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神作人機絕戀,掀起感動巔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2:44:30 作者:烏鴉電影 Language

這部電影能在內地公映,這是我沒有預料到的。作為一部日本動畫,而且還是一部偏於輕宅向的大IP。必須承認,我並沒有看過原著和TV動畫,但這個故事體驗,的大銀幕體驗效果,非常不錯!

年度神作人機絕戀,掀起感動巔峰 - 第1張

我想,這部《遊戲人生 零》之所以能夠在國內公映,多半是託了以《你的名字。》、重映的《千與千尋》等日漫動畫在內地大熱的福,讓很多同類作品能夠在進入內地大銀幕公映。而且本片為一部IP,雖然知之者不多(起碼個人這樣認為),但最終觀感不亞於《你的名字。》。

豆瓣8.3的評分表示,電影的水準已經得到了觀眾的認可,而7月19日電影公映時一票難求的場面更是表明粉絲對該片的期待值。而對於非粉絲觀眾老師,原本以為是逗比或者腐宅向的動漫的我,沒想到最終被這個人機CP末世絕戀深深的感動。

年度神作人機絕戀,掀起感動巔峰 - 第2張

《遊戲人生 零》改編自榎宮祐同名輕小說作品,輕小說這一說法來自於Light Novel,是日本發明的英語單詞,和普通小說相比,它的特性就在這個“輕”上,你可以理解成 “可以輕鬆閱讀的小說”,大致形式就是圖文並茂,比漫畫更多的字,比小說更多的圖。而且內容多為原創世界,末世風和朋克風充斥其中,比如我們熟悉的好萊塢大片《明日邊緣》便是改編自日本輕小說。

而《遊戲人生 零》的世界觀,就是一個一切皆由遊戲決定的“盤上世界”為基礎。

年度神作人機絕戀,掀起感動巔峰 - 第3張

該片的動漫和TV版人氣居高不下,一推出就打敗了《火影忍者》、《進擊的巨人》等知名動漫作品,《遊戲人生 零》是該系列的首部劇場版,講述的是前傳,六千年前這一“最初神話”的故事,所以沒接觸過該系列的朋友不用擔心看不明白。電影描述的就是這個世界建立的過程,以全新的人設演繹曠世絕戀。

人機CP的故事,讓人想起了《我的機器人女友》,在《遊戲人生 零》這個“沒有遊戲,沒有人生”的世界觀帶入中,領袖裡克與機凱種休比之間的故事,伴隨著不合時宜的插科打諢,就有點像小兩口吵架,人類與機器的差異化互動,充滿了甜蜜逗趣的風格,這是日系動漫的特質,這也是之前為什麼我覺得像腐宅動漫一樣,兩人的CP非常生動,一言不合就結婚。

年度神作人機絕戀,掀起感動巔峰 - 第4張

但終究二者是有差異的,被同伴拋棄的休比,為了修復故障,而拜託裡克帶她感受“人類之心”,最終她卻發現在這個“棋盤”決定勝負的世界,她生存本身的意義就是破壞。當她決定脫離機械種的集體意志的時候,當她下決心去尋找“心”的時候,當她遇到裡克的時候,事情開始改變了。感受人類之“心”的她,慢慢理解感情,到最後流出感動的淚水。直至被裡克求婚的時候,最後說出那句:“我是個沒什麼用的東西,但是請讓我一直,一直,一直都留在你的身邊”的時候,她早已經不再是一架冷冰冰的機器,而是一個有“心”有“愛”的活生生的人,兩人之間的愛情已經超越了生物與機器人之間的隔閡。

前期的情感鋪墊,讓最終訣別來得更猛烈一些,休比被吉普利爾擊潰,拖著殘缺身體的她卻把“心”記錄在機械種的集體意志裡,並留給裡克最後的王牌武器和希望。正如裡克和休比所期望的,世界再無戰爭。以個體的力量對抗某種虛擬的霸權,怎樣不讓慾望侵蝕造福人類的本心,讓人想起了那部《夏日大作戰》。

年度神作人機絕戀,掀起感動巔峰 - 第5張

而關於情感的刻畫,乃是日漫長項,無論是電影青少年無處不在的中二之魂,還是虛擬的世界中的真實情感,隨著故事的發展,情感點綴在穿越次元的時代中渲染的越發濃厚,少年的成長與責任,不就是好萊塢經典電影《怦然心動》與《伴我同行》相結合的主題嗎?這就是本片大眾化的一面,不會因為題材和內容的限定而劃分觀眾群。沒錯,作為該劇輕小說改編的動漫,故事主題確實流行向的,也是全年齡級的。前期的狂撒狗糧,與結尾處的煽情,補完了一部商業作品的全部元素。

年度神作人機絕戀,掀起感動巔峰 - 第6張

當然,還有大銀幕效果的直觀體驗,2D手繪角色與3D建模的背景,匯成了五光十色的“遊戲世界”。結尾大戰視覺效果非常突出,震撼之餘也讓最終的感動升級。而且作為非原著黨,我其實很喜歡該片的畫風,也就是角色的美型度,濃濃的日系的風格,且角色線條追求真實外表下的末世兼顧未來渲染,少有崩壞現象,我是很喜歡這樣的畫風的。

年度神作人機絕戀,掀起感動巔峰 - 第7張

《遊戲人生 零》是浪漫且感動的,充滿著難以言說的動人愛戀,電影既帶給人希望與溫暖,又訴說著感人肺腑的美麗情緣。正如結尾 大戰之後,沒人會再記得這段歷史,那塊會被人類永遠永遠流傳下去的寶石,刻著裡克和休比名字的寶石,沒有記錄那段混亂,沒有記錄那場戰爭,只是記錄了一場改變了世界的愛情,Romantic莫過於此!動畫神作就此誕生。

年度神作人機絕戀,掀起感動巔峰 - 第8張

動畫信息

遊戲人生 零
中文名:遊戲人生 零
原 名: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ゼロ
又 名:遊戲人生 劇場版 / 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劇場版 / No Game, No Life the Movie: Zero
首 播:2019-07-19(中國大陸) / 2017-07-15(日本)
IMDb:tt59149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