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的樂園——《狼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14:45:42 作者:過寒無忌 Language

什麼時候出生?什麼時候死亡?為什麼要出生?為什麼要死亡?這星球不斷重複著毀滅和衝聲,以“樂園”的形式復甦,以前是這樣,將來也是這樣……
六天靈脈,這個由某個人開啟的“樂園”,這個時代已經快要終結。我們憑著本能獲得了生存的手段,可是,世界末日總會來臨!我對著個行將終結的世界已經失去希望,我的命運就像花朵一樣凋謝了,一切都將化為沙塵!冰雪覆蓋了整個世界,好象要淨化一切,都是為了要重回原點!
“樂園”是由某個人所開啟的世界。
  ——狼雨
  
很想寫寫《狼雨》,遲遲未提筆,是因為覺得腦中的詞彙太狹隘,太空泛。
第一次看到〈狼雨〉一詞,是在這個論壇,網友們對這部動畫的評價一致地高。於是隨手記在了筆記本上,但之後就一直擱置著。
直到有一天,在電視節目上看到了對這部劇集的評述。一望無際的雪原上那隻渾身雪白的狼。哀傷而絕望的聲音。於是我有了一個最初也最明確的概念,這是一部關於狼,關於尋找,關於信念,關於愛的故事。
當〈狼雨〉劇集存在移動硬盤裡,當〈狼雨〉的影象出現在我的眼前。也許是因為期望過高,或者概念混亂。〈狼雨〉整個極度灰暗殘酷又悲傷的基調讓我幾乎無法繼續看下去。暫停,然後,繼續。我並沒有放棄。
那個出現頻率極高的“樂園”一詞,彷彿是一個詛咒,讓狼奮不顧身地尋找著。但卻像世界盡頭一樣,怎麼努力都找尋不到,到達不了。骯髒殘破的城市,飛沙走石的沙漠,一望無垠的雪原。所有的希望和未來都繫於一個信念——找到“樂園”。於是,前赴後繼,不離不棄,但死亡和分離是最終的命運。鮮血在白皚皚的雪地上鮮豔得像詭異的花。“樂園”開啟,陽光刺穿了這個世界灰暗無望的天空,白雪融化,萬物重生,未來在鋪展。狼為次付出了一切。而人類依然無知無覺地活著。城市中,高樓林立,狼在人類中,彼此擦肩,他們失去的我們還有資格擁有麼?
“樂園”是信念,是希望,是未來,“樂園”哪兒也沒有,世界的盡頭,空空如也!
那個灰濛濛的世界有太多傷害、背叛與仇恨。似乎那才是活著的人能繼續活下去的動力。那個以獵殺狼為唯一目標的人,最終擁抱著可以奮不顧身擋子彈的狼嗷死去。結束了他悲哀的一生。狼須、浪爪,因為曾經背叛的烙印而選擇毫不猶豫的忠誠。所以,也許,在為狼牙死的時候,他們是幸福的。揹負在身上罪孽的烙印終於消失了。對於他們來說已經找了到“樂園”。“樂園”存在於所有對世界懷有希望與夢想的人們的心中。“樂園”在我們觸手可及的地方,一直存在著。
狼牙終於在下著雨的城市街道上奔跑起來,踩在雨中路面發出的聲響清脆而響亮。
我終於在最後一集片尾音樂響起的時候呼出了長長一口氣。那種壓抑與絕望幾番讓我無法繼續。朋友說討厭狼牙,因為他的執著,害死了所有身邊的人。我們不必對什麼都念念不忘,耿耿於懷,不是麼?可為什麼會有如此執著信念的人?哪怕是一個美麗的虛幻?
一切都結束了。不管狼創造了美好人類世界也好,還是毀滅了人類世界也罷。我都願意相信這個是美麗的傳說。有一群悲哀而驕傲的狼!
 
“樂園”什麼的,一定哪而也沒有。世界的盡頭,空空如也。不管走到哪裡,只有同樣的路延續著,儘管如此,為什麼我總被一種衝動驅使著?
  ——狼牙

動畫信息

狼雨
中文名:狼雨
原 名:Wolf's Rain
又 名:ウルフズ レイン
首 播:2003-03-19(日本)
IMDb:tt036743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