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被一個夢中的世界感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12:32:03 作者:風之浪人 Language

我從小就因為家裡人的影響而喜歡軍事,喜歡過各種坦克,戰鬥機,單兵裝備,還曾經有過不少軍事模型,也看過不少各國的戰爭電影,直到有一天在逛B站時被這部番吸引,從此便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我為什麼這會讓我如此著迷,也許是讓人熱血沸騰的戰鬥,或者是裝備精良的戰車,又或者是各個角色人設的優秀。不過最讓我感動的是主角西住美穗的故事

首先介紹一下主角西住美穗,他是西住家的第二個女兒,是全國戰車道著名流派西住流的繼承人之一,所謂的西住流就是以速戰猛攻聞名的流派,此流派擅長利用自身的團隊優勢,用強大的火力快速攻擊對手,以求在先前制定的計劃內以最短的時間解決敵人。用劇情中的話概括的話就是:一擊必中,防衛堅強,臨危不亂,鐵之準則,鋼之意志。看似很牛,但是這種流派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一旦先前制定好的計劃被打亂,隊伍就會陷入嚴重的混亂狀態,說準確點就是缺乏靈活變通的能力。但不管怎樣,主角的出身是非常優越的,當然在如此優越的家庭中,她揹負的壓力絕對不小,據說她們這種孩子在會記事時開始就會坐上戰車,從此和那鐵鏽味和汽油味再也分不開。時間一長,她們可以直接靠耳朵聽引擎聲就可以分辨戰車型號,像我這種人最多靠眼睛看才能分辨。正是這種高強度的訓練讓西住家的少女們逐漸在戰車道學習上有了壓倒性優勢,這也直接導致她們所在的德系學校黑森峰女學園在戰車道比賽中蟬聯九冠(西住家姐妹通常是隊伍指揮),但是故事遠遠沒有這麼簡單。

在第62屆戰車道大賽中,西住美穗擔任副隊長,和蘇系學校真理高中打決賽,只要這次再贏得冠軍,黑森峰就可以拿到十連冠,不管怎麼看都是讓人羨慕的流口水。但是在比賽過程中,隊伍中任前鋒的三號坦克遭到炮擊滑入河谷,西住美穗立刻離開自己的旗車去救人,結果真理高中的一輛T-34/85搶上頭來,將她的旗車虎式打了個粉碎。原本十分重要的比賽就這樣輸掉了,美穗回去後遭到了母親及一批隊友無情的責罵,最後因為承受不住沉重的心理壓力離開了黑森峰,獨自一個人轉學到沒有戰車道的大洗女子學園。

為什麼我會被一個夢中的世界感動 - 第1張

看了一眼這個圖,我實在是為她感到心疼,為了和戰車道和曾經揹負的使命及恥辱遠點,居然跑的這麼遠,我想她這麼一個從小就揹負繼承家族流派的使命的人,肯定自問了無數遍自己到底做的對不對,但是答案始終是一個零,因為沒有人在乎她的感受。

來到大洗之後,她被學生會的人強制選擇戰車道(至於大洗為什麼又開展戰車道後面再說),於是,她同學們在一開始找了5輛戰車,如下:四號坦克(短炮身),八九式,M3,38(t),三號突擊炮。

作為一個對二戰極其感興趣的軍事迷來說,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各位,這裡除了德系的四號和三突子還可以打之外,其他的三輛簡直是丟在馬路上都沒人要的破車,理由很簡單:八九式作為一個裝甲薄弱,其他方面都不突出的日本坦克,在零距離下連瑪蒂爾達2型的尾部裝甲都打不穿,毫無戰鬥力可言,最多欺負一下意呆利的CV33小破車,M3和38(t)因為火力及裝甲的問題,也沒有足夠的戰鬥力作為自己戰鬥的資本。但就算是再嚴峻的條件下,西住美穗和夥伴們總是把不可能化為可能,在第一輪就用有序的計劃打破了美系桑德斯學園的“竊聽”,最後在不利的情況下擊毀敵人的旗車贏了第一輪,再以冷靜的態度及謹慎的戰術全殲了意系安齊奧高中所有車輛。但到了與真理高中比賽時,美穗等人從學生會那裡得知了一個驚人的真相。

