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大世界觀下的弱者史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2:03:20 作者:Charlie-hui Language

2018/2/25.

得知B站剛剛引進劇場版,放學回家的我便以光速來到電腦前刷完這部史詩級的劇場版。

首先,不得不承認看完之後我刷新了對動畫所能具備表達的內容的能力的認識。這是一部劇情十分簡單的影片,主線劇情就是在六千年前的戰亂年代,男主人公利庫和女主人公朱碧一次偶然相識,並決心一齊結束這場戰爭。最後他們一方以巨大的犧牲打成了平局(具體是什麼就不想劇透了,很虐心),以弱小的人類的智慧贏得了這場戰爭。

但看得出作者的野心是很大的,他是想一個弱小的人類,一個機鎧種底層個體這樣的仰視視角來構建出整個遊戲世界宏大的世界觀出來。如朱碧請求重連機鎧種結合體那幾個畫面,讓我彷彿看到一個底層的民眾跪在政府大樓的門前乞求強勢力的庇護,讓人感傷,絕望,同時也驚歎於機鎧種神奇的世界觀——雖然受片中視角的限制沒有全部交代出,但從這幾個畫面的信息便可略知一二了。這讓我想到《三體》中描寫歌者文明那段,以一個底層檢測員的視角敘述,通過他與“長老”的對話得知了母世界(歌者所在的地區)與邊緣世界的紛爭。因為與主線劇情無關,所以只是一帶而過,但這套極其豐富的世界觀必定值得再在其他故事中展現它應有的精彩——高級文明之間以控制維度的力量為武器的戰爭,那該是怎樣宏偉的戰爭啊!

宏大世界觀下的弱者史詩 - 第1張
三體Ⅲ
9.2
劉慈欣 / 2010 / 重慶出版社

反抗主題一直很為流行,最近上映的《雷神3》和《星球大戰8》都有著對底層人民抗爭主題的討論,而在這部影片中更是從頭到尾都離不開這個主題。所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告訴我們不能忽視哪怕我們覺得最弱的一支力量——人類與其他種族比起來,弱小得猶如蟲子,就連朱碧也說,人類能在這場戰亂中存活下來,異常。他們只能在這場毀天滅地的戰爭中做“幽靈”的角色,相當於電腦中的bug,漏洞。但就如《無敵破壞王》中糖果衝刺遊戲裡的“漏洞”雲妮最後憑著身為bug的優勢(閃現)擊敗了國王(渦輪)一樣,“幽靈”在戰爭中同樣起到了左右戰局的作用,他們稱自己為“希望”——因為他們正是結束戰爭,讓天空重新湛藍的希望,他們通過給各方提供所需的情報來控制各方結盟的趨勢,最後讓三大陣營同時交火,達到淨化熒屏,世界核平(誤)的目的。如此的一股力量,好像國際象棋裡的國王一樣——最弱小,但卻最為關鍵,驚動了創世神,最終為人類創造了他們的種族名稱:人類種,並給了他們國王的地位。

宏大世界觀下的弱者史詩 - 第2張
無敵破壞王 (2012)
8.7
2012 / 美國 / 喜劇 動畫 奇幻 / 瑞奇·摩爾 / 約翰·C·賴利 薩拉·西爾弗曼

一切的美好生活之前都有史詩般的抗爭歷程,正傳的輕鬆愉快的生活與zero篇驚天地泣鬼神的抗爭是最好的補充,zero篇也豐富了正傳的世界觀,對“人類種”的來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這也是否在暗示,第二季快來了呢(  ̄▽ ̄)σ

# 有一對兄妹,他們很弱,但從未輸過; 有一對夫妻,他們很強,但從未贏過。

動畫信息

遊戲人生 零
中文名:遊戲人生 零
原 名: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ゼロ
又 名:遊戲人生 劇場版 / 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劇場版 / No Game, No Life the Movie: Zero
首 播:2019-07-19(中國大陸) / 2017-07-15(日本)
IMDb:tt59149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