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的殘酷,《遊戲人生 零》揭開另類人類生存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2:30:04 作者:魚為 Language

作為一部描繪末日情結的動畫影片,《遊戲人生 零》在宏大的格局裡面,植入的卻是拼命印證情感的至關重要——世界毀滅,惟心永恆。

華麗的殘酷,《遊戲人生 零》揭開另類人類生存史 - 第1張

影片劇情改編自輕小說《NO GAME NO LIFE遊戲人生》原作第六卷,講述了六千多年前異世界創世之初,不為人知卻驚天動地的故事,彼時各類異能種族大混戰,天空日夜飄灑灼人肌膚的黑灰,世界只是一片末日廢土,人類作為最低等種族,如螻蟻般在戰亂的夾縫中靠著倖存而生,直到一個因為尋找“心”而和集體失去聯網的機械種出現。

華麗的殘酷,《遊戲人生 零》揭開另類人類生存史 - 第2張

影片讓人印象深刻之處,是人類裡克的幾次“天問”,如果這個世界有神存在,他們能否聽到人類的祈禱,為什麼讓人類活的如此卑微——彷彿棋盤中的棋子,車馬炮任何一個,都有對卒子完全碾壓的實力,但卒子卻不知道戰爭因何而起,只能默默承受棋盤中的死亡。在這場末世混戰中,存在天翼種,森精種、獸人種、機械種等等種族,每個種族也俱都手握可以毀滅世界的武器,而大地就是戰場,人類被無情碾壓,從未考慮過如何反敗為勝,因為勝算從來都是零。

華麗的殘酷,《遊戲人生 零》揭開另類人類生存史 - 第3張

機械種休比的恐懼和眼淚,成為這個世界最終的救贖,一個彷彿遺落荒原的機械種,被自己的種族拋棄隔離,因為她的理想是尋找“心”,因為那是她無法判斷也無法感受的唯一東西,所以,在和裡克相遇的第一時間,就提出了要發生肉體關係——但顯然,在人和機械之間,這是不可能實現的。

華麗的殘酷,《遊戲人生 零》揭開另類人類生存史 - 第4張

生存或是毀滅,一個艱難生存質問生命的意義,6000年也好5000年也罷,總是不停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世道艱難,我們為什麼活著?愛情或死亡,一個無懼生死追求真實的情感——心之所繫,就是活著的意義!於是,那些被其他機械種認定為錯誤代碼的情感,最終成為珍貴數據,得以被繼承和延續。這正是影片的巨大蘊含所在,讓生命找到生與死的意義。

華麗的殘酷,《遊戲人生 零》揭開另類人類生存史 - 第5張

史詩之所以史詩,正是因為慘烈的令人蕩氣迴腸,華麗的殘酷,尤為重要。所以,看《遊戲人生 零》更像是看一場重築星球的過程,看人類重拾信仰的過程,那些過程慘烈的戰鬥,犧牲,都像是一場場的啟蒙運動,為人類明白生命之所在,為機械明白情愛之為何,做不計成本的鋪墊。

華麗的殘酷,《遊戲人生 零》揭開另類人類生存史 - 第6張

但這些並不是這部讓人看到後半程就開始忍不住淚流的影片最悲觀之處,更讓人悲觀的存在是,異世界中所有種族的命運,終究難逃遊戲之手,卒子的勝利終究不只是卒子的勝利,而是驅動卒子的那隻手的勝利,棋盤之上,永遠有人在對決,棋盤之內,每個人都無法看清命運的真相。

華麗的殘酷,《遊戲人生 零》揭開另類人類生存史 - 第7張

這麼想想,還是談感情比較安全,別管對方是人還是機械,夠感動就好,重築星球什麼的,真的做不來。

動畫信息

遊戲人生 零
中文名:遊戲人生 零
原 名: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ゼロ
又 名:遊戲人生 劇場版 / 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劇場版 / No Game, No Life the Movie: Zero
首 播:2019-07-19(中國大陸) / 2017-07-15(日本)
IMDb:tt59149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