為什麼我會被一個夢中的世界感動 - 第2張
半決賽時真理高中的雙重包圍圈

原來大洗女子學園重開戰車道是因為缺錢,開戰車道的話還有補助金拿,而且,學校因為在各個方面都沒有得到過什麼成就,面臨著被文科省廢校的危險。於是,會長和某一政府官員作了一個口頭協定,即學校在戰車道比賽中獲得優勝即可避免廢校。這是一個非常難以達成的協定,能走到半決賽對於好不容易湊齊6輛戰車的大洗來說也就很不錯了,但是打輸了就會被廢校。世界雖大,但她們已經無路可退,因為背後就是大洗。每個人在這種無計可施的情況下都想直接打敗對手贏得這至關重要的勝利,但此時,她們的6輛戰車被真理的T34/76,T34/85,IS2,KV2共計12輛優質戰車困在一座廢棄建築中。形勢極其危險,這時候,對面的隊長派人傳話:全員下跪的話就饒了你們。還給了她們三個小時的時間考慮。這換作任何一個還要臉的人身上估計都受不了這樣的羞辱吧。但是此時外面是真理戰車的重重包圍,裡面是冷的讓人瑟瑟發抖的低溫,這很有一種1942年德軍被反攻的蘇軍圍困在斯大林格勒和1944年美101空降師被德軍圍困在巴斯托尼的情景。讓我感動的是,大洗的所有人在美穗的指揮和各個人的互相鼓勵下,拒絕投降,然後一口氣突破了真理的防衛圈,最後用探囊取物般擊毀了獨自在小鎮上逛的真理旗車,獲得了勝利。

這場戰鬥,觀戰的真穗(美穗的姐姐)給予了妹妹充分的肯定,說這是美穗的判斷和大家的決心贏得的勝利,但可惜對此母親大人不僅不買賬,還說這是歪門邪道。

為什麼我會被一個夢中的世界感動 - 第3張

決賽就是和黑森峰打,在比賽之前,大洗雖然又多了夏爾B1bis,保時捷虎,三式中戰車共3輛車,但是黑森峰擁有的卻是有著虎式,虎王,豹式,鼠式和各種坦克殲擊車共計20輛著名德系戰車所組成的精銳隊伍。8VS20,這比之前任何一場戰鬥都要艱難的決戰,但是,美穗在比賽過程中不僅救下因為引擎進水而動彈不得的M3,還指揮著隊伍幹掉了對方几個最有威脅的戰車,最後在保時捷虎的掩護下,以單挑的方式擊敗自己的姐姐,贏得了最後的勝利。

最後說一下我個人對部分情景的理解和感想。總體上講,少戰講述的是一個人心理狀態的改變並帶領弱勢隊伍逆轉局勢翻盤的勵志故事,不過不僅僅是這麼一個宏觀的故事,下面的幾條小也最讓人感慨半天了。

1. 隊友在一個團隊中也是至關重要的存在

為什麼我會被一個夢中的世界感動 - 第4張
熱身賽時4號被丘吉爾坦克擊毀

在和聖葛羅莉安娜女學院的熱身賽中,一年級生的M3因為被幾個瑪蒂爾達2型圍困棄車而逃,後續的大洗戰車也因為戰鬥經驗不足被對方抓住破綻擊毀,只剩下美穗的4號D型堅持戰鬥,雖然一輛4號連續擊毀了數輛瑪蒂爾達2型,但最終還是敗於丘吉爾的腳下,如果幾個車組的人不是太要張揚自己的特色(說的就是你三突子,誰叫你在戰車上掛武士旗導致被對面發現的?),不是面對敵人就害怕的情況下(M3),這場比賽的結局就有可能改寫。無奈豬隊友太多,一個大佬再厲害也帶不動,悲劇...

