋伏點位的判斷、對於魚雷的冷靜處理,第二季和劫匪談判、用心理戰以少勝多,第三季開頭的信息戰與反信息戰,以及千鳥要的反偵察等等。豐富的細節不僅更為生動的刻畫了人物性格,還在無形之間給動畫添加了一份現實感。

故事背景被設定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美蘇冷戰尚未結束,世界被兩個超級大國劃分為兩個主要勢力明爭暗鬥,AS(本作機甲的代稱)作為最尖端的戰鬥武器成為各國的主要戰力,而為了化解各地的武裝衝突,武裝維和傭兵組織“祕銀”成立。而我們的主人公相良宗介,便是祕銀的一位普通士官。這樣架空但和現實緊密結合的設定,更是營造出其他機甲動畫所不具備的現實感。

動畫信息

全金屬狂潮4
中文名:全金屬狂潮4
原 名:フルメタル・パニック!IV
又 名:全金屬狂潮 第四季 / フルメタル・パニック! Invisible Victory / Full Metal Panic! Invisible Victory / Full Metal Panic! Ⅳ
首 播:2018-04-13(日本)
IMDb:tt72469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