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2:34:08 作者:Juvenalis Language

看完後刷b站,有個引導《遊戲人生》粉絲去影院“補票”,替電影作作宣發的投稿,蠻有意思的。我不是粉絲,連14年的正篇也沒看,也很喜歡這個遲來的前傳。

主要原因是,托爾金式人類比其他種族弱,蠢,短命,躁動,卻是會追求能得到自由的種族這個母題,讓人百看不厭。

又想了想,這個母題的出現可能是相當晚近的事。是不是隻能追溯到托爾金把基督教自由觀糅合進異教神話為止呢?然後在所謂亞文化作品,尤其是在異世界奇幻這個子類中發揚光大。還有機器、AI科幻子類,“以自由為特徵的種族”這個母題衍生出區分人與機器,或是機器奴役人而人反抗,或是機器試圖變成人而或成功或失敗。

或是假想一個神明、精靈、惡魔、人共存的世界,或是假想一個人、機器共存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中,人類弱小而瀕臨滅絕,但能放手一搏而令神明頷首,機器也願意付出努力來理解人的特質,比如自由,比如愛。

明顯地,這類比較,與更傳統的人與動物的比較,不同文明之間的比較有所不同。它是一種出離歷史而顯得“文弱”的幻想,也只好受委屈做亞文化;也不把對自由的嚮往,自由之為本能視作人的優勢,“文弱”的幻想中總給人安排一個弱勢地位。因為嚮往自由而不安命,不安命卻又什麼也做不到,高等種族的眼中,人總是無知而胡鬧。但最後總有一個放手一搏帶來的,打破一切計算的奇蹟,其根源又在於人的自由本能。

在這看似文弱的幻想中出現了奇妙的顛倒:創造/示現不可理解之事的,是人而非神明。在新的想象的比較中,弱勢的人的自我肯認,比傳統的形而上/歷史的比較中,強勢的人的自我肯認,呈現出更強的力量。自由貌似不可割棄的弱點,沒有一點用處,但在危機時刻必有拯救本族群以至給所有族群建立新秩序的大用。這種“自由主義”蠻有意思。

喜歡它的第二個原因,就是當這個新秩序保證所有族群的所有個體都能享受輕妙的生活後,追溯它源初的苦難與犧牲。當然在純幻想作品裡,這個苦難與犧牲相對而言也是輕的。稍微咬文嚼字,學究氣地說,《廣雅疏證》裡有一條有趣的解釋:凡事之始即為事之法,故始謂之方,亦謂之律;法謂之律,亦謂之方矣。(這條解釋源出《方言》:律,始也。也能看出與現代漢語“方法”“法律”的關係)片子裡主人公為新秩序製作的基本規則,用了6000年之後,基本上大家都在自然而然地享受,而忘記當初付出的犧牲了。

在輕裡談輕妙,考古學也就能用在偏建設而非偏批判的方面:這些規則所處的地層,原來埋的都是血和淚呀。這種紀念感也就把自由與保守很自然地聯繫在一起了。

一方面,輕妙值得讚美,但它確實偏向享受現實,偏向無根與遺忘;另一方面,在輕裡展現輕妙,卻又鼓勵了矢志不忘,把批判的工具轉化為讚美的工具。一邊為自由自在而自豪,一邊把始基抬上了王座--擬人地說,也許它也不樂意。也許始基看造成了他的活生生的自由意志,比自己更重。

有少數人既有能力也有那份運氣,創造著享用著輕妙,多數人身陷苦味的偶然,遍嘗偶然的苦味。當然不再能為一根羽毛壓過了某個靈魂就去指責某人,相反這還值得欽敬;但輕與重的平衡,能去衡平這輕與重的公正的靈魂,大概也到了需要它的時刻。

這些話或許有點拔高,有點閒扯了。不過至少沒有劇透嘛。視聽效果委實好,劇情也很精巧,很感人。

動畫信息

遊戲人生 零
中文名:遊戲人生 零
原 名: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ゼロ
又 名:遊戲人生 劇場版 / 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劇場版 / No Game, No Life the Movie: Zero
首 播:2019-07-19(中國大陸) / 2017-07-15(日本)
IMDb:tt59149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