2. 夢想和現實的衝突

為什麼我會被一個夢中的世界感動 - 第5張

4號坦克炮手五十鈴華出生於花道世家,但因為覺得自己修行不夠便加入戰車道,結果被反對戰車道的母親趕出家門。這在《瘋狂動物城》裡別人認為朱迪當不上警察,還對其議論紛紛是一樣的。其實這種情況在現實生活中也非常常見,夢想總是會被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阻擋,但在我看來,人要遵從自己內心的選擇,畢竟有志者事竟成。

3. 在競爭中使用不公平的手段,在現實中沒有絕對的公平

為什麼我會被一個夢中的世界感動 - 第6張
竊聽氣球

在大洗對戰桑德斯的比賽中,桑德斯的旗車車長使用了竊聽氣球,輕輕鬆鬆的得知了大洗隊的戰鬥計劃,雖然規則沒有說不許使用竊聽氣球,但是在第五集中有人說這個戰車道規則是對幾個豪強學校有利的不公平規則,而現實生活中也有人用這種“作弊行為”幫助自己佔據有利位置,讓人不得不防。而在競爭中早已定好的潛規則很多時候對比較弱小的實力不利的,而我們卻無法藉助外人的力量解決問題,只能靠自己。

4. 做人太過功利化,看問題太過片面

美穗和姐姐真穗出生於西住流之家,但美穗的“自作主張”和逃避等行為引起了母親的強烈不滿,甚至在大洗打真理的比賽開始之前說美穗在玷汙西住流之名,還說撂下一句“看準決賽是為了去和她斷絕關係”的狠話。在母親看來,美穗在那次大賽中脫離戰列救隊友的行為是自作主張,玷汙了西住流之名。但是這件事並沒有這麼簡單,在官方的漫畫《真理戰記》中,真理隊長喀秋莎以中止旗沒有豎起為由,便不顧3號坦克成員安危,直接擊毀了美穗的旗車獲得勝利,為此她本人也擔上了只顧功利,無視安全的罵名。我們平常總是說安全第一,比賽第二,在這種已經危及到參賽人員生命的突發事件,無論你選擇救人還是繼續打,結果都不會好。但是不論如何,我認為,功利雖然重要,但世界上還有更多比功利更加重要的東西,比賽重要,但能比幾個看似無辜生命更重要嗎?!所以我們要帶著全面的眼光看問題,同時也不可以為了功利扭曲自己的價值觀。像西住媽媽這樣片面的因為黑森峰與十連冠失之交臂的功利問題而去責怪,貶低自己的女兒對誰都沒有好處,這隻會讓這個世界的人情味越來越少,既然都這樣了,那還談什麼建立友好關係?另外要記住,你做的任何決定,絕對不會讓所有人滿意,你也不用糾結那個結果更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人是不會想太多的,所以你只要遵從你內心的選擇就好。

關於西住流我還有一個觀點,就是美穗很完美的用自己的方式演繹了西住流,為什麼這麼說呢?那是因為他不僅可以做到所謂的一擊必中和防衛堅強,而且在種種不利的情況下也沒有失去冷靜。反觀黑森峰,雖然她們也強調臨危不亂這一條,但是她們使用的以火力強裝甲厚為特點的德系戰車使她們根本不用害怕對方。而且黑森峰平常重視的是以堂堂之陣與敵人決勝負,在戰鬥中也不會對已有方案作出太大的改動,而在面對會使陰謀詭計的或者是戰術變化靈活的對手,她們就會陣腳大亂。而美穗不會,她會視情況在戰術上及時作出調整,這種作戰方式比黑森峰較為死板的戰鬥方式更加有威脅,不可不防。

寫到這裡,也要總體說一下我為什麼感動了,故事中美穗的心理狀態改變,以及同學們的團結一心讓我很受觸動,畢竟一個曾經經常獲得勝利,揹負名門重擔的主角在如此讓人氣餒的環境中逐漸轉變心態,最後成功的證明了自己。而她的同學們配合她,理解她,為勝利做好了氛圍上的準備,怎麼說都是讓人感動的。雖然現實沒有這麼美好,但是我相信,我們總有一天會做到,哪怕只是相似而已。

願所有人都可以遵從自己內心的選擇,在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動畫信息

少女與戰車
中文名:少女與戰車
原 名: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又 名:GIRLS und PANZER / 天才戰車少女
首 播:2012-10-08(日本)
IMDb:tt22940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