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機器人女友的正確打開方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2:40:20 作者:蓮農 Language

我們這代人的機器人情結,大抵和一系列日本影視作品脫不了干係;記得小時候看哆啦A夢,自然而然會著迷於它神奇的百寶袋;後來又看到《我的機器人女友》,女主角綾瀨遙超高顏值下的英勇神力又讓我折服。

直到長大了才明白,百寶袋和顏值都是次要的,我喜歡的是機器人那種一味付出不求回報的純愛——現實中難尋。弱小的男孩幻想身邊有個貌美無敵的女超人可以幫忙擺平一切,無異於童話。

馬上要上映的日本動漫電影《遊戲人生 零》同樣是講述人機情緣,但這次的故事卻大不一樣。

既然註定是幻想,就玩個大的,它根本就徹底創造了一個新世界!人類不再是萬物之靈,而是掙扎在各大種族的夾縫之中,艱難生存。

天翼種高貴不可一世,森精種擅長魔法,唯有人類一無所長,甚至在這片戰火連綿的大地上只能以幽靈自居,擁有強大意志力的人類領袖裡克帶領大家苟延殘喘地活著,直到一次偶然的機緣,讓裡克邂逅了來自機凱種的休比。

所謂機凱種,即是由機械構成的非生物種族,在《遊戲人生 零》裡面,儘管休比和裡克也是譜寫了一段情緣,但休比卻不再是以往同類題材中符號化的機器人女友形象——胸大無腦迎合宅男的“惡趣味”,只懂得保護主人——在這個架空的新世界裡,她被賦予了機凱種獨有的行動邏輯,那就是要找到所謂的“心”。

於是休比跟隨裡克踏上拯救世界的旅途,在這過程中才發現:機凱種可以通過技術手段把彼此聯結在一起,在片刻間共享數據,而毫無能力的人類要團結在一起,只能靠“心”——寧願犧牲自己也要保護對方的“心”。

也許就是因為人類太弱小了,生存太難了,所以在歷盡千難萬阻,把生死置之度外之後磨礪出的那顆“心”才顯得如此難能可貴。但機凱種是從不用為生存憂慮的,它們甚至沒有生死,一切都來得太容易了,它們一被製造出來就是為了追尋自己存在的意義,憑藉強大的學習能力復刻分析這世間的萬事萬物,讓自己更新迭代,越來越優秀,卻唯獨無法捕捉那虛無縹緲、說不清道不明的“心”。

只有愛上裡克,才能讓休比明白“心”。即便數據亂了,系統bug不斷,但這是機凱種夢寐以求的珍稀學習樣本。

記得林宥嘉的《思凡》以高等文明外星人看待地球人的視角唱道:“我們越進化到完美狀態,越會更加迷戀平凡。”對於機凱種來說,也許太完美正是一種缺憾。

當其他種族都在攻城略地,大開殺戒,為了爭奪霸主打得不可開交的時候,誰能想到,身為人類領袖的裡克根本放棄了輸贏,他要做的,是顛覆整個遊戲,跳了出去,重新制定整個世界的規則——永遠和平,永遠不要有人因戰爭死去。

唯有“心”的存在,才是人類延續的意義。

休比第一次想活下去,是為了裡克;休比第一次想死,也是為了裡克。哪怕最後被打到灰飛煙滅,什麼都不剩,她卻把“心”傳輸在機凱種的數據庫裡,成為裡克的最大殺器,兩人以另一種形式獲得了永生。

浪漫得超乎想象,悲壯得超乎想象。

本以為是普普通通的宅男動畫,結果卻始料未及地,看到一個史詩感的故事,尤其是後半段直戳人淚點。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存在於人機之間的愛情,即便是如此具有未來感的設定,即便畫面滿是華麗的金屬質感,骨子裡飽含的還是濃厚的古典情懷,著實是一場難忘的視聽盛宴。

動畫信息

遊戲人生 零
中文名:遊戲人生 零
原 名: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ゼロ
又 名:遊戲人生 劇場版 / 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劇場版 / No Game, No Life the Movie: Zero
首 播:2019-07-19(中國大陸) / 2017-07-15(日本)
IMDb:tt59149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