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謝拉特其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32:12 作者:維特的燒火棍 Language

完結了,很想談一談阿謝拉特這個人物。我對這個人物的觀感經歷了“精明能幹的頭領--智勇雙全的梟雄--洞察世事的精羅--古典悲劇的英雄“這樣一個轉變。老謝是個很複雜的人物。作為第一部的靈魂與兩位主角的人生導師,卻總能感覺到他與整個動畫的價值觀格格不入,這種異樣感在他說出本名“盧修斯·阿魯德里烏斯·凱斯特斯”時達到了頂峰。這部動畫本質上想要弘揚的是一種具有現代主義內核的博愛精神和反戰思想,在這一層面上,托爾茲是本作的精神標杆,哪怕在後來的幾部也會時常出現來引導男主繼續前行。老謝則完全是他的反面。雖然他曾經表達過想要追隨托爾茲,卻從來沒有思考過“愛”。

阿謝拉特本質上是一個十分具有“歷史感”的人物。先來看看他的身世定位:亞瑟王后人,羅馬遺孤,威爾士與丹麥混血。在他身上有著厚重的歷史印記,不管是羅馬的滅亡,阿魯德里烏斯的反抗還是丹麥人與威爾士人的仇恨。動畫裡有這樣兩處情節:一處是阿謝拉特在羅馬遺蹟前與托爾芬的談話,還有一處是他告訴咒罵的撒克遜人他們也原是入侵者。這兩處可以說是全片唯二兩處涉及歷史背景的內容,並且全都是藉由阿謝拉特來傳達出來。而決定著這個人物的也一直都是他的過去。因為母親,他執著地相信著阿魯德里烏斯的傳說,執著地痛恨著丹麥人,執著地認定威爾士是他的故鄉。他有著所有那個年代的海盜應有的特質:殘忍,現實,利己。卻也象徵著一些超越現實的古典英雄主義精神:愛憎分明,對故鄉忠誠以及自我犧牲。

當故事即將駛向未來時,這個人物只能留在過去。他其實是和第一部的托爾芬很像的人,他們都被過去束縛著。所以他沒有辦法引導托爾芬的未來,只能把自己的一份也留給他。但也許當托爾芬一行人到達文蘭理想破滅時,他會再想起阿謝拉特,因為那時已經沒有未來了。

動畫信息

冰海戰記
中文名:冰海戰記
原 名: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又 名:海盜戰記 / VINLAND SAGA
首 播:2019-07-07(日本)
IMDb:tt10233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